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獵龍計劃

去問問其他六隊的球員與球迷,誰不想把裕隆從三連霸的位置上拉下來?

 

想歸想,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台啤在開幕戰的勝利,顯示了他們的好狀況,也顯示了「打敗裕隆」的方式之一。但是我還是得提醒所有的球迷一件事:裕隆隊還是國內第一強隊。他們就像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在NBA裡一樣,也許會「著了道」,但他們仍是缺點最少的一支球隊。

 

根據這過去幾年,我看裕隆隊比賽的心得,要打敗他們,你有下列幾種方式:

 

1、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教練跟球員,才能打敗裕隆:

台啤就具有這種特點。林志傑的進攻,往往不在常識之中,該投的地方跟時機他不會漏,但不該投的地方跟時機,他照樣敢拔,而且能進。裕隆隊有「F4」當中的兩人,但若以田壘跟林志傑相比,裕隆比較不怕田壘,反而怕林志傑,因為「野獸」之所以是「野獸」,因為他不是用「人」的方式在思考,所以也不能用正常的常識去守他。

 

相對的,如果用「正兵之道」,不用「奇兵之計」,不可能打敗裕隆。首先在教練上,就已經不見得能贏李雲光了,何況還有球員素質的差距?上季季後賽,台銀也是以「奇兵之計」才能如此糾纏,但同一招是否還有用,就難說了。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敢出怪招的教練,還有敢用怪招的球員,才能打敗裕隆。

 

2、要有「一鼓作氣」衝分的戰力:

對裕隆隊要打一波得分的高潮,並不容易。你要能攻得進、守得住,但兩者往往難以兩全。但裕隆隊並非全無弱點,他們也會有在比賽中呈現空白的情況,能抓住這個機會飆分,打出高潮。他們不是不會犯錯,而是你能否抓住他們犯錯的時機。

 

3、要有豐沛而且具有進攻力的板凳球員:

裕隆隊的板凳戰力很不錯,但沒有到天下無敵的地步。所以基本上,板凳可能是裕隆的罩門之一。如果你的攻勢可以綿延不斷,裕隆隊可能會因為板凳球員上來,而產生斷層。

 

4、要有「跟到最後」的決心:

SBL頭三年,很多隊其實跟裕隆沒差這麼遠,但是往往對到裕隆就「未戰先懼」,或是「一敗即潰」,落後了一點,或領先了被反超,就開始認輸了。很多球隊對上裕隆就是抱著一門心思:力拼也不一定贏,反而會影響下一場的體力。如是這樣想,就會輸得更慘,有本事咬著比數,才會有機會。

 

相信這一季起,會開始對裕隆示弱的球隊會越來越少。從大局來看,這才是好事。

 

5、認清曾文鼎與陳信安的特點:

裕隆隊其他位置的球員,相信各隊都能找到與之相酹的球員,唯獨曾文鼎與陳信安,是別人所沒有的武器。因此,在對付裕隆隊時,曾文鼎與陳信安要如何對付,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如果讓我形容的話,曾文鼎一個可以保證裕隆隊贏一半的比賽;陳信安再加上去,可以贏到七成左右。對我個人來說,曾文鼎在SBL裡的重要性與影響力比陳信安大。這並不是說,曾文鼎比陳信安更厲害,而是曾文鼎比陳信安更不會「失控」。陳信安有時會昏了,自己打自己的,不論在裕隆或是中華隊都是這樣,但曾文鼎比較冷靜。換句話說,曾文鼎是個正值的常數,陳信安是正負都有的變數。

 

6、搞清楚李雲光教練的打法與思考模式:

裕隆隊的陣容沒有太大的改變,李雲光教練也帶隊帶很久了,我不相信其他隊的教練都搞不清楚裕隆會怎麼打,或是抓不到李雲光在想什麼。就算是十成中猜對一半,也可以大大降低裕隆隊的威力。

 

比方說,裕隆隊最有威力的進攻套路,球一定會讓曾文鼎出來過手,或發動。如何讓曾文鼎接球的次數降低,讓他在不對的方式接球,或是不中他們的意,就是一大課題。當然,李雲光也不是個笨蛋,他也懂得見招拆招。而其他坐在下面的教練團,也不是泥巴做的。所以想識破李雲光的想法,光教練想不夠,連著球員也能猜到做到,才會有用。

 

裕隆隊如果會輸,才能刺激他們的教練與球員,有更多的改變與進步。籃球就是有攻有防,這才好玩。

 

 

Published 06-01-2007 09: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