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Mutombo的蓋鍋藝術

應該是「4N」歲的休士頓火箭隊中鋒Dikembe Mutombo,在對湖人隊一戰中,攻下719籃板與5阻攻,使他以3191個阻攻超越了Kareem Abdul-Jabbar3189個阻攻,獨坐NBA總阻攻數的第二名。雖然離第一的Hakeem Olajuwon所保持的3830個還差了很遠,也不可能破Olajuwon的紀錄,但是觀察Mutombo進入NBA後的防守,你可以說他是「蓋鍋的藝術家」。

 

關鍵,就在他的手指。不是讓你看他搖手指,而是你發現他的手指很長。

 

Mutombo的蓋鍋風格,比較類似於Bill Russell的蓋鍋,屬於那種「軟敲」。蓋了之後,球很容易被他拿到,他很少做搧風型的大蓋鍋,而是直挺挺的站在那,再出手掃中出手的球。他經常蓋了火鍋後又能自己拿到球,而不會一敲就敲得老遠。就算對方再拿到球,也還是在他的防守範圍內,他也來得及做第二次的防守跟起跳。我想他一定有特別研究過部份球員的動作,所以他在蓋鍋的時間差往往抓得很好。由於他的手指很長,手也很長,所以即便他本身的運動能力平平,但還是可以在籃下構成「天網」。

 

在我看過的NBA球員中,我看過好幾種蓋鍋怪物的風格,都有所不同。以現今來講,OlajuwonMutombo的風格很類似,他們蓋鍋的目的是真正的「阻攻」,只是要讓你的投籃偏離路線,而且還能回頭幫球隊製造反快攻的機會,能把你「釘在那邊」,球就被拿走了。

 

Alonzo Mourning就是蓋得很帥氣,他是那種可以經過對抗後還能修理你的那種,而且Mourning會蓋到讓你怕,因為他的時間差實在太準。你要是身體對抗不過他,即便你過了他也有很大的機會被蓋,加上他的補防與判讀對手進攻路線與手段的能力,屬於天才型的蓋鍋者。

 

Ben Wallace則是另一種恐怖,因為他太矮,矮到你不曉得這個球投出去會被他蓋到,他會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像是「櫻木花道」型的,這又是另一種恐怖防守。Ben Wallace最令人頭痛的可能還是他還可以在己方得球後馬上加入快攻,加上移動力強,可以補防,可以抄截,防守範圍較大,屬於到外線區域都是他的天網範圍的危險人物。

 

防守也是需要有點天份的,尤其是像蓋鍋、抄截這種直接要阻斷對方進攻的防守動作,更需要一點先天的直覺。但是,靠後天的研究,也可以彌補一部份。Bill Russell就曾經對當時NBA的球員做筆記,包括那些球員習慣那裡出手,習慣怎麼出手,假動作等等。雖然他在當時的中鋒不算特高,但是他靠的是籃球智慧,這就更厲害。

 

如果以視覺觀感來說,像Ben Wallace或是Mourning的蓋鍋都比較刺激一點,但Mouombo卻是最讓對手痛恨無奈,因為他那種防守還能為隊友製造進攻機會。以我個人來說的話,我會喜歡看那種「reject」的感覺,比扣籃還爽,但是Mutombo則是一種樸實的防守,而且看起來是更為高招。

 

我很確定Mutombo將會進入籃球名人堂,他從沒有籃球基礎來到美國,然後受訓練,到進了NBA後發光發熱,他也為他的祖國貢獻了不少教育與醫療的心力,並且為非洲的籃球事業做出貢獻。但我想球迷還是會記得的,還是他的「黃金手指」亂搖的情況吧!

 

Published 11-01-2007 08:1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