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信心不等於技術

從上星期被緯來的李啟億「玩了」之後,在本週對東森一戰,岳瀛立打出了我看他在台銀陣中打得最爛的一場僅上場12分鐘,0分,3籃板與2阻攻,外帶3次失誤。林群峰在第一節打完被東森狂電,下來時還對小岳吼:「你是在打三小啦!」後來隊友拉開,峰仔一肚子火,坐到板凳尾端生悶氣。

 

之後,我們去吃宵夜,大家感情還是一樣,球輸了,氣也發過了,小岳自己一個人先到,呆呆的坐在那邊想:「我今天是在打三小?」他會自責,也會思考,這是好事。我告訴他,我會修理他一篇,他說多激烈他都可以接受,也許讓他可以清醒一點。

 

簡單的說,「國手」這個title,對岳瀛立是兩刃之劍。以前我會鼓勵他,是怕他沒信心,但現在我必須拉住他,免得他「太有信心」。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事。

 

岳瀛立有進步嗎?跟半年前比起來,顯然是有的。但問題是,他進步的是什麼?依我個人看,技術上他有進步一點,但信心上進步得更多。所以在前幾週,他都可以有穩定的得分貢獻。

 

但是對緯來跟對東森,為什麼他又被打扁?

 

我告訴他:你的信心大過了你的技術。當信心的進步遠超過技術的進步時,你就會開始做出一些很離譜的事。比方說,錯誤的投籃選擇,錯誤的防守,甚至錯誤的態度。這就好比,你有膽量跟人家在下山道上飆車,卻沒有那個技術時,結果是什麼?不言可喻。

 

岳瀛立現在是信心百倍,尤其是出手進攻的膽量,在中華隊回來後更是神勇,以前我認為他會給掉的球,他敢出手了。但他的技術還不到那個程度,也就是說,他還不是台銀的「一哥」。而他已經有做「一哥」的膽量,亂砍一通。我知道他「急」,壞就壞在這個「急」字。

 

當信心大於技術時,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1、亂砍、亂幹,還認為這是合理的:

信心爆炸的球員,多半把信心表現在進攻上,結果就是經常在不好的投籃時機時出手。如果手風順還可以一拼,但不順呢?不進被人家抓防守籃板快攻,台銀對緯來被快攻到死,根本就不必打了。

 

2、你會習於用「信心」打球,不是用「技術」打球,甚至會讓你對技術的進步停止追求:

 

這一點,林志傑是個很好的例子。林志傑也是打SBL後,人氣與實力都暴漲的球員。但是如果你細看林志傑在SBL元年到現在,他的技術有多少的進步?告訴你,進步很多。不但打球的觀念進步,出手的時間跟技術都進步了。為什麼他可以在短時間竄紅?因為他的信心與技術在同時成長。

 

比方說,他以前投三分球不是現在這樣,但現在可以拉到三分線後兩大步,光看他出手的姿勢與進球的角度就知道,沒練過根本投不出來;以前他比較少傳球,但現在他可以像T-Mac一樣切入分球,還會給小球給低位。如果他沒練過,他就會浪投、失誤。

 

3、靠「信心」打球的反效果就是「沒信心」:

在碰過幾次壁後,你會開始質疑你到底在幹什麼,甚至該出手時不出手。原本超有信心的,幾次出狀況後就會越打越沒信心。這個低潮期會多久,誰曉得?

 

4、你會忘記對籃球需要保持的「謙虛」:

簡單的說,就是技術的追求。Michael Jordan之所以偉大,就在於他已經登上籃壇第一人時,還繼續保持進步。第一個三連霸時期的Jordan跟第二個三連霸時期的Jordan,打法不就是明顯不同嗎?這表示,他還在進步,這是多可怕的事!他的信心早就滿滿,但他仍對籃球謙虛,追求更好的技術。

 

很多球迷很詬病,我們的球員只靠體能打球,這是事實,但我要說的是,也有很多球員在靠「信心」打球。對於有技術但缺乏自信的球員,是需要給他們信心;但「太有自信」的球員,最大的問題就是會忽略自身技術的追求與精進。岳瀛立有這個毛病,蘇翊傑也有。蘇翊傑還坦白的告訴我,從他高中畢業以後,自己覺得技術上進步不大,在我看來,他跟小岳是同樣毛病。

 

岳瀛立也好,蘇翊傑也好,他們的信心都大過他們的球技。他們都是那種「不知道怕」的人,而我要提醒他們,現在是他們正要追求技術上進步的重要時刻,我寧可他們先練好技術再來找信心,也不要他們信心過度,而忘了技術的精進。

 

我希望岳瀛立忘了他是個「國手」,重新以最謙虛的態度,走回剛進台銀時的原點,來面對籃球。保持一個高度信心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我希望他可以練好更多的技術,而非急於表現「信心」。不要在意得了幾分,不要在意攻守數據上的數字,岳瀛立的價值不在於砍了幾分。最近我發覺如果一開始岳瀛立打不好,整個台銀都會走樣,從對裕隆、緯來跟東森這三場敗戰,以及對東風險勝的那場,很明顯的都有這種狀況。韋陳明的用兵方法是,誰打得好就留誰在場上,一開始不知道在打什麼,你就坐板凳,管你是國手還是主將通通都一樣,所以我要岳瀛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穩定」。他也許不是一哥,但絕對是主將,主將的責任是什麼?領先的時候在場上穩定戰局,落後的時候在場上追分,關鍵的時候在場上穩定軍心。要是因為打得爛而坐在板凳上,你什麼都做不了,還當什麼主將?去思考,做什麼事對台銀最有幫助,這才是真的。

 

這篇文章,我不是寫給岳瀛立一個人的,但我希望小岳與其他有類似問題的球員,能理解我說的話。

Published 27-01-2007 11: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