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七日苦鬥之一—從最後一場苦鬥說起

我又跑去飆車了。這一次,為了松山高中。

 

當吳哲安沒罰進最後一球、松山最後6分落敗的同時,我想到2003年,我也是在紅館,看著HBL四強戰中,松山對再興兩賽制的第二場,曾天翰最後一波進攻,球在籃框上轉啊轉的,最後滑出來。那個時刻,彷彿全世界都停下來,都在看那個球到底有沒有進,進了,松山進冠軍賽,沒進,松山飲恨。還有更以前,我沒看到的,在HBL冠軍賽對三民那場罰4012的慘劇,松山再一次倒在罰球線上。「綠色神盾」在紅館的宿命,竟是如此殘酷。

 

我在轉播時強調了三次,能仁要贏6分才能晉級四強,結果這場球的分數一直都是在能仁領先510分間,松山拼命想縮小差距,看得我都快斷氣了。

 

在這場比賽之前,我並不知道林韋翰在對三民時已經腳扭傷,所以當他們推出林昊當先發時,我感到很詫異,因為林昊的傷根本沒好。而我一直看不到林韋翰,後來才知道他根本是拄著拐杖來的。打到一半,松山的替補中前鋒張伯維也是腳扭到,不得已力挺再戰。最後,還真是符合了黃萬隆所說的:「就戰到該抽筋的抽筋,該倒下的倒下吧!」結局,果然是很悲壯,兩個扭傷,一個犯滿,該倒下的還真的倒下了。

 

其實當時在轉播的心情,我是很不高興新榮「練兵」敗給高苑。但誰教他們已經先拿到五勝篤定晉級?我可以理解新榮的想法,但更可以理解以後松山跟新榮將來會結下大仇的心情。

 

不過,怪新榮也沒用,這場比賽的第四節,松山球員可能體力用盡,頻頻被搶進攻籃板,楊政倫一個人竟然抓了十多個籃板,而且還被他頻頻抄球。加上周柏臣提早五犯畢業,怎麼看,都覺得松山已經沒有希望了。

 

但是,奇蹟發生在最後。當吳哲安拼盡全力從楊政倫手上抄到那球還上籃得分,並造成楊政倫犯規時,我已經呆掉了。吳哲安跟楊政倫以前還是隊友,都是正濱國中的隊友,還有松山的羅家龍與能仁的曾泓愷、高政揚都是同屆的,這等於是正濱的內戰。結果,昔日的戰友,卻變成有一個人要哭。

 

賽前我是真的希望這兩隊不要出局,誰出局我都會難過。松山是支很好的球隊,我跟黃萬隆教練也很熟;但我也不希望能仁出局,因為楊政倫是我這一屆HBL中最喜歡的球員,況且能仁在準決賽輸了兩場一分球,我相信他們的實力,也欣賞他們的球風。但是,我也很喜歡林義富、張正翰、謝鎮陽,也覺得屏中、三民都是不錯的球隊。而比賽,總要有人說再見。

 

吳哲安最後沒有罰進。

 

我不自覺的在轉播時感覺眼眶濕潤,這是我第一次會想在轉播時哭。讓一個十八歲的孩子,承受這種事情,我想對他會是很好的經驗。相對的,如果吳哲安罰進了,那麼哭最大聲的一定會是楊政倫。我看過很多HBL發生很多次這種「最後一擊決勝負」的事,很多球隊都曾經體驗到「從天堂掉到地獄」以及「從地獄上天堂」的悲與喜,這就是人生。

 

我倒在第一時間,沒看到黃萬隆哭。也許他是習慣了,松山老是碰到這種事,罰球,你怨不得人的,但他回家之後也許會大哭一場也說不定。從上次跟三民爭冠開始,誰曉得那19呎罰球線竟成了「綠色神盾」的魔咒?每一次,都差一點,令松山球迷都快瘋了。但也因為這樣,松山的球迷才多,因為他們喜歡看到一支不認輸、不放棄、卻又很戲劇化而又悲壯的球隊。我突然發現,人生的意義,往往就在「跌倒爬起跌倒爬起」的輪迴中,不斷的進行。如果那天再跌倒而爬不起來了,跟死人就沒什麼兩樣。人生就是因為需要「戰鬥」才會有趣,沒有「戰鬥」的人生,沒有意思。那怕是「戰死」,也比不戰、畏戰好。我為何對HBL情有獨鍾?因為,從這群孩子的比賽中,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以及人生的道理。

 

「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松山精神,永不懈怠。」

 

我只想告訴吳哲安這句話。也想告訴所有松山的球員,你們很棒,真的很棒。今日的挫敗只是你們人生的一個過程,而我倒覺得,像是燦爛的煙花。

 

這就是HBL

Published 29-01-2007 02: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