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重病的塞爾蒂克

如果讓你說說,本季有支NBA球隊十四連敗,你會先想到誰?

 

我可能回答灰熊隊、拓荒者隊、老鷹隊等等,但我想都沒想過這種事會發生在最有光榮歷史與傳統的波士頓塞爾蒂克隊身上,而且看起來,災難還沒結束。在結束與洛城二兄弟的對戰後,塞爾蒂克隊創下了隊史最長的十四連敗,這跟掛在球場屋頂上的十六個冠軍錦旗相比,這是無上的諷刺。

 

*我無法理解,這支球隊為什麼總是喜歡在控球後衛的位置上換來換去。這絕對不是件好事,但他們真的這麼做了。我一開始就不能理解,在球季前一段時間,波士頓竟然會用Sebastian Telfair擔任先發控球,這令我懷疑Danny AingeDoc Rivers是不是發燒了?

 

我對Telfair沒有太多成見,但他上季主控的球隊叫波特蘭拓荒者隊,只贏了21場,評估他的風格後,我死都不會用他來當主控。更何況,上季打這個位置還不錯的Delonte West被調到替補去,也令我殊不可解。West是個雙能衛不錯,但有理由把去年打得還不錯的控球換成這個風格迥然不同的Telfair嗎?現在懸崖勒馬雖然不遲,但球隊已經被打亂了。

 

如果塞爾蒂克隊要打太陽風格的快速球風,控球後衛的首要工作不是盤球運球的能力,而是推進送球能力。Telfair根本不符合這個要件,所以我不懂為什麼要用他。

 

*我也沒想到,傷兵對這支球隊的影響這麼大。事實上確實是的,Paul Pierce這一次「展現了」他在波士頓「不可動搖」的地位,他一掛,整支球隊完全走樣。更不要講傷兵還有像Tony Allen這個好用的雙能衛、Theo Ratliff這個防守苦力、Wally Szczerbiak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復出。要我是Ainge的話,我會想去扁Kevin McHale,昔日戰友交易給我的人是什麼玩意兒?明擺著就是被騙了。反觀當時波士頓送去的Ricky DavisMark Blount卻打得好好的。

 

*我更沒想到,Doc Rivers現在還能坐在那個位置上不下台。也許Ainge很清楚,責任他至少要扛一半,幹掉Rivers做替罪羔羊也不太公平。但再這樣下去,我看兩人都得玩完。

 

現在的波士頓,幾乎每個位置都比人家「小一號」。Rondo已經被調到先發,West打得分後衛,後場看起來還好,但鋒線都矮人一截。RyansGomes前兩個月非常不正常,這一月確定先發後才又恢復過來。四號位置已經陣亡了,輪誰上都不對,Gomes還得花大半時間頂替這個位置;原來的先發主力中鋒Kedrick Perkins越打越回去,還是沒開竅。同樣是高中棄學進NBA,看看人家湖人的Andrew Byunm,兩季不到就有模有樣,Perkins今年已經第三季了,今年還比上季差。Perkins不濟事,就要把身材又矮一點的Al Jefferson推上火線代打,但Jefferson真正的位置是大前鋒才對。

 

現在看波士頓,你似乎除了等Pierce回來外,沒有第二條路。想打短小精幹的太陽風格,又掌握不了籃板,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我更擔心的是,這支年輕的球隊已經輸怕了,輸到麻痺,越想心急扳回來越難得手。

 

波士頓現在這種情況,有點像SBL的東風隊。同樣都是在「長連敗」的球隊,做教練的當然心中很苦,好像有一種找遍方法都無法贏的困境。球員心理上會更浮躁,那怕是一落後就急著想追回來一樣,反而越打越差,一被拉開就掛了。你激動也沒用,處份也沒用,狂操猛練沒用,只能祈禱上帝,快點走出這個低潮期。

 

這種現象,可能還真的要等到經驗較好的球員歸隊,才能有比較理想的結果。如果細看最近的比賽,這十四連敗當中,輸十分以上的比賽很少,輸四到六分間的比賽最多,整季平均得分失比也不過負3.3分,但戰績反應出來的卻不是如此。這表示其實大部份比賽並沒有被很明顯的拉開,但是在關鍵球的處理上,就是差了一點,結果就敗了。

 

塞爾蒂克隊最黑暗的一季是96-97年的1567敗,本季是還不致於那麼黑,不然AingeRivers可能要被剝皮實草,吊在球場上空示眾。如果他們打爛的目的是想撈前面一點的選秀順位挑人,我覺得他們的如意算盤會打空。如果Greg Oden想再留學校一年,那不是白搭?

 

我預期,波士頓在球季中段或結束後會有很大動作,將一些球風不合適的球員,一一清除。但無論如何,塞爾蒂克隊這一季是毀了,但跟96-97年那種慘況相比還好多了。不過如何「毀得有價值」,應該才是後面半季的重點吧。

Published 04-02-2007 03:0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