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過年看NBA半程—中央組

雖然在開季的時候,上季拿到例行賽戰績最佳的活塞隊打得並不盡人意,但是在Chris Webber加盟後,他們找回了爭奪冠軍的企圖心,並且稍稍甩開了一路糾纏的騎士隊。如無意外,活塞隊本季可以再以東區戰績第一的姿態進入季後賽。騎士隊本季原本是大有機會取代活塞隊在東區的位置,但打著打著就感覺少了點什麼;溜馬隊經過大交易後,球隊要尋求新的契機;公牛隊從開季到現在,一直讓人覺得沒有進入狀況,雖然也在季後賽的安全距離內,但與眾人的期望差很多;公鹿隊若非主力受傷太多,應不致於淪落如此地步,下半季須著眼未來。

 

    底特律活塞隊

也許Webber會像2004年的Rasheed Wallace一樣,成為活塞隊與列強競爭時的「重要拼圖」。另外一個收獲是,Nazr Mohammed變成一個可交易籌碼時,會讓活塞隊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有另一個機會補強陣容。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意外有個機會得到Webber,而且好用得很。

 

有了Webber之後,活塞隊的進攻系統應該會更順暢了。以往活塞隊決定勝負關鍵是「防守」,現在則是「面對別人的防守」時,進攻是否依然強。從明星賽前對上馬刺那場大慘敗來看,活塞隊未來要去克服的,是遇上「夠強」球隊的防守實力。也就是說,這些具有冠軍相球隊的防守,是否對他們有用。整個東區裡只有Ben Wallace跟死對頭熱火隊清楚他們在搞什麼名堂。其他球隊,到了季後賽碰到活塞都沒有用。尤其Webber加入後,在進攻上更像練了新的武功秘笈一樣,變化更多、也更難應付了。

 

以整個上半季來說,雖然勝場不如過去,但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他們的失誤壓得很低,僅有11.7次是聯盟第一。而主力球員方面,BillupsHamiltonPrince都控制在37分鐘多,其他的更低,換言之Saunders今年用兵更為開放,怎麼看都會覺得這支球隊是有未來的。我只擔心一件事:Saunders在例行賽操這些替補球員操得有成效,不要到了季後賽又舊態復萌,把部份主將又操個半死。如果不碰熱火跟公牛,活塞在東區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季後賽時遇這兩隊時,會相當的棘手。

 

    克里夫蘭騎士隊

很不巧的,我在緯來剛好播過兩場騎士隊的主場比賽,兩場騎士隊都打得爆爛,讓我對騎士隊的信心矇上一層陰影。左看右看,總覺得騎士隊有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又不是馬上能解決的。因此,騎士隊應該要考慮去做出改變,否則LeBron James的心會在這裡多久,我無法預言。

 

第一個問題是中鋒大Z與大前鋒的Drew Gooden。我已經受夠了這兩人打擺子的情況,真的會讓人氣死。大Z已經時日無多,因此他倒也就算了;Gooden有一場沒一場的表現,是讓人難以忍受的。他可以前一場抓18個籃板,隔一場什麼都做不了,論防守的認真態度,還不如神經質的Anderson Varejao。並非我要特別捧Varejao,他這種人的拼勁才有辦法帶動球隊士氣,所以要重用。

 

第二個問題是控球,到本季為止,主要是SnowGibson兩人在分擔控球,但一個太老又沒外線,一個太嫩意沒經驗。控球這個位置到頭來會變成騎士隊的洞,攻守兩端都不行,那怕是僅有十幾分鐘而已,都可能造成致命傷。

 

騎士隊應該做出交易,應該試圖在球隊當中做出改變。他們能用的人其實非常多,但問題在於沒有幾個算是很穩定的。同時,他們是聯盟中罰球最差的球隊,我簡直不敢相信。在許多環節上,你會認為騎士隊其實還不錯;但是往往在關鍵時刻,騎士隊會犯很大的錯誤。我的感覺是,包括James在內,整支騎士隊都有打「順風球」的傾向,這也是他們一直無法向「冠軍候補球隊」邁進的重要一步。我總是覺得騎士隊有一種說不上來的「不協調感」,大家的步調並不很一致,這才是麻煩事。

 

    印地安那溜馬隊

經過一場大變動後,Larry Bird還是沒有動Jermaine O’Neal。雖然這不代表以後不會動他,但是溜馬隊會面臨一個新局面。Troy MurphyMike Dunleavy Jr.都不會跟小O’Neal衝突。因此對勇士隊來說是好交易,對溜馬又何嘗不是?問題在於,溜馬隊解決了他們的癥結了嗎?

 

溜馬隊本季確實災星不斷,他們有一堆可用可打的球員,卻有是小麻煩不斷,不利團隊形象,更加深了球隊管理階層與球員之間的心結。這又回到一個新問題:小O’Neal是一個球隊最理想的leader嗎?交易他不是難事,但在優質長人難尋的現在,要找到合適的替代品絕對不是簡單的事。我認為小O’Neal還欠缺傳球的技術,這是他還需要進步的地方,什麼時候他練好了,溜馬隊的進步會指日可待。

 

以上半季來看,溜馬隊的「攻」與「守」都出現問題。他們需要新的替補控球,外圍的防守不夠好,進攻上命中率也偏低,這些都是溜馬隊在上半季很糟的地方。我很難想像,2004年時他們還是聯盟中戰績最好的球隊,而且球員主力都很年輕,怎麼短短三年不到就整個轉了性?下半季的表現,可能會真的決定了溜馬隊未來的方向。也許會是東區另一批「黑馬」,但也許就是這個樣子。

 

    芝加哥公牛隊

說公牛隊讓我失望,那是一個事實,早知如此的話,Ben Wallace可能還不如留在活塞隊算了。公牛隊人手齊備,防守也因為來了Ben Wallace好了很多,外圍防守以及對手命中率的控制也做得很出色。但是,這是一支由後衛與小前鋒主導的球隊,這也意味著「進攻」,可能才是最適合他們的性格。

 

公牛隊欠缺另外一個「Franchise Player」,尤其在鋒線上,Ben Wallace本來就不是所謂的「Franchise Player」,他是公牛隊想爭冠的「拼圖」,但不是「解答」。他們有需要換來Kevin Garnett或是Pau Gasol這類型的球員,才會有與列強爭雄的餘地。大家也很清楚知道,Ben GordonKirk Hinrich是公牛隊的「go-to-guy」,最後要進攻的時候,還是會交給他們。

 

現在這支公牛隊,跟1992年還沒交易Charles Barkley的太陽隊很像。可用的人很多,也是一支團隊性非常好的球隊,但他們需要我所說的「Franchise Player」,尤其是在鋒線上。他們有充份的籌碼可以做這件事,但要是拖下去,又捨不得,到時悔之晚矣。

 

    密爾瓦基公鹿隊

我對公鹿隊的整體實力評價不低,但是本季除了Andrew Bogut外,其他先發球員或長或短,在這一季都紛紛受傷,這對剛起步的公鹿隊來講是很殘酷的事實。Charlie Bell原本定位在替補後衛,結果也先發登場;Ruben Patterson本來是替補小前鋒,也變成先發。所以這個隊因為傷兵而一團混亂,這是可以想見的。

 

如果只是因為傷兵而戰績不佳,其實反而好辦。公鹿隊的基本戰力與素質都不差,而且主力球員的年紀也不大,我對他們的未來還是比較樂觀,只是前半季實在當掉太多,這一季要追也沒得追了。不過,他們可以趁此機會去磨新人,也可以搞清楚那些人是適合留在球隊的。

 

未來這是以BogutRedd為中心打造的球隊,他們進攻沒問題,防守的問題太大了。公鹿隊平均一場球只能蓋2.7個阻攻,Bogut並沒有增進公鹿隊的禁區防守能力;而球隊的籃板淨輸對手3.6個,對手的團隊命中率竟高達47.9%,換言之,他們的禁區根本是「甜甜圈」。就算要打「小球」,也必須先從籃板開始著手。這一季公鹿隊應該不會做交易,但未來真切的去加強防守、甚至換取防守型球員,才能讓他們與列強有爭雄的餘地。

 

    本組Award

MVPLeBron James(騎士隊)

最佳五人:Ben Wallace(公牛隊)LeBron James(騎士隊)Jermaine O’Neal(溜馬隊)Richard Hamilton(活塞隊)Chauncey Billups(活塞隊)

進步最多球員:Loul Deng(公牛隊)

最被低估球員:Danny Granger(溜馬隊)

最令人失望球員:Nazr Mohammed(活塞隊)

Published 18-02-2007 05: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