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過年看NBA半程—西北組

這一組有最會鬧新聞的丹佛金塊隊,在交易來Allen Iverson之後,並沒有如預期的發揮強大的加分效果。爵士隊穩定前進,目前遙遙領先同組其他球隊;灰狼隊在季後賽邊緣掙扎著;超音速隊如預期的往下掉,而拓荒者慢慢的往上爬。

 

    猶他爵士隊

爵士隊今年的掘起在我的意料之中,尤其在增補了Derek Fisher後,大家似乎太小看了Fisher可能帶來的作用。不僅提供了經驗,更重要的是,他知道怎麼贏球。不過看爵士隊的比賽到現在,得分後衛始終是個問題,儘管他們在選秀會上挑了一個Ronnie Brewer,但也沒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如果爵士隊想與其他球隊逐鹿中原,團體戰是一定要打的,而得分後衛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爵士也是一支很妙的隊伍,他們不是絕對「和睦」的一支球隊,你會聽到球員對Jerry Sloan的抱怨,包括Andrei KirilenkoCarlos Boozer或是Deron Williams,但到了最後他們還是一個非常好的團隊,因為Sloan真的帶他們走向勝利,而這些球員也是團隊性很強的球員。如果可以贏球,自己的表現倒可以放在一邊。上一季爵士隊戰績已經在季後賽邊緣的4141敗,我只能說他們沒有「白輸」,而且從中學到很多事。否則,平均22.111.8籃板、看起來是不可或缺的Boozer在最近的七場缺席比賽中,爵士隊竟打出61敗,而且最近是6連勝。如果今年讓我選一支「最佳團隊」,非爵士莫屬。

 

我曾經思考過爵士隊強大的原因:Sloan還是很不愛球員投三分球的一名總教練,爵士隊的三分球命中個是在30隊中倒數第四;他們的失分也有99.4分,防守似乎有加強的空間。但是,他們的籃板跟助攻數遠勝於對手,平均籃板比對方多出5.4個,是NBA各隊當中籃板多出對手最多的一隊;助攻多出6次,只僅次於太陽隊的7.2次。Sloan讓爵士隊保有80年代球隊的「古風」,用簡單的戰術來克敵致勝,對於球員的基本訓練與觀念都做得非常好,這是爵士隊能在短時間裡,從John StocktonKarl Malone時代中走出新生的關鍵。

 

饒是如此,這支球隊還算是很年輕。在一個老江湖的帶領下,他們在季後賽會有什麼表現?我很期待。

 

    丹佛金塊隊

這是目前聯盟中最具話題的球隊之一,但是IversonAnthony的連線,似乎沒有給他們帶來更多的勝利。金塊隊仍有掉出季後賽的危機,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得分王連線」發揮不了功效?

 

事實上影響金塊隊最大的,應該不是Iverson,而是Camby。他的健康,才攸關金塊隊整體的攻防到底做不做得起來。Camby現在倒是很認份的在做他自己該做的事,他是「協防高手」,卻不是一對一的對抗專家。他需要一個更理想的大前鋒來幫他,而Nene並不是好人選。Nene也才剛恢復過來,因此金塊隊的問題首先出在禁區,如果Camby的健康出現問題,金塊隊的球就很難打。雖然我實在非常討厭Kenyon Martin,但我也不得不承認,他對金塊隊很重要。這一季金塊隊的目標只是打進季後賽,而真正要達到實力完整,必須等K-Mart好了之後,才能達到最佳狀況。

 

至於後場搭配部份,上半季對金塊隊最大的收獲,是J.R. Smith的進步,他的三分球相當有威力,而且先發替補兩相宜。而Steve Blake看來也相當好用,我對這個球員的傳球能力與評價,不在Jason Williams之下,拓荒者隊與公鹿隊都未能重用他,我感到很奇怪,而他是適合打先發的純控球。金塊隊的進攻沒問題,防守是很有問題,外線防守的力量太弱,但現在的金塊抽得出人來做防守嗎?我看很困難。

 

    明尼蘇達灰狼隊

對於Dwane Casey的被炒,我個人是相當歡迎的,因為他想把灰狼隊改造成一支防守型的球隊。也許對於人手較為短缺的灰狼隊來說,這是一個方法,但是這並非這支球隊的性格。說句實在話,灰狼隊的問題恰恰在於進攻,不在防守。本季這樣看起來,進攻的問題更大。

 

首先是Mike James在這支球隊被廢掉了。他這個球員本來就是較為擅打Open Game的,上季在暴龍隊有絕對的開火權,所以繳出的數字比較漂亮,但他在灰狼隊裡算老幾?你還是得先看看KGRicky Davis的臉色。如果Mike James可以發揮作用的話,灰狼隊現在不會只有這樣而已。其次,Randy Foye也沒有被好好重用,就算他不是另外一個Dwyane Wade,也可以當另外一個Ben Gordon給予他開火權與信心吧。但是在Casey執教的時間裡,他沒有這麼做。

 

看了灰狼隊的比賽後,我不覺得他的鋒線很差,有KG能差到那去?他們的籃板也不錯,球員有條件可以打得更快、侵略性更強,但是在Casey在的時候我都沒看到這點。現在Randy Wittman上台後,我想是有改善一點,但做得還不夠。Casey不是爛教練,但可惜的是,他沒有將灰狼隊帶到一個應該去的方向。就算打進季後賽,如果繼任的Wittman還是不能變更球隊風格與思維,灰狼隊頂多也在西區七到十名徘徊。

 

    波特蘭拓荒者隊

我知道這一隊會變好,因為Nate McMillian把他們當軍隊來訓練,又都是年輕球員,想不進步都難。上一季是2161敗,這一季已經有2232敗了,拓荒者隊會越來越好,不可輕忽。如果按此勝率來算,拓荒者隊本季可以拿到30勝以上,進步幅度也算不小。

 

McMillian一陣風行雷厲的「清理」後,就連Zach Randolph這種頑劣份子,也認真的打球了,而且這一季他打出明星球員的身價,24.010.2籃板,放在任何地方都會認為這是一個合格的球隊王牌。控球後衛Jarrett Jack也很有進步,與本季選來的新人Brandon Roy組成很理想的後場組合。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們真的找到了幾個很好用又不貪功的好球員,像是Ime Udoka,原來的Juan Dixon等。比較可惜的是,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Jamaal Magloire為什麼在這裡不被重用?他的年紀也不算大,也不是很差的中鋒。

 

不管怎麼樣,McMillian會讓拓荒者隊變成一支以防守為主體的球隊,禁區有Randolph,外有JackRoy,漸漸的會讓這支球隊上軌道。我很高興他們打出令人激賞的成績,只是該隊的進攻火力是可以再強一點。而Randolph只要沒有什麼大問題,他也會是個聯盟未來之星。

 

    西雅圖超音速隊

超音速隊向下掉是意料中事。特別是在Rashard Lewis受傷後,整個戰績就不能看了,落得比拓荒者隊還差,倒是有點始料未及。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支球隊開去思考未來的方向了。

 

Ray AllenLewis以及Chris Wilcox外,其他的位置似乎沒有固定的。換句話說,Bob Hill似乎在試新的陣容。最大的問題可能出在控球,原本一向擔任先發控球的Luke Ridnour受到Earl Watson的挑戰。憑良心說,論籃子,RidnourWatson好得多,穩定性也較高;但論傳球與防守能力,Ridnour不如Watson。所以超音速隊兩人可能只能留一個下來。

 

其實以超音速隊的比賽內容來看,他們平均攻下100.3分,失102.9分,負2.6分,照道理說沒理由戰績會爛到這個地步,也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其問題可能出在自Lewis受傷後,Allen的攻擊負擔加重,目前平均27.0分是生涯新高,上場時間40.4分鐘也是歷來新高,對手都知道要對付他而嚴加看管,超音速隊欠缺第二門可信任的大砲。但總的來講,這個隊得分沒問題,防守在Nate McMillian走了之後,就出了很大的問題。Wilcox雖然是可以抓籃板,但防守卻非強項;Nick Collison也是苦工球員,但欠缺封蓋能力;而他們三個最近選的中鋒,Robert Swift整季受傷缺陣,Johan Perto的進步幅度不大,Mouhamed Sene更是大半時間被丟到D-League去磨練。

 

換言之,這個隊要打到什麼地步,還是得看他們的年輕中鋒群能進步到何種程度。而控球後衛的選擇,也應該要有個了斷。

 

    本組Award

MVPKevin Garnett(灰狼隊)

最佳五人:Marcus Camby(金塊隊)Kevin Garnett(灰狼隊)Carlos Boozer(爵士隊)Deron Williams(爵士隊)Ray Allen(超音速隊)

進步最多球員:Deron Williams(爵士隊)

最被低估球員:Steve Blake(金塊隊)

最令人失望球員:Mike James(灰狼隊)

 

Published 19-02-2007 10:1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