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28)—誰是你的選秀狀元?

    Greg Oden VS Kevin Durant

這是一個最近被吵翻的話題:如果Ohio Stae大學的Greg OdenTexasKevin Durant都投入今年NBA選秀,誰是你的選秀狀元?讓我告訴你,我的答案。

 

不論我是那一隊的GM或總教練,不論我隊上有什麼人,我閉著眼睛都會選Oden。理由很簡單,看看Tim Duncan就知道了,選一個出色的中鋒,等於選了十五年的萬里長城。這個問題,就好比如果有一天SBL大洗牌,你會選曾文鼎、田壘、陳信安,還是林志傑的問題一樣。如果我想拿冠軍,我二話不說會選曾文鼎一樣。

 

這感覺像回到1984年不是嗎?籃網隊的總裁,Rod Thorn說:「即便回到1984年,我的首選還是Hakeem Olajuwon,而不是Michael Jordan,」

 

但勇士隊總教練Don Nelson也有他的看法:「一看就知道Durant將來會是個超級明星。如果我有選秀狀元籤,我會選擇他,而不是Oden。」

 

難怪老NelsonNBA總冠軍戰都沒打過。但我懷疑,他要是真有狀元選秀籤的時候,他會真的選Durant嗎?如果會,那麼當年他就不會拿三個首輪選秀加上Penny Hawdaway交易Chris Webber。那筆交易是老Nelson生涯最大恥辱、也是最失敗的交易,所以他可能被Webber弄怕了才這樣講。但Oden的個性與Webber不同,所以我認為他是「口是心非」。

 

我會「閉著眼睛」選Oden,意思就是想都不用想。尤其我最近看到Shaq發威,更是膽戰心驚。一個會進攻的中鋒,不如一個會防守的中鋒;如果中鋒可以攻防兼備,就是我所謂的「十五年長城」。有一天圓球加州分部的Eric Yen買了一捲Ohio State對抗Michigan State的比賽,邀請我一起去看,我更是加深了這個印象。這個人比Duncan大一時打得還好,而且還是右手受傷的情況下。他可以用右手小勾射,但用左手罰球,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他未來左右手都可以進攻跟防守,這還得了?

 

我並無意鼓吹「Oden無敵論」,但他跟其他NBA新生代的「中鋒」,如Dwight HowardChris Bosh等等「四、五號」球員不同的是,他的低位動作很紮實,而且有著可以不經雕琢就可以打NBA強度的身體素質。我可以肯定,他會是即戰力。

 

最近這種念頭讓我想得更強烈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台銀隊本季為何打得很差,二是看到Shaq最近發威,熱火反而連勝,比Wade在陣時還猛。台銀本季打不好,中鋒狀態下降太快,是最大的原因;而Shaq更是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中鋒會傳球,他能傳5次助攻抵得上一個後衛或前鋒傳的8次助攻。一個中鋒如果在內線是「活」的不是「死」的,那個球不知會有多好打。

 

因為我認為Oden有這種潛能,成為超一流中鋒的潛能,上次在Eric Yen的文章也提到了,他跟其他90年代超一流中鋒相比,大一的水準毫不遜色。這不是用數據說出來的,而是看比賽內容。像EwingOlajuwon等人大一時的表現我沒見過,但我看過Duncan大一的比賽,當時我就曾經預言此人必是未來狀元球員。而Oden現在的樣子,跟Duncan當時根本就沒有兩樣。

 

我的意思,並非Durant不好。而是類似Durant這樣的球員,在最近十年裡出了幾個?如果考慮「稀有性」,只要Oden點頭,他就會是選秀狀元。即便到了一支有了不錯中鋒的球隊,他有球隊為他改變人事的價值。

 

    聯盟對Kobe變了嗎?

之前看到Kobe因為投籃之後,右手揮擊到Marko Jarid而導致被聯盟禁賽一場,老實說,我覺得很誇張。

 

Marko Jaric並不是Burce Bowen,如果他今天打的是Bowen,我會認為他「可能」有意;但那個球我反覆看慢動作,那不過是個順勢下來的自我保護動作,結果JaricKKobe隔一場禁賽,湖人大敗給公鹿。

 

禁賽?有那麼嚴重嗎?

 

這是Kobe本季第二次因為「手部動作」而被禁賽,第一次尚有話說,但這一次,令我不禁懷疑,聯盟是否還視Kobe為「看板球星」?

 

自從Kobe決定遊走「善惡兩端」後,管他百萬人恨他還是愛他,他接下來的一些動作,單場得81分,上季得分大狂飆,個人英雄主義色彩強,這些跟NBA所提倡的主流價值,似乎是背道而馳,簡單的說,就是KobeIverson化」。我雖不願這麼猜想,但是我懷疑NBA中,有些人存心惡搞IversonKobe。我沒有證據,但是若我是Iverson或是Kobe,我會這麼想。

 

但為什麼Jordan不會?因為Jordan沒有太多的負面形象跟爭議,Kobe有,AI也有。

 

Kobe目前在得分榜上排名第二,雖然跟Melo還有1分的差距,但只要Phil Jackson許可,以他的「起肖」程度,要隨時超越都沒什麼問題。更何況湖人隊現在小前鋒的位置告急,湖人近況顯然不佳的情況下,Kobe在剩下的比賽裡發飆可能性是有的。我個人是全力支持Kobe狂飆,這樣才會有話題。

 

但不管怎麼說,Kobe這次被禁賽,我很為他抱不平。

 

Published 09-03-2007 07: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