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HBL四強紀事(三)—選擇對手?

新榮高中在冠軍賽中以一分敗給了南山高中,失去了衛冕冠軍的機會。但是話題圍繞著他們的,並不是冠軍賽,而是在四強戰第三天,新榮敗給南山,讓南山進入冠軍賽而淘汰能仁這件事。

 

我看到許多球迷、媒體批評他們打「放水球」,故意讓南山晉級,因為新榮比較想碰南山。而丟掉這個冠軍,是為「報應」。話又說回到準決賽的最後一天,新榮敗給高苑,讓高苑晉級了四強賽,而讓能仁與松山打殊死鬥。所以,新榮從準決賽到總決賽,幾乎得罪了台北所有的學校。換句話說,因為新榮的「放」,所以害松山打不進四強,讓能仁打不進冠軍賽。

 

真的是這樣嗎?

 

大家普遍會對新榮造成這種印象,關鍵在四強的頭兩天,新榮以劇力萬鈞之勢大勝能仁18分,接著又輕取高苑。但在第三場對南山時,那種球隊前兩天的氣勢就打不出來。我敢說,前兩天打完,十個球迷有九個認為今年冠軍非新榮莫屬,而報上又寫說田本玉比較想跟南山打,所以就有「故意放給南山進」的感覺。

 

真的是這樣嗎?

 

我覺得,這種看法,有失公道。有些媒體先自行臆測,新榮「可能選擇對手」讓南山晉級,然後事情發生後再來說他們放水,「放水」,這是多麼嚴厲的指控。我認為,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報導。我可不可以說,湖人的七連敗是故意放水,只因為他們想打太陽隊?我可不可以說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故意放水,只為了他們想抽狀元籤?SBL現在也打得很兇,我可不可以說有那支球隊要讓東森晉級而不讓達欣晉級,而故意放給東森贏?只要是循環賽,就會有這種情況發生,難道不是嗎?

 

在第三天對南山前,我還特別跑去新榮休息室,告訴他們外界的想法。我甚至直接了當的警告他們:南山只是一隻沒睡醒的老虎,所以絕對不要覺得南山比能仁好對付。事實上,田本玉已經接受了,她想贏,但球隊中確實有一種詭異的氣氛。我很清楚,新榮確實是比較想碰南山,因為南山是支「君子球隊」,莫說兩隊交情如何,就連球風,南山也是乾乾淨淨。新榮不想碰能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能仁有些球員會在比賽中說一些垃圾話,讓他們感到很不舒服。就算是輸,輸給南山也比輸給能仁好。這是球員的反映,以及黃義翔助理教練的想法,但是田本玉確實想贏,這場球是我轉播的,我看的、聽的非常清楚。但一支球隊中有兩個對於對手有兩個不同想法時,結果可想而知。

結果就是,南山這隻老虎醒了。沒人去認真想南山為什麼會贏,而都認為新榮輸球是故意的。張宗憲上半場幹了22分,全場打了38分鐘得33分,如果新榮真的要放,下半場應該把張宗憲冰起來、避免體力的浪費打冠軍賽,怎麼沒人說呢?

 

南山連續兩場擊敗新榮的關鍵人物,應該是陳昱安。陳昱安在對新榮的四強賽與冠軍戰,與張宗憲的互守放對,真的很精彩,這才是南山實力滿點的展現。而當陳昱安發揮的時候,請問新榮真的對南山必勝嗎?所有人都同意今年HBL的實力非常接近,就連新榮在打四強賽之前,預賽吞一敗,準決賽吞兩敗,就連準決賽對南山時都差點輸掉,你告訴我他們有絕對的實力必勝嗎?

 

再說到準決賽時,新榮對高苑那場。我原本也以為,新榮是比較放鬆的去打那場球,避免球員受傷,但我看了高苑在四強賽裡的表現後,我改變了想法。高苑在缺少主力控球後衛張正翰的情況下,還跟能仁打到延長,跟南山也幾乎贏球,你說高苑沒實力打敗新榮嗎?我實在不能認同這種說法。

 

事實上,能仁並沒有怪新榮「放」給南山。林正明教練說得很坦白:「如果不是我們輸給新榮18分,而是輸8分的話,現在就沒這些問題了。」能仁大敗給新榮,連我都很意外,林教練有點懊惱的說,本來想大家放鬆心情,結果四強賽前一天到陽明山泡溫泉,結果泡到手軟腳軟,加上主力射手李明暉家人過世,所以第一場慘敗,始料未及。換句話說,是能仁自己打太爛,不是新榮太強。在能仁慘敗後,他們的球員對於對新榮的那種「無懼」的氣魄,從我在旁邊看,確實有點動搖。他們只想打冠軍賽拼拼看,但若新榮對上能仁,我想新榮的勝面會比對南山更大。

 

說真的,要打贏一場比賽,很難;但要去故意打輸一場比賽,在全國觀眾面前,在現場球迷以及電視轉播面前,故意把該投進的球投不進,該防守的不防守放對方投,這是多難的事,你知道嗎?說他們「放水」,對這些日夜勤練的孩子們到底公不公平?這種話,對南山、對高苑也很不公平,不是嗎?

 

我只能說,如果新榮在對南山那場,球隊的戰備心態起了變化。有的人想贏,有的人覺得要有所保留,所以才會發生一支球隊對一場比賽的打法跟心態有兩種想法的情況,加上南山的最佳發揮,輸球難道不是合理的結果嗎?如果說新榮犯了大錯,就是在四天的四強賽中,他們應該像衝百米一樣,一口氣用全部力氣打完,見神殺神就對了,教練團跟球員都不應該在這個時候出現兩種不同的想法,更不應該出現「機關算盡」或是「好惡」的問題,沒有意義。田本玉本身是想贏的,只是球隊有點失控了,這對田本玉、黃義翔兩位教練,以及所有新榮的球員,都應該是最好的教訓。

 

永遠都要把「全力以赴」放在第一考慮。我認為,新榮最好的實力在那場爭議之戰中,並沒有拿出來,球員並沒有在那場比賽中完全專心。但說他們「放水」,跟沒有做到「全力以赴」可以劃上等號嗎?

 

我不認為這兩個,是同一回事。

Published 25-03-2007 08: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