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HBL四強紀事(一)—話說北一女

這個球季的HBL冠軍賽已經打完了快一週,但在HBL明星賽後,對我而言才算是正式的落幕。感覺上我沒有過去那麼「激情」,反倒更多的是「冷靜看待」。也許因為是認識的人多了,而且跟大家都好,所以反而很多事都可以用比較冷靜的態度去看,思考的角度也更多,我會慢慢把自己對本季HBL的一些看法寫出來。

 

首先我要討論的是北一女這支球隊。

 

在女子組的戰事方面,這幾天的比數都非常接近。被認為實力較弱的北一女、金甌女中,都打出非常漂亮的比賽。雖然她們這兩隊爭冠無望,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女子組的實力在拉近,最起碼前四強不是一面倒。

 

她們總是卡在冠亞軍門外,最好的戰績也就是第三名。她們也不是沒贏過淡水、海山這些強隊,即便最近幾年差得比較多,但也不是沒有差到那裡去。到底要怎麼找到一個突破口,這就是她們的重點。

 

從由於國內女籃大環境的改變,有很多訓練有素、但身材不夠理想的女籃球員,願意投入到北一女。像高三的蔡詩盈、高一的彭詩萍,我幾乎很確定她們未來想要再求發展並不容易。但是,就她們的技術來打高中女籃,已經足夠給別的隊帶來很多麻煩了。

 

其實講穿了,就人才面的話,北一女的困難不是收不到「會打球的」,而是收不到「會打球、又夠高的」。北一女比較好的前鋒通常是160170公分間,這種身高的球員是社會甲組女籃幼隊,不見得想要,但在北一女就有大用。可是如果說要有175cm以上的中鋒呢?北一女就很難取得。偏偏在高中女籃的範疇裡,中鋒往往可以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就算沒有一個超強中鋒,也不能太差,你也可以說,中鋒的差距,就是北一女成為A級或B級球隊的關鍵。

 

不過,北一女的球員可能在高中時就已經發展成熟。基本上,她們的思考跟淡商、海山等這些球隊是不同的。這就好比在NCAA裡要打出頭,你得靠優秀的後衛,因為後衛比中鋒好養成,成熟速度較快。一個好中鋒要在學生籃球階段,往往還不到成熟期,不論男女皆然。這也是為什麼淡商、海山這些球隊,即便身材贏一截還是打得膽戰心驚。

 

換言之,北一女很多球員其實已經在技術上,受限於身材而早熟,而其他甲組幼隊的學校,其球員未必在高中階段就發展得很好,真正的差距是到進了社會隊後才出現。因此,在人材上這是北一女所能把握的,她們現在有的是一群「能打HBL女籃」的球員。光靠這些「二線球員」,這種「二線球員」並非實力不夠,而是身高不足,其實在HBL階段,就有能力去威脅到其他強權。像蔡詩盈、彭詩晴,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另外一點,我認為北一女需要改進的最大缺點,也是我過去對北一女觀察而一再強調的重點:浪投。在北一女5分惜敗給淡商後,你很難想像,北一女抓了56個籃板,包括24個進攻籃板,比淡商的49個多;她們的失誤11次,比淡商的15次少;她們兩分球共出手72次,三分球16次,總共88次,但兩分球投7220,三分球投162,這種命中率居然還只輸5分,如果她們沒有浪投,都像她們在季軍賽裡對金甌那場打得超有耐性的比賽一樣,可能結果就不同了。北一女的優點在於罰球較準確,決賽四戰罰8158,超過七成,較其他幾隊為優,所以都沒有輸分輸多。

 

無論如何,我想北一女在這一季的表現非常出色。這一季的北一女是我看過在四強戰裡表現最好的一屆,若是在人才吸收以及解決浪投這兩個問題上有所解決,北一女總有一天,可以達到打HBL冠軍賽的夢想。

Published 25-03-2007 06: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