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HBL四強紀事(二)—海山王朝會建立嗎?

海山高中再度打敗淡商,拿到了二連霸。這是在連續兩年區居亞軍後,再連續兩年封后。海山能三連霸嗎?換一個角度說,「海山王朝」會建立嗎?

 

當然,下一季的球,誰都沒有把握說。但是海山比其他的球隊,都有一項更為有利的因素:球員組合方式。

 

我思考這兩季,為何同為甲組女籃幼隊的淡商,為什麼最近兩季總是被海山壓著打?最關鍵的因素,就在於「球員組合」的方式不同。簡單的說,海山這批球員有著北一女與淡商的優點,因此在HBL裡更吃得開。

 

接承上篇我寫北一女的文章裡提到,北一女收了很多在國中較有經驗、實力也很好、但受限於身材而被甲組幼隊拒之門外的球員,所以一直能維持一定的成績。但是淡商的球員,就完全以大隊著想,所以在身材上的考慮是優先的。而海山,她們兩種球員都有,所以在高中比賽中就會更為有利。

 

比方說,像黃虹瑛跟劉嘉瑋這兩位球員,一個不到165的控球,一個不到175的中鋒,你會認為升上甲組後,她們還打得到球嗎?我不敢說絕對不行,但是機率比較低。但她們有沒有用?當然有用,打高中聯賽已經可以打死人了。

 

但是海山同時也有像黃品蓁這樣有潛能再往上打的球員,因此她們總是可以在比賽中擁有經驗跟高度,有即戰力,也有有潛力的球員。這兩種球員的組合,可以使海山高中在高中籃球中會比較順利。海山較為理想的優點還有她們的球員,來源比較穩定,不會東收一個、西收一個,像她們這屆冠軍隊,成員主要來自七賢與永仁國中,在基本動作以及觀念上,會比較一致好教。

 

相對的,淡商收的球員,如果光就未來的潛能來看,我會認為淡商球員的素質整體來說是比較好,但是沒有海山那麼成熟。而高中女籃球員,要訓練她們進步,有時比男籃更為費事。就拿金甌的哀佳妹來說好了,她未來可能打得到球,但是花三年時間養成才看得到較明顯的進步,你就很難兼顧到高中球隊的戰績;普門的高度夠吧,論球員高度也不輸給淡商等隊,但是大多數較沒有在國中經過正規訓練,要在高中三年中練出與潛能相符的能力,就很困難。

 

這種隊型的養成,沒有什麼對錯問題,只是看你的目的是什麼。淡商也許不是那麼看重高中球隊戰績,但是為國家培養人才貢獻不少心力;但像北一女、海山不少球員其實也只打算打到高中畢業,之後頂多打大學校隊,無心再向社會女籃隊發展,這樣也無可厚非。

 

海山可以變成「王朝」嗎?我真的不敢說,但是比較有優勢,尤其黃品蓁、徐千惠才要升上高三,今年冠軍隊陣中只有三個畢業,三連霸的可能性相當高。我不期待淡商會調整選才方向,因為她們現在打得也不錯;北一女如果真的弄得到兩、三支大的、會打的球員,也未必沒有爆冷的可能性。今年女子組四強戰之激烈、精彩,是我見過HBL歷來之最,實力相當,而且都打得很漂亮,這一點,我想是可喜可賀的。

 

Published 25-03-2007 06: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