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HBL四強紀事(四)—HBL商業化的問題

許多人都在批評,HBL越來越「商業化」,認為現在的球員很多擁有大頭症是源起於此。甚至,把一些不該算的帳,全算在「商業化」這三個字的頭上。

 

如果這樣,那媒體不要報導,比賽不要轉播,不要有贊助商,禁止觀眾進入跟球員要簽名、合照,關起門來自己打算了。這不就沒有「商業化」了嗎?你要這樣嗎?你滿意了嗎?

 

在我看來,把球員的問題、甚至台灣籃球的問題歸咎於HBL的「商業化」,根本是錯誤的。我不但可以對這個問題公開跟任何人辯論,我甚至認為,HBL還不夠「商業化」,他們可以做得更好,只是被錯誤的批評綁住了手腳,致使一個可以辦得更好的比賽,因為無知的干預與批評,而只能劃地自限。

 

HBL在商業化前,難道是個沒有問題的聯賽?打放水球的也有,球員中夾帶「黃魚」而教練收錢的也有,買賣球員的也有,還有更多光怪陸離的行為,因為HBL只是一個沒人愛的「學生聯賽」,一個不重要的「學生聯賽」,所以有些人可以在其中上下其手。可是現在呢?我不敢保證已經「沒有」這些現象了,但是隨著贊助商的加入,隨著電視轉播的放送,很多不該發生的問題越來越少,甚至已經消聲匿跡了,難道不是這樣嗎?HBL沒有變得更健康嗎?

 

很多人還拿再興退出HBL時的理由來當佐證,事實上,再興退出跟HBL商業化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一年拿六百萬來搞一支高中球隊,誰花的錢比他們多?他們有什麼資格講HBL越來越商業化?這是他們自己內部的問題,不該拉整個環境的人下水。但是,他們這個搪塞的理由,卻誤導了社會大眾對HBL的看法,重重的打擊在HBL裡想要讓這個聯賽更好而努力的人們。

 

這一季HBL的預算,據說,又被教育部刪減到七百多萬。原因是教育部長杜正勝去杜哈亞運看過後,對中華男籃的印象相當不好,「基層打那麼辛苦,上去後又怎麼樣!」如果HBL本身不能籌措財源,那比賽還辦得下去嗎?七百多萬,要包辦男女高中聯賽與國中聯賽,沒有贊助經費,你辦給我看。

 

真正搞壞球員的、養大球員胃口的、讓球員跟過去HBL打球時代的態度轉變的,不是媒體,不是商業化,而是球團的惡寵。剛進大學的球員,你給他五萬六萬的月薪,又買車送又買房子什麼的,有的還有簽約金,這是HBL的錯嗎?是媒體的錯嗎?是投入HBL贊助商的錯嗎?是球團自己本身的溺愛,關HBL什麼事?高中體總三申五令,球員在聯賽結束前,不得與球團過早簽約接觸。球團找不了教練,就找家長談,這關HBL的事嗎?

 

HBL夠不夠「商業化」?從我的角度來看,只能勉強及格。HBL完全可以做「台灣的NCAA」,就連美國的NCAA聯盟難道不商業化?他們難道不賣轉播權?不賣週邊商品?媒體難道不報導、不捧球星?為什麼美國可以,台灣不可以?

 

認為HBL「不該商業化」的,不要跟我講那麼多假仁假義,我說了,我可以跟任何人公開辯論這個問題。現在的HBL夠健康了,它還有更大的價值,只是被很多莫名其妙的論點給綁住了,讓贊助商不想揹上負面形象而卻步,讓高中體總不敢放手去做,這不是「外行干預內行」是什麼?

Published 26-03-2007 04: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