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歸去來辭(130)—就是比你強!

    小牛的剋星:太陽

小牛隊最好禱告,看是馬刺還是湖人,誰能把太陽隊幹掉最好,否則當小牛碰到太陽時,我一定會賭太陽贏!

 

你很難想像,一支在聯盟中以防守見長的小牛隊,會對太陽的進攻完全無法招架。四位球員得分來到20分,還是收拾不下太陽隊。這就算是比誰的槍比較大,太陽還是比你狠一點。

 

我一向相信「天敵說」,在目前的NBA,某些球隊碰上某些球隊,就是沒輒。像小牛碰太陽就是這種情況,被他們的節奏打到失去冷靜跟理智,然後輸得一屁股。同樣的,太陽在「修理」火箭隊一樣有心得,如果馬刺也擋不住太陽隊,那麼我認為太陽隊將是今年的NBA總冠軍。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

1、小牛隊的板凳優勢,對太陽根本沒用:太陽隊到現在為止,一向都是自己打自己的,根本不管對手是誰,轟爆就對了。他們不是一支會因為對手的隊型或陣容去做調整的球隊,而是完全信任自己的攻擊力量把對手打垮。不論你換多少人來,對他們來說都一樣。

 

太陽隊目前是聯盟中,「六人輪轉」最強的球隊,他們頂多用到第七人或第八人,但是球員的上場時間跟默契都非常好。也許很多人擔心他們的上場時間過長造成體能負荷,但事實上以他們的打法,比許多打防守為主的球隊要輕鬆多了。

 

2Nash太了解小牛的球員:儘管Avery Johnson已經改變了許多Don Nelson時代的打法,但是基本的型還在,而從小牛隊出來的Nash比任何人更了解小牛隊的本質,尤其了解他的好朋友,Nowitzki。不僅僅是技術面,就連性格也摸得一清二楚。相反的,小牛隊往往在比賽中變得比較被動,整場比賽完全沒法控制住節奏,結果變成太陽隊的節奏在打。

 

3、心理因素:兩隊在前兩季的季後賽都碰過頭了,一勝一敗。但對太陽隊來說,2005年打爆小牛隊是很自然的,而上季敗北純粹是因為沒有Amare Stoundemire這個高爆彈頭。而今年,Stoudemire又來了,而且看起來小牛隊對他並沒有任何的對策。

 

Stoudemire對小牛的威脅有多大?Erick Dampier會是最大的指標。Dampier可以對付Duncan,但面對Stoudemire時就會像白癡一樣,會逼的小牛隊也使出小球陣容跟太陽打這就是太陽隊所要的。

 

也許這樣講,王公建祥會非常生氣,提出「罷免市長」的口號,但我始終認為,建祥公最好禱告,馬刺把太陽幹掉。

 

    屏中的新貌?

征戰HBL二十載「老金」金亦清終於退休了,接任屏中教練的是第一代屏中籃球隊的體育組長李致乘,而「小金」金風沛續任助理教練,而屏中籃球隊也繼續留在屏中。

 

這算是個「好消息」。至少,「屏中」沒有消失在HBL,否則就將是HBL的重大損失。原本一度傳出屏中可以會拉到別的學校去,但在地方人士,甚至縣長都甚為關切後,還是留了下來。老金也將扮演像高苑的蔡義川或是南山的郭暉老師那樣的角色。他說他會當個「籃球義工」,繼續耕耘台灣籃球,也帶帶國中球員。簡單的說,「退而不休」,只是在名義上他不再是屏中的教練。

 

老金教練本來就是個很受「爭議」的人物。包括他過去的一些作風,使得喜歡他的人很喜歡他,討厭他的人很討厭他,但他把屏中帶出成績,讓HBL的歷史與屏中離不開也是事實。在近年來,屏中歷經南部籃球版圖的遞嬗後,三民、高苑、新榮都是新興的強權,使得屏中有些落寞。但是在這個球季,屏中再重返八強,而且拿到了第六名。

 

老金帶出來的屏中校友,在目前國內籃壇裡也是多不勝數。如果把目前在SBL裡的球員湊一隊,簡明富、張智峰、李學林、李豐永、尚偉凡、林群峰、高立民、許誠文等等,實力也相當不錯了。

 

據說,這次是因為家長會的問題,對老金有所不滿。加上今年屏中校長改選,而家長會又握有相當的票數。但不管怎麼說,這不是老金出現危機的「第一次」,過去他的作風也帶給他頗多的麻煩。我對老金教練印象最深的是,他永遠都會嚼著檳榔,對於找年輕有潛力的球員非常有眼光,而且找他永遠不用擔心沒話題寫。

 

「退而不休」,我想對一個幾十年的籃球人,這是最好的寫照吧。

 

    UBANCAA

台灣跟美國的「大學籃球」都結束了,但刺激感卻天差地遠。比較這兩者,根本不是我的重點,因為完全沒有可比性。UBA要怎麼做,這才是我關心的問題。

 

*我不太滿意「25歲」的年齡限制,在我眼中,大五跟研究生,根本都不應該打UBA。如果不是因為世大運把參賽年齡改低到25歲,可能UBA也不會改。但不滿意歸不滿意,最少是個開始。「萬年大專杯」的問題,我以前就提過了,只要有學籍就還在打,根本是不合理的東西。之前28歲的規定,也太老了一點。

 

*UBASBL的分割,在討論區很多人說過,但是現實上,要真的分割,並不太容易。如果不分割,UBA又會是個無解的問題。現在我倒想知道,大專體總打算要怎麼做?

 

現在一個現實的問題是:你不可能叫UBA不要打。但是UBA要打,就一定會影響到SBL。為了UBA而讓SBL聯賽要停兩週,這真是一個荒唐的事情,但又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我最不能忍受的,是球員打UBA時的態度。這到底是受誰影響很難說,但是基本上,UBA到底是誰的舞台?SBL一線球員很多都在亂打,也沒有防守,反倒是一些SBL裡比較少上場的替補球員打得比較認真。這讓我覺得,SBL停賽這段期間,根本是讓球員放假用的。

 

*誰在乎北體幾連勝?這是台灣大專籃球的「光輝紀錄」,還是畸形發展下「恥辱紀錄」?天曉得。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UBA要在很多地方比賽?媒體也採訪不便,所以我連去都懶得去,跟我抱同樣心理的媒體很多。

 

我不知道有多久沒看UBA了,也許會等到北體輸球的那天起,我才會開始看吧。

 

    殺蟲是圓球共識

最近我這個市長比較「懶」一點,可能是因為最近身體不太好,又買了Wii,玩到手有些痠痛,所以仰仗「費恩斯小姐」很多。有玩Wii的,可以到Game版跟我交流一下。

 

最近福州變型蟲使用之前盜用的圓球版主帳號,任意在網友的留言上貼色情圖片。我們會盡力清除,而受害的版友也可以自己編輯功能去除這些色情貼圖。再者,圓球不會以任何名義發出密碼確認信,請所有人都不要上當。

 

我只是奇怪,牠怎麼會把他媽媽姐姐妹妹的圖拿上來貼?

 

 

Published 03-04-2007 06: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