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再談「SBL選秀」

很多球迷應該會看我的「SBL週記」,如果大家細心一點的話,對制度面我是提得更多了,無非是希望有更多的制度面問題可以引起公論。而我再重申一次:我對任何球隊,只有「偏愛」,沒有「偏見」,這兩者是很有區別的。多講我喜歡的球員或球隊是有,但要批判是要得罪人的,我沒有理由跟根據可以隨便講?

 

同時,我不論是爆什麼料,都是「有所本」,至少會有兩個消息來源,而不是單聽一面之辭。對於一些球迷對我的「成見」,我只能說「謝謝指教」,但是我不會改,因為先用有色眼光看我再來批評我,我也不需要別人來「教我」怎麼去做「球評」,什麼「主觀」、「客觀」,其實說穿了就是球迷本身的「好惡」問題,我為什麼要隨著球迷的「好惡」起舞?

 

回歸正題。

 

SBL要不要選秀,很多人有不同意見,我彙整一些意見來一一加以回答:

 

●先立制度,再談更大的聯盟合作

有人說,SBL不是職業聯盟,選什麼秀?先搞職業化才是最重要的事,SBL還不是職業聯盟,但除了沒有一個「公司」在經營外,有那一點不是?我一再的說過,SBL在許多人眼中就是個職業聯盟,在我眼中也幾乎是。

 

但為什麼現在不是?為什麼大家不成立職籃?你以為這是用「說的」就能做嗎?

 

現在各隊不成立職籃,有很多原因,但說到頭,各隊彼此之間的互信基礎還不夠。我為何主張要選秀?因為這必須要談,談才能建立制度,建立制度後大家都遵守,這才會有互信。所以,成立「職籃」是很重要,但這並不是當務之急,在其他的一些制度談出來後,如選秀、如自由球員、轉隊制度、洋將議題等等,能夠談出一些制度就有更多的共識。

 

如果按某些人的看法,「又不是職業聯盟,談什麼選秀?」所以一些職業賽的制度都不需要,那電視幹嘛要轉播?業餘籃球比賽應該不用轉播,媒體不用報導,你要業餘嘛,就再更徹底一點,不是嗎?你希望這樣嗎?即便你是業餘,也要玩得有規矩,而不是亂玩一通。

 

另外就是這個市場,並沒有好到已經足夠撐起所謂的「職籃事業」。到現在為止,有誰敢說SBL的「市場」已經成形?它有一定的群眾基礎,但離真正的市場還有一段距離。貿然成立,只有失敗一途,再次失敗勢必對台灣籃球事業再次重創。所以,現在叫他們拿錢出來搞聯盟,就等於教SBL去自殺一樣。再建立更多的互信基礎前,有很多事情是要先辦的,而不是聯盟成立了後,再來東缺一個、西缺一個,制度不會一次就議成,更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部聯盟的憲法。

 

    SBL選秀需要有配套措施,包括球員的新秀薪資等要一起談

這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很欣慰有球迷也想到了這點。但目前最重要的共識是「要選秀」。這個共識建立後,再來走下一步就會比較快。只是這「要選秀」的共識都沒有成立前,其他的步數,多想也是無益。

 

很多其他制度的建立也是一樣。我多次奉勸過一些SBL的領隊,盡可能求同存異,把能通過、有共識的制度先建立起來。達欣之前是SBL選秀最大的麻煩,但今年好不容易搞定了,而又節外生枝,這才是令人洩氣的。

 

回頭講講其他的重要議題:比方說自由球員制度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是現在SBL有七成的球員根本都沒有合約,都是一年一簽。換句話說每年都有一大群自由球員,這算是那門子的議題?你要目前球團去跟球員簽訂合約,那是另一件事,球員不一定願意,球團也不一定願意,爭議更多。場地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這並非七支球團沒有共識的問題。

 

    裕隆很用心經營球隊,但其他球隊則不然?

這個話,我首先就不能茍同,裕隆是很用心經營球隊不錯,但不代表其他球隊都不用心。就拿台銀來講,SBL元年的預算不到一千萬,現在已經膨脹了一倍,而他們的預算是要經過立院通過的。台啤也是一樣,難道這幾年他們的成長不叫經營球隊?你要是先讓別人活不下去,然後再說別人自己不想活,這樣對嗎?擴大鼓勵其他球隊如同裕隆的手筆經營球隊

 

台灣目前SBL的球隊中,企業要形象、要面子而搞球隊的,可能還佔了一半,像東森、緯來、東風都是。如果你給一個公平的制度,打輸了,他們會去反求諸己;但若是建立在一個沒有制度的遊戲規則下,他們一旦連年失敗,就會有情緒。我再怎麼砸錢,還是敗給制度時,有那一個老闆還願意繼續幹?這一點,真的要將心比心。

 

也有人講,別隊都沒有像裕隆那樣「培養球員」啊。人是要進去之後才有培養,而不是沒進來就在培養。吳宏興跟裕隆練過球嗎?裕隆怎麼培養他了?周柏臣是跟裕隆練球的嗎?裕隆怎麼培養了?如果給營養金就算是「培養」,那其他隊培養的人也不比裕隆少吧。「培養」之說,無法說服我。

 

    裕隆近年來有否招到新人,跟選秀無關

有球迷以裕隆隊近年來招不到新秀球員,力陳自己找球員的重要性,這更是讓我啼笑皆非。或許應該仔細去想想,如果大家都想去裕隆,為什麼會收不到人?

 

首先,問題出在「北體」。進裕隆隊的學生球員,幾乎都在北體。曾文鼎跟呂政儒還從北科大轉到北體,另外像張益文、柳昇耀、徐偉勝、劉瑞生、李學林、周士淵全在北體。以一個高中畢業球員,「打裕隆必須唸北體」,這對他們未必願意,這是裕隆收球員的第一困難點。

 

第二困難點是,很多家裡環境不算差的球員,會認為到裕隆隊去是沒有發展空間的。其實這很難說,但裕隆隊會輕易放棄其他原有球員嗎?我看是不會吧。我舉個例子,簡嘉宏當初也想進裕隆,但你問他現在想不想?他在東風被當成一哥,如果他在裕隆的話,能有今天進步得這麼快嗎?

 

    裕隆已經承諾過選秀

在前年跟去年的SBL委員會中開會時,裕隆都承諾過要「建立選秀制度」,會議紀錄都可以證明。但我最不能接受的問題是,一面在委員會這樣講,而在一年之內又接著偷綁了幾個球員,我倒想問問,這算什麼?是裕隆隊出席SBL委員會的江育誠不足以代表裕隆,還是明目張膽的出爾反爾?許多支持裕隆的球迷,包括飛哥,都不提這點,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我再重申一次:我絕對不是針對裕隆隊,而是針對反對建立制度的球隊,我都會一體批判。我最不能理解的是,許多人一面批評媒體對台灣籃球縱容,當媒體不縱容的時候,又罵你太主觀、有偏見,罵得狗血淋頭。誰在縱容球員?正是我們自己的球迷。

 

 

Published 23-04-2007 03: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