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第六勝

在東風上週打敗台銀後,許晉哲教練說,這第六勝,他要「幫我拿下來」。他知道我跟其他記者的賭局,在拿到第五勝參加記者會時,有記者告訴拍他的肩牓:「嘿,好球,但贏五場就好,不能再贏了,不然我們有一堆人要輸錢。」

 

這是玩笑話。我是抱著「必死」的決心跟他們賭的,沒想到現在有一條生路。嗯,我現在可以公然叫陣,「你們投降輸一半」嗎?即日起,我開始接受「投降輸一半」的申請,裘爺已經「很不爭氣」的率先投降了,還有一個多星期,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我一個對了快二十個,居然沒人站在我這邊,萬一我贏了,你們要替我討個公道。

 

東風走到第五勝,不論最後我輸還是贏,在我心目中,他們已經贏了。最重要的是,東風已經驗證了我對SBL球隊的一種看法:搞好管理階層,才是球隊的安定要素。所謂「管理階層」,就是老闆、領隊、教練、助理教練之間。

 

我沒看過有那支球隊的管理階層不穩,上下交相疑、還可以打出好戰績的,不論是SBL還是NBA都一樣。

 

很多人認為,緯來的總教練劉志威不懂籃球,是的,他不是正牌教練,甚至是類似像我這樣的角色。我跟威哥談過很多次,他一直戰戰兢兢,不敢馬虎,光這一點,我認為就夠了。簡單的說,他讓教練團的權威升到最大,包括球員未來的薪資調整、對緯來母企業之間的交待,他處理得很好。緯來即便桑德斯沒加盟,我也認為他們有實力打進季後賽,因為我信任他們這種管理模式會有好效果。

 

邱大宗呢?其實邱大宗為東森帶來的也不僅是他的執教功力,還有他可以「包山包海」的管理模式。從球員的獎懲,到臨場執教,他擁有那個權力去做他要做的事,更重要的是他有讓球員聽命的本事。今年的東森,是我這三年來看到過「最不自私」的一批,不論他們是否打進季後賽,我認為這個改造是成功的。

 

同樣的,我對東風的信心也源於此。球員對教練的絕對信任,使得他們在團體之間的「呼吸」配合得很理想這在許晉哲接任時,我就已經想到了,所以我才敢賭下去。從我在HBL看許晉哲到現在,他是那種「在合理的範圍內可以用盡各種方式」贏球的教練。他會不惜放下教練尊嚴出怪招,或是棄守某個他們守不好或守不住的球員。他跟田本玉在高中教練有一點很像:他們都可以完全掌握到球員,掌握的程度,決定他們贏到那裡。

 

而對東風來講,許晉哲應該是最合適的人選,因為年輕球員居多,所以比較好管。不僅是因為有一大批再興球員的根基,但當你看到連蔡文誠都可以打成這樣時,再說他只會帶再興的球員,可能就不適宜了。

 

再看看NBA的例子,這一季勇士隊不就是這樣嗎?在Don Nelson沒來前,Eric MusselmanMike Montgomery都曾經打到季後賽邊緣,但終究還是不得信任被炒。不論是球員不信任還是他們的上頭不信任,他們始終在一個比較傾斜的狀況下帶隊。但Nelson就不同了,三個球隊管理的巨頭,包括Chris MullinMitch RichmondRod Higgins都是Nelson帶過的子弟兵。為何Nelson改革如此迅速有效,就因為得到其上層的全力支持,讓球員知道,跟教練鬥、耍脾氣是不成的。要冰Jason Richardson要有多大勇氣?要重用Matt BarnesMonte Ellis等人,要多大勇氣?今天要是換了一個教練到勇士帶這樣的球風,可能不到球季一半就被殺頭了。

 

目前台灣球隊的「分工」還沒有到細緻化的階段,總教練在實質上就往往兼「教練」與「總管理」的工作時,軍令政令能否一元化,就顯得很重要了。如果依此來判斷SBL這四年來的情況,家和則興,不和則亡,幾乎沒有例外。

 

以東風這一季的表現,不論拿不拿得到第六勝,我想那也只跟我的賭局有關了,而我的理論並沒有錯。

Published 24-04-2007 01: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