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熱火怎麼辦?

在「剋蛋王」Shaq的加持下,衛冕軍隊熱火隊被直落四掃地出門。這是ShaqNBA生涯中,第六次在季後賽中被「Sweep」,也是聯盟現役球員之「冠」。

 

熱火輸球,我很高興。我高興的不是熱火輸球這檔子事,而是能給臨退前的Shaq一個狠狠的教訓。我厭倦了他的「打球哲學」,我喜歡Shaq這個人,但他披上球員戰袍後,我認為他的態度是有問題的。

 

*Shaq在對公牛這四戰中,罰球命中率是33.3%,罰279,比他例行賽的42.2還差。雖然有一場罰55,但在關門戰是罰70,反觀跟他罰球命中率相差無幾的Ben Wallace,在四場罰1811,尤其最後關門戰的罰87,我連想都不用想就知道公牛贏了。

 

罰球,是決定兩隊勝負關鍵嗎?很不幸,是的。雖然這是個很鳥的理由,但卻是很真切的理由,尤其是最後兩場在熱火自己主場的比賽中,他們罰球都沒過五成,但公牛卻很穩。我沒有辦法為熱火找到任何輸球的藉口,但可以請熱火隊的球員告訴我,為什麼回到自己主場罰球更爛嗎?

 

誰可以跟我解釋Antoine Walker為什麼從上季的62.8%的罰球命中率,掉到這一季的43.8%?心態。Shaq生涯平均都還可以到52.5%,為什麼這一季卻比過去更爛?心態。很多熱火隊的老將,都抱著「季後賽再認真打」的心態,我就最討厭這種念頭。Wade打那麼拼,但隊上卻有一堆老人跟他想的不一樣,能贏才有鬼。別把責任都推到裁判身上,熱火隊的罰球並不比公牛隊少,而自己罰得爛,怪誰啊?這些到底是「不能」,還是「不為」也?

 

這無關技術,你平常隨便以待,你到時候想罰進都很困難,就像一群平時不好好訓練的軍隊,臨了上戰場,再有最好的武器都沒用。要是熱火隊真的再拿冠軍,我會認為沒有天理存在。我永遠會討厭打球態度差的球隊跟球員,不論我之前多麼喜歡他們。我之前預測公牛會勝出,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基於「賭爛」,「賭爛」這種態度。

 

*Wade的受傷,是影響到熱火隊的破壞力。但最大的關鍵,還是在Loul Deng身上。我很驚奇熱火隊居然沒人看得住Deng,四場球加起來得了105分,而且命中率高達57.9%,還有平均9.0個籃板。另一個殺手是Ben Gordon,四場加起來也幹了102分。一支球隊在一個系列戰中有兩人平均得分超過25分,而且都是很穩定的,我很驚訝這兩人造成的破壞力竟如此驚人,而且也驚訝Pat Riley真的束手無策。

 

 

*熱火隊上季打完就該換血了,但他們卻沒有動。這種情況很像90年活塞隊衛冕成功後,隔年被公牛在東區冠軍賽中剋蛋的結果是一樣的。熱火不僅是「不年輕」了,更沒有考量到的是,連「心態」都不年輕。老將除了Alonzo Mourning外,有幾個算得上「拼」的?別人不說,Walker現在也才幾歲?還比我小兩歲,跟他同年出道的Camby都「靈光乍現」的拿到「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他反而越打越回去,這是什麼道理?

 

我不否認熱火隊的年紀偏高,但又不太重用幾個年輕球員。Chris Quinn不能用?Wayne Simien不能用?Dorell Wright不能用?我才不相信。30歲以下球員被重用的,除了Wade之外,只有HaslemKapono,怎麼會不出問題?

 

熱火隊經此「慘敗」後,我不認為他們會有多大的「改組」。除非,Riley辭職,球隊才可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以Wade為中心,效果不會比以Kobe為中心的湖人隊好到那裡去。熱火隊可以提出的籌碼比湖人更少,加上年輕球員欠磨練,很可能會落入一個新的黑暗時期,我絕對不會意外這個結果的發生。

 

當然,現在看來,Shaq對熱火隊來說,就好比「壯陽藥」一樣。他來了之後固然是「一柱擎天」,也拿了總冠軍,但壯陽藥畢竟是壯陽藥,不能保證「時時持久」。現在這個「藥力」已經減退了,接下去會不會「一萎到底」,Pat Riley,你得好好想想了。

 

 

Published 30-04-2007 03: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