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愛國收視率

星期天早上四點,我許多球迷一樣,也爬起來看王建民對水手隊幾乎演出「完全比賽」那一場。而同一天早上,火箭隊正好也陣亡。想到一些事覺得很有趣,分享給大家一下。

 

我曾問朋友,有王建民的比賽跟沒王建民的比賽,台灣收視率是多少?民視是比ESPN高一些,通常無線台會比有線台要高。就那場王建民的比賽來說,有超過平均是有超過1的收視率,凌晨四點就已經有0.8了,六點更飆到1.8,這對比賽轉播來講算是「很高」的。但非王建民的比賽呢?保守估計至少跌一半,如果時間又是在非假日,更慘。

 

那在中國呢?

 

記得在去年,火箭隊沒打進季後賽,NBA Asia的朋友曾經苦著臉告訴我:「NBA季後賽的收視率,在中國已經完蛋了。」他沒告訴我有多差,但是會「很差」是可以預期的事。據說,是掉得很多,季後賽甚至比不上例行賽。

 

而在今年,火箭隊堂而皇之的打進季後賽,在火箭隊出局之後,我問了一下北京轉播NBA的朋友,收視率跌了多少?給你猜一猜。

 

以中央電視台為例,在對爵士隊七戰中,平均都有15%20%之間,第七戰收視率甚至到20,追上了世足賽開幕時的收視率,這是很誇張的數字。但是在昨天的公牛與活塞之戰,中央電視台也轉播了,你猜收視率多少?差不多只有1左右。

 

換句話說,跌了「95%」的收視率,你沒有看錯,就是那麼慘。不是因為「活塞對公牛」,其他季後賽組合都一樣。太陽可能好一點,但什麼騎士跟籃網,爵士跟勇士,都一樣。

 

當然,這也得看球隊,根據我那位北京經常轉播的朋友說,在中國,火箭隊等於「中國國家隊」,除火箭外,湖人、熱火、金塊是比較受歡迎的球隊。這三隊首輪都陣亡了,後面的比賽,至少對許多中國球迷來說,NBA季後賽已是味同嚼蠟。要是活塞跟馬刺拼總冠軍,他無法想像那個收視率會有多低。如果NBA真的會為市場考量「做球」,就應該會讓裁判對姚明「友善」一點,但事實上並沒有。NBA並不是不知道,火箭隊一掛,整個在中國的比賽收視率就會崩盤,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這樣特別同情火箭隊。

 

台灣轉播NBA球賽,收視率較高的幾支,湖人依舊第一,太陽、火箭、金塊都差不多受歡迎,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播這幾隊。所幸,台灣沒有什麼「國家隊」,只有「王建民投球時的洋基隊」才等於是「中華隊」,除了王建民主投外,其他時間洋基輸贏,關我們屁事。但王建民至少也得「投一休四」,他不可能像姚明那樣場場都打。其實這種心理,兩岸都一樣。只是就NBA來說,不會因為某幾隊的陣亡,整個NBA收視率就差得太離譜。

 

我北京的朋友告訴我,甚至有體育節目做電視問卷:「火箭隊出局了,你是否還看NBA?」答案是大部份的球迷都「不看了」,差點害死轉播NBA的電視台,因為廣告紛紛撤掉,簡直是要命。如果有姚明的比賽,搞不好連胡錦濤、溫家寶都會看,現在誰在乎你NBA冠軍是那一隊?

 

Published 09-05-2007 05: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