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台灣第一人之戰

「少俠」鬥「野獸」,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其實不管你有沒有到過現場看球,閉著眼睛想,都會知道這將是SBL四年以來,最精彩、也最具票房的總冠軍戰。而林志傑與田壘,也將在此戰決定,誰是「台灣第一人」。

 

「台灣第一人」可不好當。原來的「台灣第一人」已經折翼,而從SBL開打到現在,我一直認為這個「台灣第一人」就是田壘與林志傑的競爭。不僅是球技的問題,還包括人氣指數。田壘紅得比林志傑早,而林志傑最近幾年累積的人氣更是旺盛。這個冠軍賽,不論你的球場是三千人、六千人、還是九千人,甚至兩萬人,都可能坐得滿滿滿。

 

●我對田壘在對裕隆的季後賽表現,感到非常非常非常的驚異。這是我想看到的田壘,一個王牌真正需要有的霸氣。在第一戰時,他改變他的球風,讓裕隆有點措手不及。而第五戰這種瘋狂的大逆轉,以及他下半場獨得32分打爆裕隆的表現,更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很多人覺得田壘打球很「娘」,只敢在外面投,不敢殺到裡面去。但這個球季如果仔細觀察,他的切入跟籃下單打變多了。我曾經想,如果田壘會傳球,不知道會怎樣?結果第一戰他就打給我們看了。如果他例行賽時就展現這種力求進步的企圖心,我會把「年度MVP」的票投給他,因為我從未見過這麼厲害的田壘。

 

●相較於田壘,我把「年度MVP」投給了林志傑,他在季後賽裡的表現也很驚人,對緯來四戰平均31.0分,火力非常強大,也填補了何守正的不穩情況。在之前我個人專訪林志傑的時候,他說他今年改變了球路,也希望幫助隊友更好。的確,台啤現在有相當多能人異士,因此林志傑不見得需要獨幹才能贏球。但是林志傑的改變,是我給他「年度MVP」肯定的最根本因素。

 

林志傑現在的打法很像T-Mac,只是他只有小哈,沒有姚明。但是台啤現在的攻擊點非常多,像第四戰投進關鍵球的許皓程、在季賽多次放冷箭取勝的羅興樑,還有你不知道何時會爆發的何守正,還有外線偶有佳作的陳世念。林志傑現在擁有很多不錯的隊友,而這一季他融合整個團隊也相當成功,這是他成長很大的地方。

 

如果論雙方的「兵力」,台啤佔有優勢。但是達欣目前正在勢頭上,大部份的人也認為裕隆擁有「兵力」的優勢,但到要派替補球員上場時就會保守起來。因此,這場七戰四勝的空前對決,我整理若干重點:

 

1、如果台啤要贏,最起碼不能把自己的rotation給打亂掉。打精兵政策,反而對達欣有利。相反的,達欣必須多找奇兵,尤其是幾個台啤比較不熟的新人裡。台啤要求穩,達欣要奇兵,雙方的板凳球員會佔有很大的勝負比重。

 

2、誰來守田壘?就目前國內的比賽,讓田壘拿20分到25分間就算成功防守住他,所以台啤必須要看誰來做這個工作。以裕隆的經驗來看,用太高大的球員守田壘,不一定有用,這倒是令台啤很傷腦筋的地方。

 

3、很多人都以為達欣只會投三分球,事實不然。以我這一季經常從台銀與東風在和達欣對戰的經驗來看,達欣的防守能力是絕對不能低估的一點。因此台啤在進攻上,要是撞了牆就沒耐性,或是有人又開始生氣起來開始亂打,輸球的機會絕對不小。

 

4、達欣要隨時注意到台啤的「氣勢變化」。再怎麼說,台啤還是一支非常仰賴「氣勢」的「人來瘋」球隊。因此怎麼切斷這種氣勢,往往是能否對台啤取勝的關鍵。其實兩隊都一樣,他們投進三分球的時候,現場的噪音大到可以讓環保局來開罰單,但是球迷就是這麼熱情,兩隊球員也都是人越多就越強的類型。我真希望比賽場地是在小巨蛋,保證可以讓大家過癮到底。

 

這一輪,也是繼去年達欣二連勝後三連敗、被淘汰出局後,「俠獸」恩怨大戰的延續。我經常覺得,好像SBL季後賽的四強戰比冠軍賽好看,今年四強戰已經夠精彩了,希望今年冠軍賽不會讓我失望。不,絕對不會讓我失望的,這是最好的SBL Party,你可以期待這將是SBL四年以來,最精彩的超級大對決。

 

我預料這場對決,會拼到第七戰,台啤若能掌握可戰之兵較多的優勢,會43勝出。

 

Published 18-05-2007 03: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