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被幹掉的王牌—Vince Carter

「被幹掉的王牌,還是不要留在場上的好。」

 

漫畫「灌籃高手」有很多有趣的名言,上面這一句,說明了一個「王牌」的辛苦。被對方王牌幹掉的王牌,如果輸了就算了,但若連沒有抵抗的意志都沒有,就「這麼被幹掉」,那麼就不要留在場上,再留也只是幫助對手增強氣勢。

 

這是我對籃網與騎士第六戰裡,對Vince Carter的看法。我沒有看過這麼軟弱的Vince Carter,非常失望。

 

比起他的表弟,「麥一輪」Tracy McGradyCarter也沒好到那去,他也沒打進過東區冠軍,只比表弟多走了一點。我原本很期待,Carter會在籃網隊的危急存亡之秋跳出來,但是他讓人失望了,不僅是我,包括籃網的球迷,Carter的球迷。

 

Carter到底是怎麼了?

 

LeBron James其實在這一輪的系列戰中,表現並不算好,至少跟他例行賽的表現相比,還差了這麼一點,但是他卻能贏球,而且在球隊關鍵的時刻可以出來得分。也許James還有腳傷的問題,因此影響到他的表現,但是再怎麼說,Carter這一次喪失掉「幹掉對方王牌」的機會,反而在最後一戰打的「畏首畏尾」。幾次切入掉球就不敢再打,外線投不進就不敢再投,我真不明白,難道這不是生死戰嗎?為什麼老是到這緊要關頭,Carter就會出這種狀況?如果在生死戰中不能發揮,那他算那門子的「王牌」?

 

在今年季後賽,籃網打了兩輪,一輪42贏暴龍,一輪24輸騎士,Carter無巧不巧都在第六戰打得暴爛:對暴龍投19621分,要不是JeffersonKidd挺身而出,這一輪誰贏還不知道;對騎士第六戰更爛,投114僅得11分,還有5次失誤,打到最後連要球單打的勇氣都沒有。我真不明白,過去那個上天入地的Carter,到底是怎麼了?他不是輸在球技,而是輸在沒有更強韌的心理素質。

 

Carter最精彩的一次季後賽,是2001年東區準決賽裡跟Iverson對飆的那一次。那年的東區季後賽等於是IversonCarterRay AllenBaron Davis四條大槍互幹的超精彩對決。Carter雖然最後飆輸Iverson,但是英雄本色顯露無遺,那才是我心目中的「王牌」。當時的他,不僅扣技天下第一,甚至超越Michael Jordan,而在賽場上的英姿更是讓人充滿期待。

 

但現在的Carter是怎麼回事?因為有Kidd在,所以他退縮了?因為有Jefferson在,所以他退縮了?他真應該看看Tim Duncan,平常老老實實的一個人,在關鍵戰役裡表現出怎麼樣的氣魄;他甚至該看看Ginobili在關鍵戰中的表現,這才叫「王牌」。如果Carter在聯盟中可以算得上前20名的球星,那麼他的心理素質,無疑是把他拉下來的最根本因素。什麼「半人半神」?這種表現根本是一個「神棍」,Kidd都已經34歲了,Carter不過30歲,還讓老頭子拼命去救球隊?籃網在第六戰第四節根本是打到沒力了,而整場出手沒幾次的Carter,依舊在沉睡。同樣是受到嚴密的看管,James在第四節照樣敢打,而Carter卻撒手讓隊友去承擔責任,這算什麼「王牌」?

 

Carter多次表示,他希望留在籃網隊。但眼下來看,他需要更大的強援。Jefferson曾經說過,他可以犧牲自己的進攻能力而專心防守,好讓Carter發揮,希望他至今還認為他的犧牲是值得的。講這麼重的話,是希望籃網隊陣中,有個像Charles Oakley的人,可以對他有敲山震虎的提醒。我不能說Carter打得很差,但他做得還不夠,跟眾人期待還有很大一段差距。我曾經認為Kobe不如他,但現在看來,他跟Kobe差多了,至少他需要Kobe分給他一些「膽」跟「能」。「有膽無能」的球員是不行的;但Carter現在是「有能無膽」則更糟,因為這種球員是背負著更大的期待在身上,而當他遠遠不如預期時,球隊又該怎麼辦?

 

籃網是敗了,他們有很好的教練,很好的指揮官,還有一個會發神經、卻很關鍵的Mikki Moore。如果下一季他們可以讓年輕的禁區球員進步,能找到很好的內線球員,在東區還將是一個不錯的球隊。但更重要的是,Carter自己必須要清楚,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王牌對王牌是可以輸的,但要輸也要輸得精彩,轟轟烈烈的輸也比待宰羔羊好。Carter與「偉大球員」的距離,就是差這一步。

 

 

Published 20-05-2007 05:4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