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易建聯的選秀謎題

在一個月前,我會認為易建聯是前五順位的大熱門。現在看來,他的順位也許會往後掉了,為什麼?易建聯值得用第幾順位選他?他又會被誰選走?

 

答案不在誰的微笑當中,而在易建聯所屬的「團隊」裡。

 

我不確定,所謂的「易團隊」是否已經有把握讓易建聯落點落在他們想要去的球隊,但是這個策略是否明智,就很見仁見智。

 

根據我之前一篇「北京觀點」所說,易建聯並不想去波士頓,也不想去老鷹或灰熊,包括公鹿、灰狼都沒有興趣去,所以連測試都沒有。「易團隊」並不在乎易建聯是否被高順位選中,而在乎選他的球隊是否為他們所滿意的。什麼叫「滿意」?第一,要有出賽的空間,至少可以讓易建聯穩定成長的球隊。第二,這一隊不能太差,易建聯不是救世主,但可以做為一支強隊成功的推力,最好是經常可以打進季後賽。所以像公牛、太陽、勇士都是他們所希望的地方。第三,最好是華人大城。

 

這些理由,有些是他們所真正考慮的,有些是媒體自己推論的。現在有人講,易不會掉出第十,第十正好是國王,若落到國王一定會選他。而前面幾支球隊中,如果被不滿意的球隊挑中,他們甚至可以搬出易建聯與廣東宏遠隊的合約未滿為由而拒絕放人。

 

聽起來,很奇怪,不是嗎?

 

易建聯在樂透區被選中,這並沒有問題,但他似乎也沒得到任何一隊的保證。而再過不久就要選秀了,他到底是被選去用,還是選去被交易,誰也不曉得。

 

易建聯的團隊,在選秀操作模式上,也跟我們過去所知道的不盡相同。由於他們的戰略是「被喜歡、合適的球隊選到」,所以他們不到他們「不喜歡、不合適」的球隊去測試。雖然也有公開測試,但也警告一些他們「不喜歡、不合適」的球隊不要盲目選易建聯。換言之,他們要決定自己的前途,而不是誰選都好;他們不待價而沽,而是寧可便宜一點也要找到好買家的樣子。易建聯的團隊甚至連「對抗性質」的安排都沒有,所以你沒聽說他被誰打爆了;當然,你也沒聽過他打爆了誰。這讓許多想要他的球隊,慢慢打了退堂鼓,主因是狐疑他到底行不行,另外,大家只看到他在個人做體能測試的時候有好表現,卻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到底適不適合打NBA的比賽。

 

換句話說,你敢賭就賭看看,你不敢賭就不要亂撈,今年又是選秀大年,浪費一個樂透選秀去挑一個未來可能會有問題的球員,誰敢負責?就因為這個策略,可能嚇退了一些想選、又沒把握選,而又不是為「易團隊」中意的球隊。

 

但真的沒人敢賭嗎?很難說。

 

易建聯的選秀身價,現在已經成了一個有趣的謎。我必須說,不管從曾經見過他測試的球員或教練,如Joakim Noah或是Jay Bilas所聽到的來看,他的絕對有打NBA的身材與能力。有很多球評、球探、球員、教練看好他,我相信這不會是大家都只是捧易建聯的人場。但與其說,「易團隊」想要易建聯到一個「理想」的球隊,不如說他們不希望易建聯的身價「遽降」,他們寧可「緩降」,保持神秘,也不希望冒任何風險。

 

為什麼?一個高順位球員的選秀身價要掉下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在對抗中被比你低順位的球員打爆掉。而很多球員也真的都磨拳擦掌,準備爆掉易建聯,因為那是他們晉升速度最快的方式之一。而以易建聯的狀況,可能會這樣嗎?當我在跟北京的中國記者聊時,他們認為我對易的前景太樂觀了,因為他們看過易建聯在CBA決賽被王治郅修理得體無完膚時,而現場正好有很多的NBA球探在看,也有不少人表示失望。雖然我覺得,那是兩碼子事,但他們還是覺得很憂心。如果換成一批黑人球員,易建聯在還來不及適應的情況下被爆掉可能性很高。

 

NBA選秀會前有沒有順位遽降的球員?當然有。掉到令人意想不到的都有,甚至從樂透區掉到第二輪的也有。因此,你可以說「易團隊」保持神秘有其必要,這是一種「選秀策略」,寧可緩緩下降,也不願有任何風險。如果從選秀策略的角度來看,你不能說他們的考慮是錯的。但有沒有可能弄到很多球隊不敢選易建聯,就讓他一路飄過去?風險還是有,但總比被打爆的風險要低很多。

 

在姚明參加選秀時,大家只要看姚明長那麼高,會不會動?有沒有巨人症?靈不靈活?投籃手感好不好?還有他是不是個笨蛋?如果都沒有這些缺點,就可以大膽選他,因為他就是高度擺在那裡。但易建聯畢竟不是姚明,易建聯這類球員在NBA今年選秀球員中,同類型的就有好幾個,誰敢說易建聯一定比別人更優越?不一定吧。

 

如果是我現在預測的話,我預料易建聯會被選來交易。誰會選他?除了前兩順位外,依可能性我推估是波士頓、老鷹與灰狼,因為這幾隊都有在選秀會當天大動作進行交易的可能性,易建聯可能會變成一個「附帶條件」被送走。只是交易本身就是個複雜的事,會在選秀時作成決定,還是選秀後才談好,目前我還真說不準。雖然我不喜歡選秀球員挑三揀四,大牌到想去那個隊、不想去那個隊還事先說清楚,但從選秀策略的角度去考量,就不會覺得太奇怪了。

Published 27-06-2007 03: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