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男模」呂政儒

雖然我還沒有去看過中華隊練球,但我有個預感:呂政儒會被重用,他會入選大名單內。你可能很意外,但以我對「男模」的了解,今年會是他騰飛的一年。

 

我不知道呂政儒這個「男模」的外號是誰取的,因為我怎麼看,他的臉都比較像挪威畫家孟克的名畫「吶喊」裡那個臉像,尤其他理光頭時更像。不過呂政儒我關注他很久了,從他高中開始,一直到他進了SBL,這中間的經歷,我是越看越奇。

 

其實呂政儒高中的時候(再興),表現並沒有預期中的好。194cm,有彈跳力、速度與外線,在再興時主打三號,但表現平平。而2004年的亞青賽,應該可說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折之一。

 

當時許晉哲教練把呂政儒選進亞青隊時,我有點不以為然,覺得他可能私心自用,因為呂政儒在他高三那年打得不好;但是等到他們分成兩軍對練,一直到亞青賽時,我才發現許教練的看法是對的,這是很大膽的用人,而呂政儒也把握了機會。因為在當年亞青賽,呂政儒的外線是中華亞青隊最重要的火力之一。當年還有誰?蘇翊傑、簡嘉宏、左從凱、林宜輝、張羽霖、顏振弘、鄭人維、林宗慶等人,呂政儒的表現都是讓人非常激賞的一環,尤其他的三分球在當時是最穩的一個。儘管那年他們僅拿到第五,但逼和了中國隊打進延長賽,雖然最後還是敗北,堪稱是近年來中華亞青賽史上最精彩的比賽之一。呂政儒所支援的三分火力,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饒是如此,當年他要加入SBL時,還是乏人問津。

 

結果他到了新浪,呂政儒在新浪的第一年,就拿到「年度最佳新人」。但後來在新浪的薪水實在太低,所以轉到裕隆,其實他當時是考慮著陳信安不在,可能會有較多的機會。結果好死不死,他在季後賽前受傷,所以即便裕隆拿了個三連霸,他也有些悶,因為會感覺沒有參與到。而SBL四年,陳信安回來了,眼見他的位置岌岌可危,未料他卻力爭上游,越打越好。這點我必須說,這是呂政儒的個性,他不認為自己會輸給誰。

 

簡單的說,這個球員有點「毛病」,他是屬於「人來瘋」的球員,穩不下來,但是當他非常進入狀況的時候,又非常恐怖。呂政儒的第一個優點是他的出手很快,而且194cm的優勢,他符合打國際賽小前鋒或得分後衛的身材。第二,他的速度也快,他是非常好的快攻箭頭。第三,他會急停跳投,而且可以在三分線外急停。第四,這個人一旦進入狀況後會有點猖狂,一副見神殺神、見佛殺佛的樣子,但是我喜歡他的猖狂,這是在比賽中把球技飆到極點的要素。因此,如果在國際賽裡,他的狀況又能調整到最好,他能帶給對手的殺傷力絕對不可忽視,許晉哲就是了解他的特點才選他進亞青隊。我看過呂政儒殺紅了眼的情況,這傢伙有這個能力成為球隊的主力得分點之一。

 

我眼中的呂政儒,是個「比賽型」的球員,越是到重大比賽,他的膽量就越大。這一點過去在看亞青隊比賽時已經印證了,尤其是自信來的時候,簡直是膽大包天,他可能在任何一個防守者面前出手進球,而切入能力也不算太差。如果中華隊還要進行新的「換血」,在二、三號射手方面,我認為確實可以考慮呂政儒。現在楊哲宜若轉到裕隆,地位最危險的反而可能是周士淵,因為呂政儒最近的狀況,真是好得沒話說。而且就我去年看亞洲大學籃球錦標賽時,我發現韓國教練很喜歡他的打球風格,而他也可能較適合韓國式的打法,可能會更合現任中華隊教練鄭光錫的胃口。

 

如果他真的進了中華隊,等著瞧,瓊斯杯他會讓大家大吃一驚。他告訴我他年終尾牙抽到裕隆的最大獎一部汽車。這傢伙,今年正是「鴻運當頭」呢!
Published 27-06-2007 11: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