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ummer League觀測站(一)

正當圓球加州分部GTO_AndyMichael Hsu在拉斯維加斯觀戰夏季聯盟的同時,已經有段時間沒在圓球動筆的我也結束了Dunk雜誌的後製期,終於可以好好來寫寫夏季聯盟的東西。之前我也跟艾迪去看過夏季聯盟的比賽,夏季聯盟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心中多少有點底那不太像比賽,倒像是格鬥場。

 

我的「Summer League觀測站」一共會分成三部份:一是Rookie Watch;一是表現不錯的球員;一是其他有趣的自由球員,包括老將、國際球員或是比較沒有名氣、但有點意思或被遺忘的傢伙。

 

    Rookie Watch

首先先看看幾個今年的新秀,在夏季聯盟的表現。今年新秀很被看重,但代表在夏季聯盟裡就一定很強嗎?那倒未必了。

 

Greg Oden因為要切除扁桃腺,多少有點影響他的表現,但狀元畢竟是狀元,表現不驚人是不甘心的,在夏季聯盟首戰「漂亮」的交出62籃板與10次犯規,次戰好多了,135籃板4阻攻,但還是犯規9次。當他被問到犯規問題時,我想他自己也是苦笑。Oden仍是我的狀元人選,不能依夏季聯盟的表現來論斷他在NBA也會有相同的困擾。但可以肯定的是,Oden還需要適應NBA的尺度。

 

Kevin Durant頭兩戰也根本是機關槍,連兩場都攻下18分,但第一場投175,第二場投194,命中率都低很多,十足受到了震撼教育,充份顯現出NCAANBA防守等級上的不同。他依然可以製造許多犯規而罰球,相信他目前也是在適應NBA級的防守能力。我看好Durant可以在下一季拿到1822分,並當選「年度最佳新人」,但我不希望看到他的投籃命中率只有四成。

 

OdenDurant會有這樣的表現,我不意外,因為從他們報名選秀之後,就很欠缺比賽跟一對一對抗的測試,一時之間手生是毫不希奇。而從後面幾個不錯的新秀來看,像Jeff Green,他一路在做各種測試,所以在近況上是比較好的。OdenDurant打完夏季聯盟後,應該還要再參加美國國家男籃隊的集訓,這對他們很重要。這個夏天如果閒著,對他們開季的表現影響會比較大。

 

另一個話題人物,莫過於「拒絕報到的小子」易建聯。易建聯這段時間很難閒得下來,一方面他要專心跟中國隊訓練,一方面還要在公鹿隊與經紀人兩頭左右為難,也真為難他的。中國隊連同對美國U19國家隊一共打了五場比賽,比其他的NBA夏季聯盟球隊要高,這是有原因的。NBA球隊頂多是back-to-back,但國際賽就可能連打很多天,今天打得好,明天可能就沒力了。所以你必須要在「連續出賽」的情況下去碰到高強度的對手,這也是中國隊總教練尤納斯所考慮的。

 

易建聯的表現起伏不小,他的狀況是:他是跟一群熟悉的隊友在一起打球,而不像其他NBA新秀那樣,連隊友名字都不一定搞得清楚下比賽。在這種情況下,易建聯的表現不能說「好」。但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中國隊過去很少在面對強隊的時候,設計給易建聯做為主攻,但在這次夏季聯盟卻做了這樣的戰術。在世錦賽時就很明顯是個指標,有姚明、王治郅等人在的時候,易建聯並非進攻的第一選擇,就算是去年亞運也是一樣。因此,我猜想易建聯還不適應這種情況,至少他還不會破美國人的包夾,以及不適應如此強烈又連續的肌肉對抗。別忘了,易建聯來美國測試到打夏季聯盟前,也沒有做過實戰與一對一的對抗演練。包括公鹿隊、以及其他的對手在內,目標還是先看他的潛能到底在那裡。

 

在夏季聯賽目前表現最好的新秀,首推勇士隊的義大利得分後衛Marco Belinelli,第一仗就幹了37分,夏季聯盟目前三場打下來平均25.0分,三分球投1812,十足表現出他可以直接進入NBA季賽的水準。我猜想,勇士隊搞不好會用他擔任先發得分後衛,因為他的外線殺傷力確實驚人。Belinelli應該也很高興來到勇士隊,這是完全符合他球風的地方。

 

    Not Bad Roster

在其他表現不錯的非新秀球員中,也有一些值得一提的人:

 

七六人隊6-1的後衛Louis Williams:平均25.85.5籃板4.8助攻,3p-46.7%。他早先也是高中畢業的第一後衛,但在2005年卻遲到第二輪才被選去,而且還是去費城,有個Iverson擋在那邊的球隊。這兩年他的板凳也坐足了,我想下一季他非常有可能以主力替補後衛的身份上場,會是爆發的一季。

 

小牛隊6-0的控球後衛Jose Juan Barea:平均16.34.7助攻,3p-55.6%Barea一直是我很看好的一名控球後衛,倘若他不是待在小牛,到別的隊去至少會撈到一個主力替補控球的角色。他在夏季聯盟目前出戰三場,表現一直很平穩。Barea也是2003年世青賽那一梯的,那一梯的著名球員還有Andrew Bogut、易建聯、河昇鎮、Linsas KleizaDeron Williams等等。

 

拓荒者隊6-11的中前鋒LaMarcus Aldridge,平均21.011.0籃板3.0阻攻。做為Oden大帝的「護法」,他至少已經打過了一季,比較清楚NBA的遊戲規則。但是若他開季後表現依然出色,那麼拓荒者隊的禁區就會很可怕。拓荒者隊交易掉Zach Randolph,對他來說是一種鼓勵與信任,他的進步幅度也將成為受人注目的焦點。

 

    一些有趣的球員

首先我得要介紹幾個「老朋友」,過去曾經轟動一時、但在NBA裡卻沒有發展的球員。

 

勇士隊的得分後衛Toby Bailey6-5

NCAA比較了解的球迷絕對記得他,1995UCLA打敗Arkansas拿到冠軍時,Ed O’Bannon幹了31分,Bailey才大一也幹了26分,當時Bailey的表現就讓人驚豔,飛來飛去很是嚇人。但是幾年下來沒進步多少,Bailey98年第二輪被湖人選去,但沒有簽約,投靠了太陽隊,混了兩季沒結果,先跑到ABA,然後再跑到希臘,2004年還曾經當選希臘聯盟最佳外援。在上一季他還曾經是奧神隊在ABA裡的洋將,沒想到又出現在勇士隊夏季聯盟的名單裡。他已經32歲了,已經不是12年前那個小飛人。他打不出來我很惋惜,因為在95年的NCAA冠軍賽他確實留給我很深的印象。在夏季聯盟中表現還算平穩,有11.7分,在勇士隊怎麼輪得到他?

 

湖人隊的前鋒Rodney White6-9

曾經被Michael Jordan還在巫師隊「欽點稱讚」的White,在活塞隊待了一季後,就被送到金塊隊去。但在NBA裡,他卻是表現不佳。2005年他又被換到勇士隊後,就沒有再續約。White跑到西班牙去,在那裡他打得不錯,後來又轉戰到義大利去。他的條件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態度。說起來,美國球員在海外表現很好、有能力再回鍋打NBA的,他也算得上是一個角色。在湖人隊的夏季聯盟中他平均有11.5分,也算平穩,但湖人隊已經人滿為患了,LA不是他的家,他的家鄉沒有霓虹燈。回到夏洛特當年賞識他的那位「Jordan先生」眼前,似乎更有機會一點。

 

騎士隊的前鋒Darius Rice6-10

Rice是我感到非常遺憾的一名球員,論才能,我認為他不在Rashard Lewis之下,但是一個要拿年薪兩千萬了,一個還在為他的第一張NBA合約奮鬥。Rice2004年畢業後曾經在D-League磨了一季,之後就到處混,包括去過波蘭、委內瑞拉,還有中國CBA的吉林東北虎隊,上季從東北虎解約後又回到了D-League。我想他壞就是壞在進錯了大學,到Miami(Fla.)打不出成績,還唸到四年畢業,有點不符他當年高中畢業時那一副「未來之星」的樣子。在夏季聯盟中,先發的兩場都打得很好,對中國隊那場沒先發,結果打得爆爛,這到底是什麼情形,還是不太清楚。如果他要擔任先發球員才打得好的話,我看他還是到海外去算了。

 

Published 12-07-2007 04: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