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隊的審判日

七年換血,結局就在這次的亞錦賽。今天中華隊就要去日本德島了,我沒有期待什麼。田壘不能打,曾文鼎又受傷,不論這兩個的傷到底是真是假,我還真不知道我們拿什麼去跟人家打。我不願意去預測中華隊會如何,只能祝福,八強就好。

 

八強?也許還有人會認為我太樂觀了。我們贏得了敘利亞嗎?

 

如果回顧這七年來,從籃協喊出「換血」的那天,是的,血都已經換了,你也不可能再叫舊血換回新血,但是我要問的是,這七年來,我們在做什麼呢?一個早就該請辭下台的總教練,拖到去年才辭成;接著是一次又一次的國際賽慘敗,敗到我對中華男籃的「輸球」已經成了一個麻痺,贏球才是「奇蹟」的怪異情景。更怪的是,國際賽中敗得一蹋糊塗,回到國內還是迷妹一堆。我尊重球迷的選擇,也尊重他們的喜愛,但是帶給球員的並不是進步,而是溺愛時,我們該思考的問題就是「誰來教育他們、警惕他們」自我上進求進步?

 

我該說什麼呢?

 

做為一個媒體,我想不會有人比我批評中華隊、批評籃協批得更為兇狠,兇狠到惹人嫌、甚至人身安全可能都有問題。有了去年的經驗,我今年瓊斯杯一直保持沉默,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不是因為怕再得罪人,而是應該換別人去印證我所說的是不是對的。某報記者已經告訴我了,他們上面已經交代下來,若是中華隊兵敗死在八強外,他們會毫不留情的痛批,徹底檢討七年換血政策下來,我們到底是養了「精兵悍將」還是「嬌兵娘將」。

 

但,批有什麼用呢?

 

每一次,我聽到的內幕越多,我就越心寒,但願我聽到的是錯的。我最不能忍受聽到,有些球員把暑假打中華隊,當做是暑假打工領國手津貼一樣。在這種心態下,榮譽變成可笑的東西,偏偏又能在保護傘下一次又一次的當選國手。如果這樣,我們的中華隊還有救嗎?如果我聽到的一些事是事實,中華隊死在前八之外,最爛最爛,創下歷史新低,絕非不可能的事。

 

這就是我們中華隊這七年來的寫照。

 

我希望,不論成敗,鄭光錫教練請留下來,再次的嚴厲教育我們的國手,什麼叫團隊,什麼叫榮譽。如果要論跟敘利亞的勝負之數,對不起,我認為只有三分勝算,而打敗南韓的機率是0,我們正在看著人家超越我們。我常在想,台灣人通常給人的感覺是「強悍」、「韌性」,我們有太多方面可以表現這兩個特點,不服輸、不氣餒。但怎麼我們的男籃隊就沒有遺傳到一點半點台灣人的天性呢?

 

我不相信球員們不想贏球,也願意相信大部份的人都願意為國效命拼命打。去年亞運的時候,台灣球迷的撻伐聲也傳到了前線,說球員不想打、不想贏、沒有榮譽感,我不相信誰的臉皮可以厚到這樣。沒有田壘、曾文鼎,真的打不了嗎?我們還有個如日中天、最想贏球的林志傑,還有在瓊斯杯裡證明足以力克其他高大球員的吳岱豪。我始終相信有林志傑、李學林這種好勝心強烈的球員所在的球隊,實在不會差到那裡去。但我們最後的成績,不是打兩個人,是打十幾個人都需要同一條心。

 

我不求什麼,只希望他們真能做到這點:Do Your Best。對得起良心,對得起國家,我對中華隊別無所求。

Published 26-07-2007 02:0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