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志傑的戰爭

在田壘無法上陣、曾文鼎受傷未知能否出賽的同時,我把中華隊的希望,都放在一個人身上林志傑。

 

林志傑有那麼強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跟田壘,是在目前SBL裡,我「唯二」認可的「franchise changing-player」,就是那種有能力靠一己之力去扭轉勝負,而且在台灣是「最頂級」的。林志傑的魅力,在瓊斯杯的時候再度發揮,證明他這種能力也是「有可能」在國際賽時重現。中華隊的陣容一直不算差,但為何過去都打不出好成績,我個人認為沒有一個真正的「球隊核心」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陳信安、田壘、曾文鼎的球技可以當核心,但個性上做不了領袖球員,因此在關鍵時刻往往會出狀況。我們如果細數過去的敗戰史,可以發現我們的「領袖球員」在那裡?沒有,真的沒有人可以在危急存亡之秋跳出來。

 

林志傑可以。

 

林志傑已經很習慣做一個「領袖球員」了,而且他不是那種「無聲」的領袖。看他打球,不論你是球迷還是場邊的隊友,都很難不熱血沸騰。為什麼過去他在中華隊沒有這樣呢?我認為那是他自己太過謙虛的結果。他自己曾經說,在技術上,他自認不如陳信安;而在教練團的愛重與信任,也不如田壘。但林志傑可能自己不知道,有一點是國內各球員及不上他的:對球賽的責任感,對勝敗的執著,都是讓他當選今年SBL年度MVP的原因。但之前在中華隊裡,有陳信安,有田壘,他會自覺的退到「F4」的最後一個。但瓊斯杯之後,可能這個狀況會有所改變,很顯然光靠現在的陳信安是靠不住的,曾文鼎又有傷的情況,田壘又沒來,誰能扛起這面中華隊的大旗?除了林志傑,還有第二個人可以擔任這個精神上、實質上的領袖嗎?

 

這場中華隊的戰爭,可能也是林志傑的戰爭。他過去並不在中華隊大換血的預想名單中,而是在SBL開打之後走紅而必須選進中華隊,才能符合眾望。林志傑過去在中華隊也得不到「愛」,如今,他終於有機會名符其實的成為中華隊的一哥。我希望林志傑很「清楚、明確」的把這個責任攬在肩膀上,輸也好,贏也好,都不會有人怪他。

 

我今天看到蘋果修理田壘,其實我心裡不清楚田壘是怎麼想的。也許田壘受傷重到真的需要休息,但若是林志傑,我想他就算是爬也會爬去。他對於自己的要求,以及打國家隊的榮譽感,以及過去對他的訪問裡,林志傑最不缺的就是這個。也許他的「技術面」真的還不到「台灣第一人」的水準,但在精神面上,他已經是了。

 

SBL頭三年的MVP都是田壘,這幾年來,他是集三千寵愛在一身,卻在這最重要的關頭缺席。也許田壘不怕人家怎麼說他,但是,給大家的觀感是什麼?今天正好收到田壘參加某電玩活動的公關照片,老實說,我看到之後,感覺很怪,沒有氣他,但總覺得他這個時間似乎不該在這裡。

 

我中午才與達欣領隊王才翔碰過面,我問他田壘到底怎麼回事?他說,達欣並沒有不讓田壘去打中華隊,而是醫生給了田壘兩條路選:一是打中華隊,傷還要四個月才會好。一是不打中華隊,兩個月會好。王才翔也給田壘分析「去」或「不去」的利害得失,包括可能兵敗後隨之而來的輿論壓力,球迷怎麼想,這是讓田壘自己去選擇的。

 

中華隊能進八強,林志傑會是英雄,成為真正名符其實的「台灣籃球第一人」;不能進八強,至少他拼過了,對他的英名沒有損失。但不論中華隊贏球輸球,對田壘都是損失;贏球,台灣一哥換人做;輸球,他的缺席也一定會被人拿來鞭。我不想苛責田壘,更不要他拿籃球生命來搏,但希望他好好想一想,「中華隊」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我曾經告訴其他國家的教練跟球迷,林志傑是台灣的「magician」,他在場上時,比賽就會有不一樣的情況。沒有什麼道理,就是相信他會「do something」。現在我最想看到的是,林志傑的表現,可以好到什麼地步?林志傑是不是可以刺激田壘,激起他的鬥心與壯志?甚至,陳信安的技術與企圖心

 

能做到這些事的人,只有林志傑。

Published 26-07-2007 08: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