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Patrick Mills說起

誰是Patrick Mills?你一定很想問我這個問題。

 

Mills是今年新科的澳洲國家隊控球後衛,年僅19歲,是個黑人後衛。我認識他是在2005年的Nike Asia Camp,去年他隨著澳洲AIS學院(Australian Institute Sport)來台灣參加瓊斯杯。他並沒有留給人們太多的印象,但是在最近這一兩年來,他卻是澳洲一顆升起的明日之星。在今年結束的世青賽(U19)中,澳洲隊打出81敗的戰績但在八強戰中很倒楣的敗給巴西1分,最後只拿到第五名,Mills平均14.92.8籃板4.6助攻2.7抄截,表現非常出色。Mills並沒有到美國去打NCAA,而是留在澳洲,但他入選了今年澳洲國家隊。在我的印象中,他的表現一直都是很中規中矩,但是穩健到值得信任。他沒有黑人球員那種體能勁爆的表現,也沒有像街頭籃球那種花式運球跟傳球技術,但是他在場上卻可以讓其他的隊友非常相信他。而且他非常有禮貌,學習的態度也非常好。總之,不論是隊友、對手或是教練,Mills是那種你一看到就會喜歡的球員。

 

我知道Mills是個好球員,但我很驚訝,他還不到20歲,就已經打到澳洲國家隊了,而且就他在世青賽的表現來看,入選第一隊或第二隊一點也不為過。但是,兩年以前在Nike Camp時,他還曾經告訴我他很喜歡蘇翊傑打球的風格跟方式。如今,Mills跟飛一樣的速度在前進,而我們的蘇翊傑呢?

 

我並沒有責怪蘇翊傑的意思。只是,當他的一些對手在奮力邁進的同時,包括陳江華也入選了中國國家隊、韓碩進了中國國家二隊、日本的伊藤大司在Portland大學打球、Mills也入選了澳洲國家隊的同時,蘇翊傑前進的速度似乎沒有這麼快。今年原本應是蘇翊傑大放異彩、進入中華隊的時間,他卻摔斷了手飲恨。人有時難免會發生一點意外,但是我也很怕這種意外發生在一個球員最應該騰飛的時候。我會告訴蘇翊傑,他那些對手的「近況」,希望能刺激他,因為蘇翊傑是個「欠刺激」的人,臉皮又厚,只有讓他知道,他當時認為「不如他」的人一一的超越他時,他才會肯加倍練習,也才能把他自己的天份與才能激發出來。在手恢復之後,我會繼續的「刺激」蘇翊傑。最好的辦法,就是逼他站上國際舞台跟他們拼一拼,那才是真的。

 

看到Mills入選澳洲國家隊時,我想到另外一個年輕後衛,林傑閔。Mills跟林傑閔有太多的相似之處,像是今年的Nike Camp時,我彷彿就看到兩年前的Mills,而且是更好的一個。林傑閔還沒有碰過Mills,如果碰到,一定會覺得很像自己的哥哥一樣。

 

林傑閔的體型跟Mills差不多,都大約是182~185cm左右的身高,但在身材的對抗性上,林傑閔可能好一點。不過Mills一直都是在擔任控球後衛,因此在處理球的想法與經驗上比林傑閔是好得很多,這也是林傑閔需要去進步的。我的感覺是,當在一個球隊裡頭,林傑閔控球的感覺還沒有那麼受到信任,他有時會像暴衝的跑車一樣,但Mills根本沒有這個問題。

 

我對林傑閔的期望,不會比蘇翊傑低。主要是林傑閔有先天的對抗能力,光是這一點,只要在技術上多加磨練,前途不可限量。更重要的是,林傑閔的體型可以做更高強度的對抗與訓練,這都有利於他的技術提升。今年林傑閔的訓練量不比職業球員少,從五月開始到現在,已經連跑了三個大型訓練營,對手的層級一個比一個強,而他的表現也漸入佳境。目前為止,林傑閔走的路都跟Mills當年非常類似,但以後呢?

 

我想並非所有台灣好的年輕球員,都非送出去才能成才。但是,高度的自我要求與訓練,那才是進步之本。我要告訴蘇翊傑,也要提醒林傑閔,你們的對手,可不會等你。

 

Published 15-08-2007 11: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