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非洲、大洋洲區資格賽情報

從七月下旬開始,正所謂「國際賽」季節,亞洲區率先發難,然後是大洋洲、非洲跟著決出結果。現在美洲正在打,最後才是重頭戲歐洲。一般台灣球迷大多僅會關心亞洲與美洲,因為中華隊與美國隊的原因,近年來因為歐洲球隊取得不錯的成績,我們也會把目光轉向那裡。不過我們也看看比較少人注意的大洋洲跟非洲,也蠻有意思的。

 

    大洋洲代表者:澳洲出線

大洋洲嚴格來說,只有兩個國家在打:澳洲與紐西蘭。所以這兩國每次的對決都是「三戰兩勝」。以前嘛,往往是澳洲的成績比較好,也通常是澳洲拖著這個兄弟去打世錦賽、打奧運。但2001年的大洋區資格賽,澳洲依然掉以輕心,大多僅以本土聯賽的精英組隊,但未知紐西蘭倒打一耙,爆冷獲勝,取代澳洲去2002世錦賽,而且取得第四名的空前成績。從那一次之後,澳洲才開始抓狂,不敢對這個鄰國掉以輕心。

 

其實澳洲不論在籃球的各方面,都在紐西蘭之上,他們有非常完整的籃球訓練制度,就連承接上都非常出色,像著名的「AIS學院」,也提供青年隊非常強大的籃球基層實力,本土聯賽也發展了一定的時間。而紐西蘭雖也有本土聯賽,但因籃球在紐西蘭實在不受重視,而國家隊成員,一部份是在美國唸書而培養,一部份還會到歐洲去打球。在打這大洋洲代表權前,他們去打了史坦克維奇杯,老化的問題就已經浮現。2002年世錦賽的主力陣容,到現在2007年了,居然沒什麼改變,新陳代謝很慢,就是紐西蘭的弱點。

 

在今年,他們也照例舉行了三戰兩勝的比賽,他們這個「三戰兩勝」是規定無論勝負如何,都得要三場打完。第一仗澳洲以7967獲勝,紐西蘭還是靠曾經在Wisconsin大學唸書的得分後衛Kirk Penney(20p)、以及UNLV唸書並拿下NCAA助攻王的Mark Dickel(10p)撐場面。澳洲則是以在莫斯科中央陸軍隊的David Anerson(20p+4rb+4a)為首,加上布里斯班子彈隊也是2007年澳洲NBL年度MVPSam Mackinnon(18p+7rb)與射手Glen Saville(16p)貢獻下獲勝。Andrew Bogut並沒有參加這次的比賽,但許多在海外打球的澳洲球員都回來了。

 

第二場澳洲乘勝追擊,以9367大勝。上半場紐西蘭還以4241領先,但第三節又是紐西蘭體力下滑的問題又開始了,在一陣猛攻後,紐西蘭被大幅超前。Mackinnon狀況依然出色,186籃板,而我曾經也過的澳洲國家隊新科小將Patrick Mills表現非常出色,攻下17分。紐西蘭方面,Penney攻下21分,而老將Pete Cameron則有15分。第三場照例要打,紐西蘭6758獲勝,依然取得明年北京資格賽的門票,紐西蘭老將Phil Jones1712籃板的表現,在美國NCAA唸書的新生代中前鋒Craig Bradshaw也有15分;澳洲則以今年被火箭隊選到、即將去希臘打球的Brad Newley最高,攻下14分。

 

澳洲基本上,世代交替沒問題,這次與紐西蘭三戰下來也看得出來未盡全力;倒是紐西蘭是很值得擔心了,世代交替做得很差,而且幾個主將都已經超過30歲,頂多再挺兩年,這一隊就很難再與世界列強爭雄。多送點有希望的年輕球員到美國去唸書打球,或是用歸化的方法,可能才是他們未來的機會。

 

    非洲代表者:安哥拉

相對於其他各洲,非洲就顯得非常有趣。非洲的老大是安哥拉,他們在非洲稱霸的地位,甚至比中國在亞洲稱霸的地位還要穩固。我之前曾經寫過專訪前安哥拉教練Mario Palma的文章,也大略知道了安哥拉強大的原因。但是平均身高並沒有很突出的他們,竟然可以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安哥拉絕非平庸之輩。

 

今年,安哥拉在無風無雨的情況下,以8672打敗了喀麥隆奪得冠軍。之前在中國舉辦的史坦克維奇杯,他們也擊敗了中國隊。而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安哥拉最高的才201cm,達到200cm的也才4個。

 

不過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這次非洲區資格賽,前四強當中,2006年去打世錦賽的非洲代表者,除了安哥拉外,塞內加爾居然在小組賽中被淘汰,連八強都摸不到。塞內加爾有三位較知名球員,曾打過暴龍隊的Papa Sow、火箭隊曾經選到的中前鋒Malick Badiane以及曾在UNC唸書打球也出入過NBA訓練營的Makhtar N’Diaye,還請了美國NCAA教練幫忙,野心勃勃,結果連續兩場以6365敗給埃及以及象牙海岸,竟被淘汰,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世錦賽打進十六強的奈及利亞,則在八強戰中敗北,連四強都摸不到。非奈及利亞最後拿到第五,連參加北京資格賽的機會都沒有,幹得要死。他們在陣容上也不過是少了一個Ime Udoka,換了個教練,其他跟世錦賽大同小異,沒想到中了埋伏。

 

是誰幹掉奈及利亞?說來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是一個叫「Cape Verde」的國家,有人稱「佛得角群島」,也許你還不知道那是什麼鬼地方,但若說「綠角群島」,可能大家會比較清楚。綠角群島打敗奈及利亞進了四強,最後竟然在第三名之戰中5352擺平埃及拿到第三,明年可以在北京的奧運外卡戰中看到他們。「綠角群島」在那?在非洲大陸以西大約600公里的海面上,之前也是葡萄牙屬地,總面積大約僅有4000多平方公里,人口507千人,而且大部份都是外來移民。我第一次聽說這裡是因為他們的音樂很有名,但完全不知在那裡。綠角群島是在15世紀中由葡萄牙人率先發現命名,島上樹多,而「大航海時代」,歐洲人要到經過非洲來到亞洲,這裡是必經之地。由於這些島嶼是火山噴發形成,葡萄牙人就強制非洲黑人大舉移民至此,並且鼓勵葡萄牙人與黑人通婚,現在島上大都是混血種。他們1951年被葡萄牙規劃為海外省,1975年獨立建國,主要都是靠觀光業生存。

 

綠角群島有何本事打敗奈及利亞?他們有幾個球員在美國NCAA第三級大學唸書打球過,但都不是什麼狠角色,但就靠他們贏的;還有些球員在葡萄牙或安哥拉的聯賽裡打球,簡單的說,也是個雜牌軍,奈及利亞輸給他們,真的可以去跳河了。從安哥拉的連霸與綠角群島的爆冷,也可以看出,在歐洲大陸根本不算個角色的「葡萄牙籃球」,竟在非洲生根。安哥拉跟綠角群島都是葡語系的國家,而他們也都有一些球員在葡萄牙聯賽打球。

 

另外兩個四強的面孔,埃及是北非裡還算不錯的球隊,這次派出的是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身材相當不錯。我預料埃及未來會是不可忽視的球隊之一,他們的風格很像約旦。而喀麥隆難得派出了精銳傭兵團,許多在美國NCAA打球的好手歸國參戰,名氣最大的一個就是UCLA那位名字最難唸、6-7的全能前鋒Richard Mbah A Moute,他在四強戰中攻下209籃板幫助喀麥隆以5852打敗埃及,但在冠軍戰中被安哥拉守死。另外一個在UNLV打球的Gaston Essengue,他已經24歲了還在UNLV升大三,他是主要的內線主力。喀麥隆大多數球員在美國唸書或是在法國聯賽打球。

 

非洲都有這樣的冷門出現,實在讓人難以預料到,這不也很有趣嗎?
Published 26-08-2007 07: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