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走進八陣圖的公牛群

我想,公牛隊是走進了一個自己佈的八陣圖裡,而且目前還不知到底從生門入還是死門入,唯一可知的是,這群公牛目前是眼冒金星,頭昏眼花。

 

誰都很難想像到,公牛隊竟然現在會面臨如此困境。在播完湖人與公牛之戰後,我更確信這一點。會打得爛,這絕非偶然,那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一個似是而非的原因,一個明顯的原因,還有一個說不出口的原因,我說出來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似是而非的原因:受到Kobe交易流言的影響:

Kobe在季前傳聞要被交易到公牛隊的傳言,不,應該說幾乎差點釘板的事實,影響到了球隊軍心。通常這種外力影響到球隊軍心的狀況,其實並不少見。問題就在於,在這件事「暫時破局」後,公牛隊總管John Paxson並未及時消毒,結果才釀成「狂牛病」傳染,Ben Gordon這一季打得如何?勉強馬馬虎虎;Luol Deng打得如何,一蹋糊塗。而這兩人正是公牛與湖人在提交易時的主角人物。雖然目前因為湖人堅持要Deng而公牛不肯給,而原先使得這筆交易作罷,但是難保日後不會死灰復燃,球員心裡面,多少會有些疙瘩。

 

不過,我覺得這個理由做為公牛隊打不好的原因,似乎有點牽強。去湖人跟留在公牛,那一樣比較好?如果你問10NBA球員願意去那邊,至少也有一半願意去湖人吧。再者,Deng也就算了,Kirk HinrichBen Wallace都沒有被傳聞會被交易到湖人隊去,他們一樣也打得很爛,這又是為什麼?一開始我也以為公牛隊是受到流言影響了軍心,但似乎這其他人有點說不過去。更何況,打職業隊都幾年了,不論是被交易或未被交易,維持自己的水準與身價還不是一個職業球員應有的常識嗎?所以,我現在懷疑這個理由,到底算不算個原因,即便是公牛隊目前被拖累的原因之一,也不是主要因素。

 

    顯而易見的原因:Ben Wallace的低迷

說到Ben Wallace,公牛隊真的可能打錯了算盤。

 

Ben Wallace會退化,不是想像不到的。Shaq都已經快退成那個樣子了,更何況Ben Wallace?上一季Ben Wallace平均打35分鐘,6.410.7籃板2.4助攻2.0阻攻;這一季平均打28分鐘,4.46.7籃板,阻攻與抄截都不到1.5次。換句話說,Ben Wallace在公牛隊的績效,從一個足以當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能力,退化成一個普通替補中鋒扮演的水準。連同這個球員,他還有三年約,這還得了?

 

Ben Wallace自己有傷,可能是個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公牛隊當初找他是為了要把球隊打造成防守勁旅。但是目前顯然在進攻上是碰上困境時,Ben Wallace就變得很沒有用;或者說,公牛隊並不知道如何使用Ben Wallace。目前為止,我只看到Larry Brown使用Ben Wallace可以把他的潛能充份發揮,其他用他的人,Rick Carlisle開發了他的潛能,也算有功;Flip SaundersScott Skiles都只是把他用在防守角色。在進攻上不但不考慮他,甚至連帶的隊友都很難把球傳給他。這也影響到一點:關鍵時刻,你到底敢不敢讓Ben Wallace留在場上?

 

在我看來,Ben Wallace在公牛隊是被「用殘」了。他反正是拿了薪水了,你要怎麼用,我就怎麼打,但是現在來看,對方防守公牛隊球員時都根本不考慮Ben Wallace的存在,等於是五個守你四個;如今Ben Wallace的防守能力稍有退步時,他還有什麼價值存在?這些問題,我覺得Skiles都沒有考慮得很週到。

 

    說不出口的原因:Skiles的問題

我其實不喜歡這樣,球隊戰績一差,就把帳算在教練頭上,但是眼下的公牛隊,最不能說的原因,就是出在Skiles身上。

 

Skiles的治軍嚴厲,這是眾所週知的。而他打下了現今公牛隊可以在東區爭雄的基礎,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現在,他的那一套,說真的,我認為無法帶公牛走出困境。Skiles非常適合擔任年輕球隊的總教練,因為治軍嚴,可以教導球員用正確方式打球,但是當球員較年長後,還用那套軍法治隊,就有點不合時宜。看來公牛隊這批球員是服從性很高、也很能自律的一群人,所以還相安無事。但是若比Skiles挪到活塞隊去試試看,難保不就變成下一個Carlisle。上一季,他居然會因為「頭帶」而跟Ben Wallace爭執,我就發現Skiles這個弱點了。公牛隊要是真想更上層樓,我認為,換掉Skiles是很必須的一件事。

 

我說過自己曾經左思右想,為什麼2003-04年球季時,Joe Dumars會換掉Carlisle而換上Larry BrownCarlisle有功啊,換做是我,根本下不了手。現在才發現,Dumars是「英明果決」,當總管的一旦認清一個事實時,就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不能婆婆媽媽,考慮太多無濟於事。現在Skiles面臨的問題與當年的Carlisle有幾分相似。他是帶著公牛隊由黑翻紅的人物,但200506年都在季後賽首輪敗北,2007年則是打進第二輪,但被活塞打得毫無招架的餘地。這說明什麼?說明Skiles的能耐,已經到了一個極限。如果今天Paxson不再換陣容,Skiles是打不出名堂的,最多就是進季後賽,然後在首輪、頂多次輪就被淘汰。這並非說Skiles不是個好教練,而是他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了。接下來,除非他自己可以在心態上自我提升,從「好教練」變成「名教練」,不然公牛成績一直撞牆,總有一天兩隻角都會磨平了。

 

但是Paxson想得到嗎?就算想到了,他能下得了手嗎?

 

 

Published 19-11-2007 07: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