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7-08 SBL Preview】—達欣

上一季達欣打敗了裕隆,擺平季後賽最大的對手,但接著續戰台啤,卻已經有些氣力放盡。事實上,他們可以打敗裕隆已經難能可貴,因為在傷兵累累的情況下,達欣是發揮了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力量。在那個系列戰裡,我從未見過田壘這麼像英雄,也沒見過陳子威有這種本事,但他們就是做到了。只可惜最後,還是功敗垂成。對一支達欣這支自SBL開季以來就年年打進季後賽的「績優球隊」而言,冠軍,似乎就是離達欣總是只有那「一步之遙」,卻又顯得遙不可及。

 

OK,接下來,他們又會如何呢?裕隆多了李啟億跟楊哲宜,台啤多了吳岱豪跟楊敬敏,而達欣也多了岳瀛立與楊玉明。但有最大差別的是,一直帶領著達欣的劉嘉發卻走了,換來了邱大宗。這個變數,可能才是達欣要面臨的第一個考驗。

 

    為什麼會「一山不容二虎」?

在邱大宗確定不跟東森一起到米迪亞時,達欣領隊王才翔就找上了他。當時王領隊還曾經打電話問過我的意見,我說:「找大宗沒問題,但寶寶(劉嘉發的外號)的反應可能會很激烈,你需要考慮進去。」我的意思很簡單,劉嘉發可能會拒絕接受邱大宗來當他的「助理教練」,因為「一山不容二虎」,從「政治」一點的角度來看,這個舉動,就等於是要劉嘉發「有所警惕」了。劉嘉發又不是笨蛋,他何嘗不知?當然,可惜的是最後事情的發展,如我擔心的那樣,劉嘉發不願跟邱大宗合作,走人。

 

邱大宗到底帶兵功力如何?球迷是一面倒的肯定,而事實上他過去帶新浪、帶江蘇、新疆,然後回來帶台啤、帶東森,有好有壞。遠的就不看了,近的來講,很多人認為台啤的改造成功,邱大宗功勞很大;但也有人認為,東森有洋將跟吳岱豪,結果還是打不進季後賽,邱大宗似乎也不怎麼樣。Anyway,不論對他的評價如何,我只想說一件事:邱大宗是個「職業教練」,他知道怎麼打一個賽季,怎麼去訓練球員,激發球員的潛力。我個人對他是非常肯定的,撇開戰績的因素,單就「教球」的層面上,把球員交給他訓練,我很放心,能不能贏,那是另一回事。也許圈內人士對他有不同的看法跟評價,但以我所看到的,我是相當肯定,只要那些看法跟評價不存個人偏見的話,都應該可以認識到他的專業。

 

我曾經問過王才翔,「為什麼要找邱大宗」時,他給了我一些答案。如果扣掉其他的一些理由,就技術層面上來說,有幾個理由是很可以接受的:一,他需要找個「了解台啤」的教練。二,他想補強教練團,特別是對球隊其他比較少上場的球員能加強訓練者,像康昭翔、蔡峻銘、羅鈺群這些球員。最後他綜合以上種種,決定找邱大宗。

 

當然,邱大宗有自己的一套東西,劉嘉發有自己的一套東西,卻沒有合作機會。我很遺憾的是,國內的教練不是沒有才華,而是自己對自己的東西都太過自負,不願意自己的東西被別人學了去。這點看看人家NBA,總教練級的人甘願去當別人的助理教練,甚至是自己晚好幾輩的人、或以前自己帶過球員的助理教練。而我們卻還你防我、我防你的門戶之見,這有意思嗎?

 

邱大宗上台第一場戰役就是觀護杯,結果還真的奪了冠。但拿到冠軍的過程中竟然還輸給米迪亞過,一時之間還真的有點拉不下面子。擺在他眼前的壓力,我就直接點明了吧:你能輸裕隆,不能輸台啤。連續兩季,達欣都敗於台啤之手,這樑子早就結大了;加上王人達跟閻家驊的恩怨,以及台灣最具人氣的兩支球隊,說到底,與台啤的對戰已經不是單純的勝負關係,而是面子問題。王才翔冒著劉嘉發走人的風險找來邱大宗,並非血氣方剛、少不更事。

 

    達欣真能贏得冠軍嗎?

達欣能不能打敗裕隆、台啤而攻頂成功?其實依這三支球隊來看,還真不好說「可能」還是「不可能」。上季我也認為達欣碰裕隆就死定了,結果沒死,還活得好好的。所以,我太低估了田壘,也太低估了達欣其他球員的實力。

 

達欣若想衝破重圍,最重要的關鍵是:他們那些年輕小將到底有多少的進步。

 

在最近一兩季,達欣總是經常有傷兵的問題。王志群與張智峰是不用說的,幾次國家隊的徵召都不克參加;田壘今年也是一樣,總算是有較長時間的休息。蘇翊傑本來快好了,觀護杯又受傷,上次我碰到他時問他,他告訴我再兩個月,我想他還是只能暫時先當聖誕老人娛樂球迷,不能上場比賽,最快可能也要一月比較保險。其他人像林宜輝、李豐永、蔡峻銘等管他的,如果規定傷兵要穿西裝的話,達欣可能穿西裝的可以組不錯的先發五人。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其他的「年輕小將」,如羅鈺群、陳慶閺、蔡峻銘等人,對達欣很重要的原因。

 

陳子威在上季季後賽時表現出色,但例行賽大半時間只比死人好一點。問題是,你很難判斷他到底是例行賽裝死,還是到了季後賽真的開竅了。如果是前者,那麼達欣還有危險,因為好運不會來第二次;如果是後者,那達欣有福,因為李豐永到底還行不行,已經很難靠得住了。「光頭男」姚俊傑除了跟簡嘉宏合力上演SBL最驚心動魄的「拳擊賽」外,說真的,他的作用還不小,球隊裡也真要有一兩個這種臉皮厚又殺人不眨眼的角色。林宜輝夏天首次入選國手,他是當然的先發小前鋒人選;岳瀛立可能先發跟田壘搭配,但我覺得放他在替補上,說不定更好一點。

 

達欣的後衛群,可能是最強大的一群,莫不說王志群與張智峰的成熟度,蘇翊傑即便傷好,暫時也會先擔任替補。而「新榮二將」羅鈺群、陳慶閺卻會有更多重用。我個人覺得,達欣是SBL各隊中,打「三衛」最好的球隊,他們也有那種本錢,但對年輕隊員的磨練,不要因為楊玉明的加入而有所減緩。尤其是陳慶閺,他已經在季後賽中投出信心了,就不要切斷他的感覺。

 

總的來說,我個人對於達欣、裕隆與台啤這三隊來比較的話,達欣這一隊最大的優勢在於進攻,以及球員的成長幅度比較有想像空間,另外就是球員的基本動作,是比較紮實一點,這點必須說是寶寶的功勞。現在邱大宗的工作又跟他過去在台啤與東森不同了,他現在有的菜更齊備。不過帶給他的,相信除了「壓力」,還是「壓力」了,這個達欣的教練並不好當。

 

我還有一點希望的事:球迷們別再讓「達欣」這個隊,讓他們揹著籃協的「原罪」。現在王才翔是很用心在管理球隊,達欣的球員也是練球練得很兇,有今日的績優表現,也非倖致。

Published 30-11-2007 01:4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