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公牛還有招嗎?

我有的時候,對於「出盡招數」都無法贏球的教練跟球隊,會給予很深的同情。我並不喜歡把它叫做「黔驢技窮」,因為做為一個總教練,他會用盡他所有能贏球的方式來打敗對手,沒有人會喜歡輸球的感覺。但是很不幸的,我感覺Scott Skiles就是給我「沒招」的感覺,他的眼神就是告訴我這樣。

 

也許現在已經遲了,因為當初在找人選人的時候,錯的已經不是臨場戰術面的問題,而是球隊整個的戰略方向,已經錯了。但現在已經遲了,Ben Wallace已經簽了大約,只能從現有狀況去做改變。

 

在本球季開始之前,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認為公牛是支有希望的球隊。他們年輕,板凳深度夠,又沒有什麼嚴重傷兵,你想不到他們會有打差的理由。而事實上是,他們就是打差了,沒有任何道理。Kirk Hinrich是不是好球員?是,但他就是投那個三成多的命中率給你看;Ben Gordon是不是好球員?是,他也投三成多的命中率給你看;Ben WallaceLuol Deng是不是好球員?都是,但他們就是打不出他們想要的成績,不要過團隊,連個人都沒有。他們並不獨,也不自私,也沒有內鬨問題,但球隊就是打不好,已經一個多月了,這能單純用「低潮」兩個字來形容嗎?如果Hinrich會低潮一個月,下個月換Deng低潮,再下個月換Gordon低潮,所以球隊成績打不好,那還需要比賽嗎?

 

那麼,公牛隊的問題在那?原本我認為,Kobe Bryant的交易傳聞影響到他們,原本我認為Ben Wallace的退化影響到他們,但現在來看,問題最大的恐怕還是我上次所說的,總教練Skiles

 

公牛隊這批球員,找來的大都是有經驗的大學球員,說實在話,他們不見得天份比人高到那裡去,但是他們在心態與技術上,都非常的成熟。這類球員很好教,叫他們跑戰術會很合適,都是名校出來的,那有不會跑戰術的道理?但問題恰恰就出在這裡,公牛隊過於重視半場系統戰,但實際上目前又缺少可以帶他們殺出重圍的Franchise Player。為什麼像KobeT-Mac這種人很恐怖?就是因為他們往往可以在進攻時,不會受到戰術失敗的限制還能得分。但我真的覺得,公牛隊目前最大的問題不在防守,而是進攻已經快死掉了。

 

就拿對波士頓這一場,在第三節後半段,分數就是咬不上去,雖然公牛也沒有一下子被拖開,但是那種差一口氣的感覺就很明顯。我也在轉播時說了,用看看DengNocioni、加上雙衛的戰術衝分數,結果從第三節後段公牛隊就一路用這個陣式打到底,結果分數還是沒追回來。這種雙小前鋒加雙衛的打法對公牛而言不能常用,他們的進攻不是像太陽隊那樣,防守會出大問題的,但在追分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當我看到Skiles用這步的時候,他已經快沒招了,你要是要弄個會防守的陣式,那就進攻上會出毛病;弄個會進攻的陣式,防守就有問題。KG這場得分不多,但是得分的時機卻很致命,特別是最後單打Ben Wallace成功,那是因為前面曾經有Hinrich去包,結果被KG傳給Eddie House幹了一顆三分球,後來公牛隊根本不敢包了。當時如果是Joe Smith去守KG,相信熟悉KGSmith也不會讓他這麼容易單打成功。

 

不過這個都是後話了,關鍵在於,公牛隊到底該怎樣辦?在不交易球員、不換總教練的情況下,我替Skiles想了幾個方法,看看公牛隊會不會做這樣的改變:

 

1、把Ben Godron擺回板凳去:我實在不喜歡看他打先發,事實上他在板凳上的表現比他先發有看頭。聯盟中這種得分能力很強的後衛擔任第六人,光目前就有馬刺隊的Ginobili、太陽隊的Barbosa、小牛的Terry三人就是典型代表,又不會減少太多他的上場時間,我不知道有什麼不可以的。

 

Gordon為什麼不擔任替補,我不知道是不是為他的合約做考量。但現在戰績打成這樣,什麼千萬合約,誰想給啊?如果將他放在板凳上,比把Nocioni放在板凳上要好多了。因為Nocioni是比較慢熱的球員,不像Gordon一上來就可以殺。

 

2、讓Duhon多打一點,把Hinrich的角色調整一下:Hinrich不但要控球,他也是外線的主要射手,他的不準,實在跟他負責太多事務有關。雖然Hinrich的體能很好,但還是有很大的負擔。在整個公牛隊裡,GordonHinrich其實都可以打控球,但只有Duhon是純控球。

 

為什麼要重用Duhon?因為他對於打快節奏的比賽是比較有辦法,他是打快速打慢速都可以勝任的球員。之前公牛隊曾經把他擔任先發控球,讓Gordon去打替補,為什麼現在不換回來,先衝戰績再講?

 

3、應該要給Ben Wallace在進攻時,多一點責任感跟信心:Ben Wallace不是弄來在那裡傳球當木樁的,也許任何人都對他的進攻很沒有信心,但他沒有半點攻擊力時,對方的球員完全可以五個守四個,內線球員連出來補防都不用,為什麼不試著讓他攻攻看?即便是突襲式的投籃,也不是不可以吧!

 

只要一個球員能罰球罰得進,就存在著中距離得分的可能性,但當我看到Ben Wallace在高位拿球,而人家根本不鳥他的時候,我就會想起當年Larry Brown可不是這樣用他的!想當初BrownBen Wallace變成一個「全能中鋒」,不但會防守,還有得分有助攻,他的傳球能力也被低估了,但現在在公牛隊卻是花下大錢買了一個Role Player,那到底是公牛用錯了人,還是Big Ben在擺爛?

 

4、如果球季打到明星賽時,戰績還是照現在這個樣子時,那麼還不如換套新的戰術算了。但換新的戰術,是Skiles自己來動手,還是要換個人動手,就不知道了。Skiles必須揚棄他現在的一些舊的想法,把球要打活,而他手下這批球員是很聰明的,即便要改變打法、改變策略,他手下這批球員也可以很快適應,這總比現在撞牆撞不開好。現在我看到公牛隊打球,已經沒有去年橫掃熱火的那股銳氣,看得很難過。因為任誰都知道,他們手上這批球員能打出的成績,本來就不該是這個樣子!

 

我想說的是,Skiles絕對不是個爛教練。但他現在這樣的帶法,帶大學隊會成功,但NBA球隊,現在就是瓶頸了。他只有把他的思維打開,公牛隊才能走出新的道路。

Published 10-12-2007 01: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