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HBL複賽港都會戰之一:南軍大苦戰

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的,台灣最棒的籃球聯賽就是HBL,光看現在在打的HBL複賽就知道了。

 

當我在1210日早上播完火箭與暴龍一戰後,就飛到高雄後,才知道新榮高中敗給了基隆商工,而且是在第三節打完領先13分的情況下倒輸給對手5分。這場比賽帶給我的震驚,不下於上上屆預賽時,屏中在第三節領先18分最後被開南倒灌、以及松山在第三節領先10分被滬江倒灌一樣的感覺。

 

十支北區球隊、六支南區球隊,於雄中進行複賽會戰。在比賽的首日就出現了「南軍大潰敗」的情況。六支南區球隊(其實是中部兩隊加南部四隊,通常為「南軍」)竟然無一倖免遭到敗績,使得複賽首日就讓各分組局勢大亂,造成日後每個隊都打到快中風。這跟以前複賽最大的差別是,每一戰都是決戰,一點都不為過。

 

打完複賽的前三天,已經晉級與淘汰的球隊如下(按排名)

A組:松山高中(3)、基隆商工(21)、新榮高中(12)、青年高中(3)

B組:開南商工(21)、三民家商(21)、泰山高中(21)、宜蘭高中(3)

C組:南山高中(21)、光啟高中(21)、屏東高中(21)、三重商工(3)

D組:強恕高中(3)、能仁家商(21)、高苑工商(12)、華盛頓高中(3)

 

其中B組與C組,都是三隊互咬後比得失分後才決定名次的。打到現在為止,從預賽到複賽還維持全勝的只有松山高中。什麼傳統強隊,什麼籃球名校,現在通通要面對「超級戰國時代」的現實。以前當你聽到「青年對新榮」、「基商對新榮」、「三民對開南」、「屏中對光啟」時,你不用看都知道是差二、三十分的比賽。現在呢?如果你還這樣認為,那就太跟不上時代了!

 

    Day 1:南軍全線崩潰

新榮首日的敗北,似乎就已經預示著複賽首日,將會是南軍的遭殃之日。除了頭三勝泰山10382勝宜中、南山7352勝三重以及能仁7661比較沒有意外外,後面五場,場場扣人心絃。

 

新榮之敗,很多人質疑為何第四節調下先發主將,實際上該場新榮先發打得比替補還爛。結果基商卻在第四節有如神助,怎樣投怎樣進,而新榮剛好完全相反。田本玉回去看錄影帶,實在也找不出任何輸球的解釋,唯一的理由,就是基商打得太好。尤其是第四節基商射手李嘉維兩個「四分打」,更是逆轉的關鍵。

 

高苑敗給強恕,也不算什麼冷門。但是接下來,開南打敗三民,光啟做掉屏中,就不能不說意外了。三民教練謝玉娟之前就曾問我開南有什麼人,顯示他們對開南這支球隊並不熟悉;同樣的,屏中對光啟也不熟悉。開南、光啟對三民、屏中來講,以前都是可以隨手K個二十分的球隊,現在時代早就變了。三民雖然掌握較多優勢,一度還領先到13分,但在緊要關頭的時候,前鋒楊淳勝兩個非常致命的籃下放槍,三民最後反倒被開南的「亂刀流」砍死。開南的「中前鋒」沈達焜攻下25分,視三民195cm中鋒林永浩如無物;後衛邱繼緯砍進8個三分球攻下29分。

 

屏中與光啟之戰更是殺得慘烈,兩隊殺到延長,從八點半砍到快十一點才打完。光啟的射手群表現出色,「二王」中鋒王榮盛、王永威與王榮盛對屏中很管用,屏中最後飲恨。屏中過去根本不會把光啟放在眼裡,沒想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今日卻栽在他們手上。

 

第一天南軍球隊全敗,為後面的戰局埋下了非常大的變數。

 

    Day 2:開南放槍飲恨,青年雖敗猶榮

由於開南在首戰扳倒強敵三民,第二天只要贏了泰山,而三民又打敗宜中,就可以穩進八強,結果開南在絕對領先優勢下,不但被泰山逼入延長賽,還在泰山兩罰中一以1分超前時,三打一的快攻,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上籃放槍,泰山揀回了一勝,也把開南打到愁雲慘霧的境地。開南這場球應勝未勝,而在後面三民順利擊敗宜中,三民只需要贏泰山6分,就可以分組第一打進八強。

 

除了這場球外,最刺激的莫過於青年與新榮之戰。新榮只要敗給青年,就跟八強說再見,因此這場打來壓力超級大。偏偏青年打得又非常好,新榮的後衛群被活活打爆,若非中鋒吳宏興在禁區大賣鍋子,新榮早就掛了。前三節新榮落後7分,但第四節中段後,新榮突然覺醒,靠著快攻把分數追平、超前,最後新榮險勝8分。而青年已經有點氣力放盡,比賽的經驗也稍嫌不足,才沒把勝利留下。田本玉教練說:「比賽時我的手都在發抖,簡直快中風了!」雖然青年輸球,但這群球員卻贏得我的尊敬,他們的表現非常非常好!200cm的新榮中鋒吳宏興拿下1015籃板10阻攻的大三元成績,是贏球的關鍵人物。新榮本役打到兩個球員抽筋,幾乎是傾全部氣力在第四節反撲,到最後五分鐘才反超前。就我印象以來,這是近三年來新榮打得最苦的一場比賽。

 

第二天賽程另外一場讓我意外的是,強恕力克能仁,拿下二連勝成為第一支率先進入八強的球隊。我對強恕今年的球員印象並不深,但是預賽他們表現平平,沒想到這段時間裡,他們進步超多,特別是在防守上的壓迫感十足,而且板凳戰力非常雄厚。我個人認為強恕的球還沒有到非常穩的地步,但是他們確實非常有競爭力。

 

    Day 3:南軍自相殘殺

到了第三天戰事前,除了D組的強恕確定晉級、華盛頓確定淘汰外,各組都到了決戰時刻。

 

A組部份,前一天應勝未勝的青年,對基商沒有取得什麼優勢,但兩隊一路互咬。如果基商勝,而新榮又未能打敗松山,則基商名列第二,新榮落到第三;若青年勝,則也必須新榮敗給松山,三隊一勝二敗來比分,所以青年還是得贏到7分以上或者新榮打敗松山,才有晉級希望。基商是一路微幅優勢,青年整個穩定性還是沒有基商好,以7678輸球,確定淘汰。而新榮大戰松山一戰,決定的也只是新榮到底是第二還是第三;新榮開頭打得不錯,但松山這一次是非常沉穩,而新榮到下半場而新榮以6774落敗,則掉到第三名,基商則變成第二。

 

B組部份,開南與宜中一戰,輸的就回家,可見前一天開南最後那個上籃放槍是多嚴重的錯誤。這場開南也打得很辛苦,因為宜中就是等今天跟開南一較高低。但開南還是技高一籌過關,免於被淘汰。但接下來就要看泰山跟三民之戰的結果,三民打來並沒有那麼順利,泰山一年級的前鋒周儀翔打得非常出色,拿下2116籃板,三民沒有達到預定要贏6分的目標。最後三民8480過關,泰山失去一舉打進八強的機會,三民也一樣,而且最後算分竟是開南以正2分進入八強,三民正1分第二,泰山則掉到第三。賽後泰山球員很懊惱,三民則是面色凝重,因為三民自知可能無可避免與天敵新榮相遇。

 

C組部份,光啟對三重,雙方也有不能敗的壓力。如果光啟輸球,則屏中必須輸給南山,光啟、屏中、三重還要比分,不過對屏中是最有利。結果光啟以1分險勝三重,這下子情況對屏中又很不妙了。屏中對南山一戰,若屏中贏南山13分,則屏中以分組第一晉級;屏中若贏球但贏不到13分,那屏中以第二打第二階段;屏中若輸球,則光啟第二,屏中第三。

 

南山一開始打起來相當放鬆,他們壓根就沒想過會輸給屏中13分以上,甚至連算都沒算,回台北的車票也買好了,飯店房間也退了,結果萬萬沒想到第一節屏中打得跟中華隊一樣,打了一個3214,第二節屏中狂攻濫打,最多一度領先到26分,南山經過驚魂的15分鐘之後,才開始慢慢整理出自己的步調。上半場打完以4158,輸了17分之多。第三節開始,屏中依然猛攻,又把比分拉到20分以上,不過到第四節後,南山開始反攻,也終於「清醒」了一點,而屏中也有氣力放盡的情況,最後南山輸了8分,南山楊宜峰教練差點沒嚇破膽。這場比賽,屏中控球李維哲打出了最符合金亦清教練口中「天才控球」的身價,如果他每場都像這場球一樣,屏中戰績是絕不會差的。這場球也是自2002年李學林那一屆後,最近幾年看屏中打得最好的一場比賽,只可惜是沒有達到他們想要的目標,而且還要陷落到第二階段的「地獄之組」去。

 

D組則是較無趣,強恕輸贏無所謂,亂打一通,還差點輸給華盛頓高中,最後僅以5854小勝,複賽全勝回家。能仁跟高苑爭第二,由於這是最後一戰,前面分組的排名已出,輸的就要跟新榮、三民、屏中混在一起打。結果未料高苑完全受制於能仁的防守,慘敗26分。

 

    黑馬造成的恐怖分組

接下來複賽還有四天的賽程,分組如下:

 

E組:基隆商工、泰山高中、能仁家商、光啟高中

F組:三民家商、屏東高中、高苑工商、新榮高中

 

打循環,分組第一晉級八強,最後一名淘汰。換句話說,F組四支南部球隊好死不死都撞在一起,再怎樣樣,他們四隊總有一隊要出局。而這四隊的啦啦隊也勢必會讓雄中體育館非常熱鬧,後面的戰況,恐怕還很有得瞧。

 

Published 13-12-2007 03:2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