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閻哥那一腳踹掉了什麼?

看到台啤隊總教練閻家驊的「激情演出」,不論是否為裁判誤判,我要說的是:「閻哥,你太扯了!」

 

由於我家最近網路頗有問題,也沒什麼看SBL,所以到了隔天才知道這件事。在我的認知裡頭,在球場上無論發生什麼事,動手動腳以暴力訴求,就是錯誤的,管你之前有理沒理,就是不對。我個人認為,閻哥這次「做錯了」,而且錯的很大,最怕的是,他自己恐怕都不知道錯在那裡。

 

●閻哥應該要認知動手動腳即是不對,不論裁判怎樣吹,不論比賽是否結束,不論你有什麼理由。這不是黑社會帶人火拼,也不是打群架,請問你閻哥憑什麼對裁判以暴力相向?更扯的是,旁邊的「小弟」林玠禾打得更起勁,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樣子能把問題解決嗎?

 

我根本不用討論閻哥打人對不對,想都不用想也知道是錯的。我們的公眾人物不能每次去犯了錯,然後公開道個歉,說「對不起,我做了一個社會的不良示範」,然後下次再犯、再道歉,然後抱著「道了歉就沒事了,不然你是想怎樣」的心態。這種事,一次都太多了,更何況閻哥的身份,根本就不該做這種「不良示範」,讓台啤建立起來的形象毀於一旦。那要多久才補得回來,閻哥你知道嗎?

 

●閻哥說,籃協要他禁賽他接受,要他罰款,問籃協憑什麼?閻哥不要忘了,上季簡嘉宏打架那件事,是誰做的決議?是SBL委員會還是籃協?當籃協的處份出來時,SBL委員會是接受了是否決了?是否有提任何意見?當時也是有罰款跟禁賽,那時候閻哥如果要維持SBL委員會的權力就該提出異議。怎樣現在事不關己時就沒話說,事一關己就翻臉不接受?

 

如果閻哥要不接受籃協的處份,那解套方式就是,讓SBL委員會來處份你,然後交由籃協來執行。你不能昨是今非,那不是SBL委員會當今龍頭的表現。

 

●閻哥沒有認知到一個事實:他不僅僅是台啤的總教練,也等於是台啤這支球隊的核心人物,也就是台灣人氣最高球隊的首要人物。除此之外,他還是SBL委員會中最重要的成員之一,簡單的說,他是個「頭」,而不僅是總教練,不僅是球隊的經營者或管理者。但是你現在要告訴球迷,你閻哥的格局就僅是「台啤」的勝敗而已嗎?SBL的發展也需要閻哥的配合跟努力,這一腳一踹,不論有沒有踹到,閻哥在盛怒之下有沒有考慮到SBL的未來?當球迷看到你這一踹之後,還能相信SBL的未來在你手上壯大嗎?

 

●那個球的判決對不對,其實都是次要的。在這件事發生後,某個球隊領隊來問我的看法時,也跟我訴苦,當他們球隊碰到爭議判決時,裁判總是要他們遞交抗議書來申訴,結果每一次都是石沉大海。合法的既然沒用,他也考慮過那就來體制外的抗爭,但只是那個肢體動作就是做不出來。這代表什麼?裁判公權力不張其來有自,籃協一直在這個問題上和稀泥,所以逼得閻哥出這一腳以洩憤。動武絕對不對,但是籃協難道沒有任何責任嗎?

 

經過這件事,我必須強烈要求:對於爭議判決的處理方式,籃協要是再沒有一套管理機制,繼續放任不管,那麼閻哥這一腳不會是最後一腳。可能下一次不是打裁判,而是打裁判長。我可以接受裁判的誤判,也可以接受該吹的沒吹到,人不可能完美,但我不能接受有錯不改,有錯不補救,有錯就繼續錯下去。

 

●裁判到底有沒有判錯,當下裁判處理是否得當,我這幾天之所以沒有說話,就是要弄清楚這點。依我過去轉播NBA的經驗,那個球在陳信安切入的時候,一個裁判先吹哨判何守正,但切進去之後拉竿,底線裁判也吹哨,這都是一兩秒內的事,這個時候,吹誰判誰,三個裁判應該要討論到底以誰的哨子為準,然後對閻哥說明經過。但我看到的是,裁判吹了就吹了,不知是不想、還是不敢去向閻哥說明,等到人家氣到跳腳殺進來時,一個T再吹上去,任誰當教練大概都會抓狂,因為在當下,陳信安切入時確實是有裁判吹何守正犯規。如果當時記的是何守正的犯規,陳信安這個球就不成立小帳加一。

 

裁判也許沒有義務向教練講清楚,但是這是重大比賽的重大時間,發生在這個階段,裁判自己應該要意識到場上比賽現在是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就算行使公權力也需要知道變通。而是否為連續動作,那是裁判的自由心證,即便是錯判,我也只能說那是裁判的水準問題,而不能說裁判就是挺裕隆,故意要吹台啤。

 

但我絕不認為當時裁判的判決如王人生副理事長說的,「非常完美」,「完美」的話,怎樣會發生這種事?很顯然,當天裁判對於處理這種事並非「完美」,籃協事後說是吳岱豪犯規沒有問題。是,吳岱豪那球犯了規,陳信安的小帳加一才能成立,但當天裁判的處置是真的適當嗎?為什麼是裁判長出面來說明判決,而不是裁判自己來說明?簡單講,就是「怕」嘛!

 

●最後我想對閻哥說的是,不論這腳是否覺得踹得有理,這都不是這個身份「應該做的事」。閻哥要想的是,怎樣讓SBL更興盛更好,而不是台啤隊的戰績更好而已。如果真要爭些什麼,就要一貫的爭下去,而不是關係到你自己、關係到台啤時才爭一爭,而現在我看到的感覺就是這樣。禁賽10場,罰款10萬,我勸建請SBL委員會來處份閻哥,閻哥可以在委員會上自請處份。既然把事情捅開了,流出來的膿就要擦乾淨。這一腳,把他自己的形象踹掉了,把台啤的形象踹掉了,把SBL的形象踹掉了,而他想踹掉的東西並沒有倒。一些原本就不報體育的新聞台,把這件事當社會事件、當一場鬧劇在看待,這就是不看籃球的人,他們心中的觀感。請問,這樣下去,SBL有什麼前途?

 

同時,我也希望籃協對於裁判這些事,不要再裝死。很多球評不方便說,因為他們跟這些裁判山水有相逢,可能在比賽或在學校裡會碰到。但我要說的是,裁判到底想要給球員跟球迷什麼印象?取決在你們自己手上。

Published 09-01-2008 09:3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