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官秀昌事件

你還記得「官秀昌」這個人嗎?

 

2003年,Nike在夏天所辦的「亞洲籃球鬥勢戰」,曾經有一支影片引起球迷討論,影片的最後,一個後衛很漂亮的傳了一個alley-oop,然後技驚四座。我還記得,很多球迷在問那個後衛是誰,後來他來台灣表演了,他就是「官秀昌」。

 

身高只有168cm的官秀昌,最近在大陸CBA捅出天大的漏子,引起了軒然大波,要比的話,比我們閻哥的「無影腳」所惹出的事端大上好幾倍。牽涉層面之廣,非常罕見。如今,他是中國籃球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即便沒看過他打球,都知道他這一季給CBA帶來什麼樣的震撼讓他的球隊從264敗變成1119敗。

 

記得當時我還採訪過官秀昌,他是越南華僑,但拿美國護照。而原本有聽說他去CBA的雲南紅河隊打球,用的名字叫「馬秀昌」,結果只打了5分鐘,也沒人去追問。這一季他到新疆去,打得還有模有樣,大概是樹大招風,在129對山東隊打滿全場得了20分,又在1212對江蘇跟都打滿了全場後,引起媒體注意,結果被江蘇的體育報紙捅出來他的身份有問題。官秀昌本人在1226回到美國,而他已經幫新疆隊出賽了18場,經過中國籃協開會決定,這18場全部判負,使得新疆隊從原本264敗的戰績,一下子掉到1119敗而無緣於季後賽。官秀昌打的這18場,平均6.22.3籃板1.5助攻,新疆隊花了450萬人民幣一年的天價請來巴特爾,卻毀在這件事手上。

 

據中國籃協的正式聲明中說,新疆隊在球季之前提交的球員註冊申請時,官秀昌用的是中國身份證,來自黑龍江省的人。而在12月上旬時,已經有媒體對其身份提出質疑,結果中國籃協向黑龍江省公安部查證,結果查無此人。到了1225,新疆隊又提出一份官秀昌具有澳門護照影本跟出生證明,結果向澳門查詢,還是假的。最後再問公安部門有關官秀昌坐飛機時用的到底是那份證件,公安部門回答是美國護照。

 

於是,這件事就捅開了。

 

大陸CBA規定,一支球隊只能使用兩個「外援」,只要不是他們認可的「中國籍」(港澳台在CBA認定是「內援」),都算外援。新疆原本已有兩個外援,加上官秀昌,就是明顯的違規。因此,中國籃協判罰新疆隊有關官秀昌出賽的比賽全部判負,我個人認為是很適當的。

 

但是問題還沒完。

 

1、新疆隊聲稱,他們對官秀昌的身份證件是假的毫不知情,把偽造身份證明的責任推給官秀昌。但用屁股想都知道,新疆隊在公然說謊。官秀昌會有本事弄中國的身份證來新疆打球嗎?他有本事去弄澳門偽造的護照嗎?然後球隊重新傳真官秀昌的澳門護照影本後,隔天他就回去美國。若說新疆隊不知情,簡直是撒漫天之大謊。如果是有涉及變造身份證以及護照的情事,那就不是聯盟內規所可以辦理的,而是違反了相關法律。這些事往後公安部門要不要辦?還很有意思。

 

雲南隊那時候幫他弄了一個「馬秀昌」的名字,我記得圓球當時有球迷問我他是誰,asia-basket上也說不清楚,我也不敢肯定。那雲南的「馬秀昌」是那來的?要追究的話,雲南要不要一併追究?這不只是籃管中心的內規問題,而是司法問題。

 

2、我覺得很扯的是,中國籃協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官秀昌的身份有問題,然後就放他過去。從他9月開始註冊,一直到11CBA開打的時候,一兩個月時間可以查,結果都沒人去做。CBA開打時,我當時還在北京,得知官秀昌有打新疆隊,還跟一些同行說過這個人,結果大家都不以為意,我還以為CBA有特許他來打球。新疆隊曾問中國籃協此人可用否,中國籃協回答可以。到底中國籃協事前知不知道官秀昌的身份是美國人,也是一個問題。如果知道,那就是包庇新疆隊,最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不知道,就是沒有善盡工作責任,太過信任俱樂部,連google一下都懶得做。

 

有時候我跟部份大陸的同行在聊,感覺CBA球隊那些財團,跟軍閥沒什麼兩樣,很多隊的老闆,背後都很有靠山,有的還深入中南海、甚至到國務院層級。中國籃協能處理到這個地步,已經是擦屁股擦到極限了,但這事基本上是他們的不謹慎才搞出來的。他們手上還有好幾個案子還要處理:像是「王磊轉隊案」,法院都已經判了,結果還讓王磊幫八一打了一個球季;巴特爾跟新疆總教練蔣興權的轉隊案,也有爭議。但最後的結果,目前都不了了之,要不就是放著,要不就是等著讓時間來遺忘,而人已經用了,球季也打了,仲裁卻還沒下來,搞得自己威信盡失。這很難說背後有沒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使某些事件無法得到一個圓滿的答案,我相信是有的。

 

據說,官秀昌的薪水低得可憐,月薪差不多一萬人民幣,可能還不到,只是因為他想要有個舞台打球而甘願接受如此低的薪資。這次他回美國,CBA他是回不去了。我還記得當時他還曾想來台灣打球,只是他這種後衛在台灣已經太多了,雖然他的表演很精彩,但沒有球隊對他有興趣。
Published 11-01-2008 07: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