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 Focus:當贏球不是唯一的時候

今天有看HBL準決賽,三民對松山以及新榮對南山之戰的人可能心中跟我都有一個同樣的問題:三民的主力中鋒林永浩呢?新榮的主力控球陳念恩呢?

 

簡單的說,這個階段,你暫時看不到他們;下一個階段,也不一定。林永浩跟陳念恩,其實都出於同一個原因:違反隊規。

 

林永浩是「態度問題」,這件事我很早就知道了,只是一直沒講,也沒什麼好講的,這是謝玉娟教練的決定。謝教練今天還吊繃帶出戰,她右手臂有習慣性的脫臼,結果舊傷復發開刀,要半年才好。我挖苦她,上上屆是孫祥益,上屆是許政佑,這一屆是林永浩,還有個從預賽就沒上場的隊長陳駿,三民這三年來維持「一貫的傳統」,到八強前必有大將「陣亡」,那明年又會是誰?謝教練只好苦笑,但我曉得她的心很痛很痛。我看過她之前在三民教訓球員的時候,別以為她很「仁慈」,她是那種「外圓內方」的人。

 

陳念恩是練球「無故失蹤」才被冰。我本來今天賽後跟田教練說他們13號後衛黃昆陽打得不錯,但陳念恩呢??我這才曉得陳念恩的事。元旦期間球隊練球,他老兄來了個「失蹤記」,差點要報警,結果是出去玩了,田教練一氣之下這個階段賽事把他冰起來。「機會永遠是留給努力的人。黃昆陽週六週日還自動練球,晚上七、八點自己留下來跑三千,我當然要用他。他(指陳念恩)跑了這麼遠來新榮打球,如果要把妹不會回老家去?來這裡幹嘛?」田教練說。「我寧可拿不到冠軍,也要教訓球員的態度。」她舉上一季冰張宗憲的例子,如果當時沒有冰他,新榮是打不進冠軍決賽的。

 

其實謝教練、田教練都跟我說了同樣的話:寧可輸球,也要教育球員正確的態度。

 

雖然我不太清楚,我們HBL的教練有多少有這樣的共識,但就我認識的教練,大部份都有這樣的心思。冠軍,不是人人都能拿得到,拿不到的人很多已經看開了,拿到過的也不認為冠軍是他們所追求的唯一目標。大家其實都很怕,那天他們的球員名字出現在報紙的地方不是體育版,而是社會版;不是見義勇為,而是殺人放火。說句難聽點的,當HBL的教練,教出的球員是什麼樣子是要「做口碑的」,誰希望自己教出來的球員總是在外頭惹事生非?

 

有句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現在也許球員有些事,在外人看來是芝麻小事,就因為一些違反隊規的理由被停賽、甚至被開除出隊,好像沒什麼必要,但一旦開了一個惡例,會讓球員有種錯誤的認知是:反正球隊沒我不行,沒我就要輸球。而做為這些教練的朋友,我告訴有這種錯誤認知球員的是:高中聯賽裡面,沒有什麼「沒有你就不能打」的道理。這些教練寧可不贏球,也要教訓你,這就是他們的價值觀。如果球員錯判了這種價值觀,那麼倒楣的絕對是球員,付出代價的絕對不是教練,教練一屆帶一屆,我還很少聽到因為球隊成績帶不好被換掉的高中教練,只有職業隊會這樣幹。頂多是輸球哭一哭,明天的太陽還是會出來。倒是我聽到球員自己不遵守紀律被教練換掉的很多,要不要來賭一賭,看他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賭的就是你的前途,而不是教練的前途,別以為現在當高中教練的,會為了贏球而遷就你一切。那不是他們的唯一,而籃球卻是你的唯一。

 

所以,我支持謝教練跟田教練的決定。至於這兩個球員要不要讓他們之後再回來打球,要看他們自己有沒有正確的態度,看他們醒了沒有。其實都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違紀,但是隊規就是隊規。如果依然故我,說真的,沒他們兩個,三民跟新榮也沒有打比較爛。高中球隊,不存在「沒你會死」的道理,不然就試試看。

Published 21-01-2008 09: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