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 Foucs:南湖高中女籃隊

連我自己都沒想到,今年HBL第一支被我報導的球隊,居然是我之前從未見過的南湖高中女籃隊。南湖在第一天被海山9541狂電,第二天又以5982輸給淡水23分,為什麼我要寫她們呢?她們有什麼好寫的呢?

 

我想無論是任何人都會承認一個事實:北一女已經在HBL女籃界裡站穩了腳步。她們已經連續四年打進了前四強,並且有兩次拿到了第三名。這個意義就是,最近四年來,至少有一到兩支的甲組女籃幼隊,被這個沒有甲組球隊奧援的球隊被她們打下來。如果說以前是意外,現在已經變成了常態。北一女現在能招收到的球員,素質也不比剛成軍時那樣,越收越厲害。很多人國中都是校隊,有相當的籃球底子然後再來打HBL。我以前在論述海山能夠拿冠軍的重要因素,就在於招生的時候,她們會兼顧「身材條件」與「實戰經驗」,所以她們在面對像淡水與金甌這類較重視球員身材的甲組幼隊,在高中比賽要更佔便宜。

 

但是,北一女另外殺出了一條路,這帶給其他學校一個很大的鼓舞。就如北一女蔡博隆教練說的,第一次跟淡水打時輸了80多分,如今她們可以威脅到這些傳統強隊,這就是進步。

 

Ok,這跟南湖有什麼關係?坦白說,當我拿到準決賽的轉播表時,看到自己要播兩場南湖高中的比賽,臉上就三條線。一來是對她們「毫無所悉」,二來是怕她們一上來就是一面倒的比賽,況且在看了第一天她們對海山的比賽後,更是毫無頭緒。但是,在看過她們跟淡商的比賽後,我在想的是:她們會不會變成跟北一女一樣,在HBL女籃圈裡掀起另一波新的風暴?

 

在對淡商的這場比賽裡,她們最後輸了23分,但是她們輸得「非常漂亮」,跟前一天慘敗給海山完全不同。上半場雖然一路落後,但是竟然以3131追平,第三節還一度落後,我一到現場時不禁嚇了一跳,問另外一個球評汪蔚傑:「淡水輕敵嗎?」他說;「看起來不像。」南湖的表現,大概在場的人都嚇到了,因為淡水被一支今年剛進HBL的球隊搞成這樣,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也許淡商這一階段調整的不是很理想,不過照道理說,這應該是很懸殊的比賽才是。

 

如果她們的起步是這樣,那麼以後呢?

 

南湖的球是劉軍希教練與羅天金教練帶的,他們兩位同時也是開南商工的教練。只是羅教練帶男生隊比較多,劉教練主要帶女生隊。他們兩人交情當然匪淺,而籃球更是他們的興趣。他們的帶法,跟開南商工很像,實踐「沒體力就是沒戰力」的哲學,據說南湖高中女籃隊「跑山」的體能比男籃隊還強,所以很多較高大、速度較慢的球隊,碰到她們會覺得很棘手。

 

我之所以看好南湖原因很多,其一是南湖這批球員只有一位是高三,其他都是高一高二,尤其高二這批是以光榮國中、信義國中與懷生國中的聯軍為主體,特別是光榮國中當年打到國中聯賽第七名的主力五人都到了南湖,在默契上相當好。這也符合我所說的,她們招收到一批有「實戰能力」的球員,也許未來發展性會受到限制,但是打HBL已經夠用了。

 

其二是看到她們就很像以前的北一女,蔡博隆教練也認為南湖跟北一女的路線相當像。快、體能好,就是缺少高大的球員,但是鬥志很足,如果控球後衛更能掌握比賽的節奏,會更難對付。

 

其三,也是最重要一點,就是我相信劉、羅兩位「籃球癡人」的帶兵能力,他們會把南湖女籃像開南一樣,一步一步的帶到一個新的階段。劉教練跟羅教練可能平常很少出現在媒體前面,但是我個人認為他們是非常非常優秀的基層籃球教練。南湖要花多久時間奮鬥很難說,但是我覺得,至少成為八強的常客,不會是難事。劉軍希教練也說,他們希望以北一女的成功為榜樣,慢慢把南湖帶得更強。

 

目前南湖可能還未成氣候威脅到前四強的球隊,但是大家不知有沒有發現,HBL女籃的實力,其實在急速的拉近。我今天才驚覺,在預賽曾經打敗金甌女中的苗商,竟然沒有打進八強;而甲組女籃幼隊之一的滬江,居然也沒有進入八強;而女籃公立學校進入八強者竟有六隊,僅有金甌跟普門是私立的,這是否意味著HBL女籃的新時代要開始了呢?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Published 22-01-2008 04:5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