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話說明星賽

今年的明星賽,圓球已有裘爺、蔡裕隆前去了,裘爺與蔡裕隆,相信他們會帶來一些有趣的消息。我今年是連續第二年掛出免戰牌留守台灣,想等明年鳳凰城明星賽再去。我過去一共去了02(費城)03(亞特蘭大)04(洛杉磯)以及06(休士頓)四次的NBA明星賽,就次數來說算是不少了,有些經驗是蠻有趣的,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一定很好奇,明星賽的流程是什麼。如果以「明星賽」本身來計算的話,大約所有的媒體在明星賽前三天會到該城市,然後明星賽前兩天是最重要的「Media Day」。所謂「Media Day」,就是參加明星賽的NBA球員及教練、參加其他項目如扣籃大賽以及三分球大賽的球員,都在一個地方,每人坐在圓桌旁接受媒體專訪。Media Day的訪問時間通常有限,通常對媒體是放牛吃草,各憑本事去擠去問。所以,一些人數多又團隊性高的媒體,往往比較佔便宜。

 

Media Day當天通常是上午到下午的訪問,但這中間會有一些時間的穿插。這個時候,一些運動大品牌,會專門留個時間專訪給媒體。那需要事先安排,不是隨到就可以採訪。就我的印象當中,adidas對此最為積極,而且安排他們球星的專訪時間通常也最久,球員也最為配合。過去也訪問過Kevin GarnettTim DuncanT-Mac等人的經驗,通常若事先知道有這類專訪,在Media Day的圓桌採訪時就會跳過他們或是聽聽別人怎樣訪問就可以。

 

我不知道是各運動品牌會禮讓adidas還是其他的原因,目前就我參加過的明星賽,只有adidas安排過這類型的專訪。而所謂的「專訪」其實也是兩、三個媒體一起訪問,特別是開放給國際媒體,但時間絕對夠,只是你可能要換個飯店跑來跑去。

 

●你以為明星球員都是很受媒體歡迎嗎?非也。你到Media Day的時候,就會知道明星中的「超級明星」跟「普通明星」的差別待遇。是的,他們都是來打球,也都是來比賽參加盛會,但媒體對不同明星球員的興趣往往會差很多。

 

●當然,也有的明星球員很屌,一看沒人來問他們時就拍拍屁股閃人。我今年看到Rasheed Wallace又入選了明星賽,也可想而知他的臉會有多臭。不過Rasheed對媒體的態度還好,只要別問些有的沒的。而明星賽的遲到大王一定是Shaq,今年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去,但沒有一次他是準時來的,不過今年他無法坐圓桌了。

 

●很多人好奇,我們採訪時應該可以順手跟球員要簽名什麼的。我自己是沒有跟球員要簽名的習慣,但如果媒體在採訪時要簽名,特別是這種Media Day或是到lockroom,被NBA的工作人員抓到就是要取消採訪證。

 

●在明星賽場館外,通常會有個地方舉辦NBA Jam Session。有參加過Jam Session活動的球迷應該知道,那是給球迷去玩的,但是規模要大得多。有多大?大到可以裝進一個標準的NBA比賽場地可以讓新秀對抗賽的球員以及明星賽球員去練球的地方。雖是臨時鋪的地板,但在明星賽前一天,都會在此練球,若媒體還有問題,他們會給時間進來採訪。說是「練球」,其實根本就是讓球員進去哈啦、玩一玩,給球迷看的。Jam Session現場當然也是一個大賣場,贊助商可以在這裡設位做他們的活動,當然也可以販賣球衣什麼的。

 

●在明星賽前一天,就是三分球大賽、扣籃大賽跟新秀對抗賽以及像技術挑戰賽之類的比賽。像新秀對抗賽會先打,然後那個下午會有點時間,晚上才是其他的比賽。我2003年去亞特蘭大時還趁機溜去Georgia Tech看了一場NCAA的球賽,就是趁著中間的空檔去的。

 

●其實All-Star Weekend裡最難看的比賽,就是新秀對抗賽。那根本是跑籃、投籃跟灌籃的比賽。以前的新秀對抗還還有點意思,競爭性比較強,最近幾年根本是變了樣。幸好台灣沒播,播了會看到吐血。去年我雖未到拉斯維加斯,但40分鐘的比賽可以得150幾分,那不知道是什麼比賽。

 

●全明星賽當天其實很無聊,因為從早上起床到下午,大約都沒什麼事。球員不出來,窩在飯店裡睡或去練球,你也訪不到他們公開的行程。那天很多媒體會自己安排shopping或是四處逛逛。上次在休士頓的時候,我記得NBA還安排媒體之間到Houston大學打球聯誼,後來我聽一些中國有去打球的媒體朋友說,他們組一隊,那時宋濤也在(他是掛某個報紙的球評身份過去的),但不知美國那個媒體更沒品(不曉得是NBC還是TNT),居然派出Will Purdue出來跟他們打

 

●在球場通常會有一個很大的媒體工作室,也有吃的、有用的,一堆拿不完的資料擺在那邊讓你拿,也不用擔心像文爺這種體積的人會吃不飽。不過吃的內容是那些,就很難說了,像在費城那一次就很難吃,在LA那一次就很不錯。而資料方面,更是五花八門,甚至還有NBA他們會有媒體專訪的內容,而且是每一個球星。

 

說實在話,他們的安排就是假定你之前的採訪都錯過了,而你還是可以拿著新聞資料發稿回去寫東西。我只能用四個字形容:鉅細靡遺。NBA在對媒體的資料上下的功夫,我敢說,沒有人可以及得上。

 

●由於明星賽時,來訪的媒體會比平常的比賽要多出許多,因此媒體被安排在座位上時,往往就有很大的分別,得要碰運氣。依我的經驗,像2002年費城明星賽跟2006年休士頓明星賽時就被分得很上面,2003年亞特蘭大明星賽時位置最好,就在籃框的左後方。

 

●每次採訪完明星賽,我都有全身累垮的感覺,到了那邊還沒調到時差,就要馬上工作,結束後心裡只想著:趕快回家。也許你很羨慕我,但我認真的說,除非有特別的理由,去過幾次也就夠了,不然真的會覺得一次比一次累。像今年去紐奧良,我光想坐飛機的時間就很累。像蔡裕隆那樣2005年還去天寒地凍的丹佛,我不敢去;這次去紐奧良,我也實在不敢去。

 

Published 13-02-2008 01:0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