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SBL涉賭?

從前天開始,就一直有同行問我:SBL有沒有打假球的可能性?因為米迪亞總教練吳建國的一席話,使得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再次浮上檯面。而今天蘋果日報也寫得比較詳盡,我看了之後,不禁啞然失笑。

 

我是曾經提過,SBL未來,可能也要面對「賭」的問題。但是比起其他的環節,像「毒」跟球員風紀問題,那還是比較後端的事,只是不得不防。因為我們的球員看起來是「好錢」又「好色」的那個樣子,又年輕,心志容易動搖,薪資也不夠高,因此要買動他們並非難事。

 

問題是,誰要去做這種事?有利益可圖嗎?

 

首先是針對蘋果日報採訪的某一組頭說,有幾家地下網站曾經開台啤跟台灣大哥大的賭盤,台啤讓13分,結果台啤領先了一堆後開始放鬆,最後台啤贏不到13分。如果這樣就認定台啤做球,那未免太好笑了。NBA多的是這種比賽,你能認定NBA也做球嗎?如果這種也叫做球,那根本就不要玩了,MLB也不要玩了,NBA也不要玩了,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應該要被調查有沒有賭球,應為他們根本就不應該輸的;如果都照你想的,爆冷門就是有問題,那還賭個屁?

 

很多球迷或賭客會有一個非常錯誤的認知:你覺得賭盤開得很準,他們的分數、盤口就開在那麼接近的地方,一定有問題。會有這種認知,基本上就是錯誤的。第一,國際賭盤是經過計算出來的結果,取一個平均值而得出,接近這個結果基本上也沒什麼意外。第二,實際上真的跟賭盤開的分數有差距的比賽還是很多,而且佔的比例也不少。你不能拿十場中、五場中有一場分數很靠近的比賽,然後就說它開得很準。只要你去調閱最近一個月的NBA比賽就好,真正的比數與得失分總和跟賭盤開出來的分數,到底符不符合就可以知道了。

 

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傳聞?吳建國所言,當屬耳聞,而他是好意提醒聯盟應該正視這件事,這是絕對正確的態度。而我認為,SBL各球團,目前當無賭球情事,為什麼?我的理由有:

 

1、沒人開盤,或者應該說,沒人開得準盤:台灣跟老美在「賭球」之道上差太多了。人家有非常強大的數據資料可以計算,請問SBL有嗎?我最近在整理SBL的數據資料,等到我做完了,組頭們再來參考也不遲吧。我倒要問,是誰在開盤?憑什麼開盤?我們的球員有本事做到如盤口那種分數打球,還能不露痕跡嗎?不要開玩笑了。

 

2、無利可圖:我曾經開玩笑跟朋友講過,「等到SBL真正被賭盤納入時,那就是成立職業聯盟之日」。那表示市場夠大,但看看我們的SBL,現在成氣候嗎?說句難聽話,賭盤的組頭根本都還不屑賭SBL,因為沒什麼人要賭。開了盤還要被盯,不是冒無謂的風險嗎?更何況,SBL的主要球迷群並不像美國的NBANBA在球迷的組成上比較多元,更重要的還比較「多金」。SBL的球迷大多是學生,學生能有多少的錢去賭球?因此,目前賭SBL在台灣的市場上,不論是地下還是未來的運動彩卷,都還不到一個具有市場規模的情況。

 

而我們目前SBL那些主將們,組頭也許可以買得動,但那要花多少錢?SBL跟職棒最大的不同,也就是市場。職棒可能一場球有上億的賭金在轉來轉去,SBL有嗎?那要買通他們要花多少錢?少了他們不幹,多了不符成本效益,那買通球員幹什麼?買一個上場一分鐘的板凳,根本成不了什麼事。

 

那麼,SBL不可能沒賭球嗎?我不能說沒有,所以只一個字:防。這種事情只有重罰,只有自律,才能杜絕這種情況發生。我不敢說「一定沒有這種事」,更不敢說「將來一定不會有這種事」,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要預防一切黑手伸入這個聯盟。那要怎樣預防?首先得從球員的生活紀律開始,很多球員的本質是好的,結果近墨者黑,交了一大堆奇奇怪怪的朋友,然後被帶壞。這種事在出入一些不良場所後,更容易交到這類朋友,難保其中沒有人會涉毒或涉賭的,到時你就身不由己了,鑄下大錯後悔都來不及。球隊必須要給予球員生活教育,但怎樣個教育法,我想請各球團,自己去研擬自己的內規吧!

 

再一個強調的一點,除了球員之外,裁判自己也需要防範。特別是現在SBL單場的裁判費不高的情況下,你不能說裁判沒有被買通的可能性。我不是質疑裁判的操守,而是很多事基本上就是不得不防,NBA這麼久了,都難免會有裁判自己變成害群之馬,你能說裁判會「絕對清白」嗎?我願意相信,但還是要防範。現在不做這些防備措施,以後就會後悔。

 

目前為止,我不相信SBL裡,有球員收錢打假球的情事。一是沒這種市場,二是沒這種本事,三是沒這種狗膽。練球練了這麼久,卻要打假的,我想這麼做的球員,自己還不如把手剁了吧。

Published 16-02-2008 02: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