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好棒的球迷,好爛的比賽

我是不太明白,為什麼球迷要排很長的隊,等著進小巨蛋,看這無聊的明星賽。

 

223日下午,下雨,我跟朋友在小巨蛋旁的星巴克喝咖啡聊天。本來我是想去看一下明星賽的,但後來證件忘了帶出來,想說回去拿再去,但最後,還是「懶得去」了。因為中午的時候,我跟另外幾個媒體朋友吃飯的時候,有個朋友告訴我一句話,讓我感同深受。他說:「現在SBL,就是靠著有限的養份撐著。而這次明星賽,我懷疑根本是在考驗基本盤到底到那裡。更好笑的是,我們居然讓這個聯盟撐著。」

 

我沒有接話。我並不想讓SBL倒,但看到我們那些熱情球迷,我真的打從心底,為他們抱屈。

 

●今年明星賽是非常讓我反感的一次。理由只有一個:我看不到主辦單位到底想幹什麼。沒有題材,沒有活動,甚至連事先的媒體宣傳都很少,好像就是準備等著收視率而已。我不理解,除了批評之外,我為什麼要幫這個明星賽宣傳?

 

●我並不想SBL垮台,甚至,只要能對台灣籃球有益的事,我都願意做。但是,我想知道,籃協、SBL委員會、主辦單位、各個球團,你們的目標在那裡?籃協好像只要坐著收門票就沒事了;各個球團也沒有那種要賺錢、讓SBL更蓬勃的興趣;執行單位只要有收視率就好了。對不起,這種聯盟,我認為它的市場只會萎縮,不會上升;它只是在吃老本,吸住一群固定的群眾,不會更多。如果這些單位的認知是這樣,覺得這樣就夠了,那我可以告訴你,HBL的群眾基礎更大。我現在寧可把我的心力放在HBL,也不願意放在SBL,因為我非常討厭「吃定觀眾」的聯盟,就是擺明把球迷當傻瓜,利用球迷的熱情,就像我朋友講的,「一小點養份」,永遠長不大,永遠沒進步。

 

不要告訴我,「這樣就好了」。今天去明星賽的觀眾,有多少是去新莊看球的?大部份是懶得去新莊,終於回到小巨蛋來,比較近而去看的。如果球迷熱情這麼夠,為什麼新莊票房跌得那麼慘?現在SBL就是在吃老本,考驗球迷的耐性,吃完就算了,是不是這樣?如果這些單位的「心態」不是這樣,SBL明星賽怎樣會辦成這樣?

 

●現在有的SBL觀眾會萎縮嗎?說真的,中華隊國際賽打得很爛時,影響不大;比賽辦得很爛時,球迷依然力挺;就算現在SBL球星的形象大壞,也沒有明顯的下降。真正讓今年票房下跌的原因,是新莊體育館的交通不便,是場館的因素,這才是最大原因。

 

但是,可有人想過,雖然沒有明顯萎縮,但它的群眾數在下降。可它有成長嗎?SBL有「新的觀眾」嗎?他們有開發出來更多的球迷嗎?根本沒有。跟流失的球迷相比,根本不成比例。這就是「吃老本」,短期內你看不出來,再過個五年,SBL依然是這個樣子。你會滿意嗎?你會高興嗎?

 

●恕我直言,SBL的三分球大賽跟扣籃大賽,是我看過許多聯盟同類型比賽當中,辦得最差的一個,我甚至覺得HBL辦得都比SBL好。扣籃大賽找一些上不了場的生面孔上來,這算是什麼?輪流來嗎?三分球大賽居然有13人出賽,從SBL明星賽剛開始就已經是讓人要睡著的,結果還是沒改,一定就需要一隊派兩個,不這樣會死嗎?NBA明星賽每年都在辦,每次都要說「觀摩」、「參考」,有那一次學到人家的一點半點?

 

●我很佩服今天來排隊、提前好幾小時來排隊的球迷。我坐在星巴克看他們像排演唱會一樣的,心中很感動;我更佩服的是可以很早就去排隊、然後又從頭看到完的球迷,我敗給你們的熱情了,但是,我不能確定你們的熱情是值得的。因為你們的熱情,所以不用心的單位、不用心的球員就吃定了你們。我有時真的覺得,台灣的籃球迷太可愛了,太寬容了。

 

●我沒有那種興趣,等到SBL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救、已經準備明天要倒的時候,再來湊熱鬧的批評,我要罵,現在就罵,等到SBL倒了再來罵,那都是屁話。SBL沒有任何粉飾太平的權利跟能力,也沒有那個空間跟本錢,不進步就是退步。

 

我必須要再警告一次,不管有些球團的負責人感嘆什麼「大環境」的理由,覺得台灣籃球環境怎樣樣,媒體感嘆怎麼樣,主辦單位感嘆怎麼樣,先問問你們真的有盡到該盡的力嗎?如果有,我們看不到嗎?但我現在看到的,就是沒有!

 

●我生氣的是,很多可以讓SBL更好的事情,我們是做得到的,而我們沒有做;我們是可以花小錢就可以辦得很好的,而我們卻沒有辦;我不會過份的要求,希望比照NBA的什麼規格,弄更豪華的排場,也不需!但是跟往年比起來,今年的明星賽除了場地外,那一點比過去強?台灣籃球可以做到「小而美」,但我們現在是什麼?主辦單位也好,籃協也好,各個球隊也好,有沒有讓球迷感到一點溫馨跟值得的感覺?

 

●很多想做運動行銷、管理或是台灣籃球一些現象的學生,有時也會找我幫忙。很可惜的是,SBL是沒有什麼行銷,沒有什麼管理,也沒有辦法提供給你們一點意見的聯盟。他們現在所做的,最大的貢獻是提供給大家一個「反面教材」。你可能真的可以在年輕的時候,看到一個聯盟的誕生跟死亡。這樣說好了,我會建議你們仔細去觀察一個職業聯盟它為什麼會倒,SBL會是很不錯的進行式。

 

我可以在HBL開打的時期裡,天天到球場報到,從早看到晚,沒有人有資格來質疑我到底支不支持台灣的籃球發展。但我已經決定了,除非璞園打進季後賽或是我計劃要做的媒體問卷非到現場不可的情況,否則本季,我寧可在家抱姪子,也不會去現場看任何一場SBL比賽。

 

說穿了,那就是一種抗議。

 

Published 24-02-2008 05:2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