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週記—一路玩到掛

最近有部喜劇片,是傑克尼柯森跟摩根費里曼演的「一路玩到掛」。兩個老頭子居然可以演得這麼活靈活現,又搞笑又逗趣,不愧是影帝互飆演技。但是當新莊體育館在229這麼特別的一天,竟然只賣出76張門票時,我突然想到,「一路玩到掛」讓SBL來演,那才是超寫實的一部戲。

 

76張門票,我很佩服,當天買票的人,你們不會覺得看比賽的時候「陰風慘慘」嗎?你們不會想想,是誰讓SBL這樣「一路玩到掛」?

 

76張門票,我聽了都覺得丟臉。我常告訴一些對台灣籃球有興趣的大陸同行朋友,他們對SBL有相當錯誤的認知,最大的錯誤認知就是認為SBL的行銷宣傳做得比大陸好。錯了,錯多了,當他們聽到SBL可以一場比賽只賣出76張門票時,大概會以為球場下雪了,所以才沒有人來。

 

76張門票,使我終於相信歷史學家湯恩比的一句話:「人類所能從歷史中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人類不能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看看CBA怎樣倒的,看看SBL的現狀,湯恩比此話可謂金玉良言。

 

76張門票,讓我忍不住在睡覺前還要再開火,我才不管會掃到誰得罪誰,因為我看到那個丟臉的數字實在難以忍受:

 

●我不懂ESPN在幹什麼。ESPN跟緯來同樣都是掛執行單位,但行銷的權利,在ESPN手上。我想問ESPN的是,你們做的是什麼行銷?也許你們只是轉播單位而已,只要顧好轉播的收視率就好,但身為行銷單位,難道沒有責任嗎?SBL觀眾越來越少,這樣也可以嗎?那麼拿到了行銷權,難道不會影響自己的收益嗎?也許ESPN現在沒感覺,很快就會有了。

 

●也許ESPN會覺得很冤枉,他們只是要做轉播,這怎樣能算干他們的事?既然如此,行銷權讓出來給別人做,或是包給別人做,不要自己去攬,難道不是嗎?自己要攬又不知道從何下手,我不明白ESPN到底想幹什麼?在轉播跟做節目上,ESPN做得很好;但行銷上,我不僅是打不及格的分數,因為在這一季根本就是繳白卷!所謂的「運動行銷」,對這一季的SBL而言根本就是一片空白,足可當做各大專院校「運動管理學系」的標準負面教材。

 

●有趣的是,門票收入歸籃協,籃協居然也不緊張,也無所作為,更沒有想找ESPN好好坐下來談談,也沒有想找七支球團好好坐下來談談,如何拯救現在的危局。籃協可能會想,行銷是ESPN在做的啊,關我們什麼事?是嘛,你們坐著收錢就好了,行銷關我屁事?但籃協不要忘了,你是SBL的「主管機關」,不找你們找誰?上次125102人,好像還沒打醒。現在好了,「新莊76人」也出來了,再來是不是「72烈士」?

 

●如果籃協要這樣擺爛,不如把門票的費用分攤到各個球團去。讓球團自己去經營、炒熱SBL。因為你把門票錢把著,有那個球團願意去做傻子,還花錢經營球迷?看看裕隆隊好了,早先還有公關公司幫他們做點活動,現在他們索性連公關公司都不請了,這代表什麼?他們幹嘛要花這些錢來做形象?球迷又沒有比較多?而且就算球迷多了,對裕隆有什麼好處?當然有些球隊如台銀,根本沒法去做這些事,但還是有球隊會做,而且總比什麼都不做好。早先SBL的門票還是包給別人去弄,現在籃協自己收回來,難道沒有想過為什麼嗎?因為人家付錢給你、收你的門票,為什麼現在沒人要包了?因為他們賠嘛!難道沒有一點警覺心嗎?

 

●我接著又要講到SBL委員會。如果我記得不錯,並不是沒有人,向SBL委員會提醒「場館」的重要性,也提出了評估報告,希望委員會早日把場館的問題做個決議。場館的問題就是要早點解決,因為有檔期問題,到時候不是你有錢就可以租得到地方。就拿台大體育館來講,他們也有他們要做的事,要辦的活動;小巨蛋就更不用講了,檔期都要提早不知道多久就要敲定。

 

結果呢?拖拖拉拉,委員會也不知道在開什麼,搞到最後火燒屁股了,只剩下新莊體育館可用。委員會也知道、籃協也知道,把球賽搬到新莊去打會對票房帶來很大的衝擊,既然如此,監督的、決策的,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都把別人的提醒當耳邊風?你們都承認了體育館的交通與位置是票房下降的重大原因,那我請問各位諸公,下一季呢?你們還要拖到最後才解決,然後再來抱怨沒合適的地方比賽嗎?怪人家小巨蛋太貴不租給SBL嗎?

 

SBL倒不倒,對我來講,我才沒損失,我又不轉播SBL,但我還是不希望它倒,因為那畢竟是我們台灣的籃球聯賽。損失的是誰?我真的看不懂,原來好好一個聯賽,結果膨風了幾季後就原形畢露。早先Nike還介入SBLNike還懂得怎樣去弄活動,那時還熱鬧得很,結果不知道是誰向Nike獅子大開口,弄得人家不玩了,他們玩他們自己的,不跟你們瞎攪和,他們是聰明的。

 

媒體有意要幫SBL做起來,廠商要把SBL做起來,結果你們主事的各方人馬,看著SBL這樣「一路玩到掛」而束手無策。我能說什麼?該說的,能說的,難道都沒人說嗎?這76張門票的慘淡數字,如果還不能打醒這些有權力去決定SBL未來的人,那就讓SBL死了吧!

Published 01-03-2008 02: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