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被轟爆的太陽

太陽隊在最近一段時間裡,正在受到交易來Shaquille O’Neal後的重大考驗。在西區各隊進行「軍備競賽」交易後,他們目前是表現最差的一隊。

 

●我們可以算算,包括今天對金塊這場比賽,在Shaq加入之後的太陽隊,一共打了8場比賽,成績是35敗。很諷刺的是,3勝當中太陽隊有兩場自己跟對手都沒破百。而輸掉的5場球中,對手最少都得了116分,而那還是活塞隊手下留情的結果。

 

    贏的球我們就不說了,從Shaq投入比賽後,來看看輸球的內容:

對湖人:124130,湖人命中率56.2%,三分球投134

對活塞:86116,活塞命中率51.7%,三分球投189

對黃蜂:103120,黃蜂命中率53.3%,三分球投158

對七六人:114119,七六人命中率56.7%,三分球投73

對金塊:113126,金塊命中率52.7%,三分球投1610

 

你可以發現什麼?太陽隊過去怎麼對付他的對手,現在全部都被「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外線被轟爆,對手大打transition,儘管Shaq的表現並不差,但是他目前所帶來的,顯然比不上太陽隊失去的。

 

●我可以接受目前太陽隊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期」的說法,但是太陽隊現在的缺點,是又大又明顯,只是要看對手做不做得到「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方式。他們應該要認清一個事實,就是Shaq並不適用於對付各種對手,尤其是NBA已經有很多球隊都學太陽大打小球的方式時,他們會反過來太陽的方式打敗太陽,絕不是什麼新鮮事。

 

現在太陽隊一直用Shaq的因素,以失敗換取Shaq對整個太陽隊系統作戰的方式,看起來實在是非常突兀。最起碼,我不覺得這一季已經來得及改過來,還要再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填補這個缺點。在更多的時候,在太陽隊的打法裡,Brian Skinner會比Shaq好用,至少他已經習慣了快一季了。但Skinner現在還是被按在板凳上。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要這樣破壞掉自己原有的球員輪替方式?

 

●讓Shaq打替補,在太陽隊眼裡,是很難接受的。一個平均年薪2000多萬的球員來打替補,不要說Shaq很難接受,就連太陽隊的老闆也很難接受,那怕這個提議可能是不錯的想法,但就會失去了交易的意義。我可以同意依不同對手的狀況,決定Shaq的上場時間長短,若是碰到會跑轟的對手,Shaq就少打一點;碰到防守型打陣地戰的球隊,Shaq就打多一點。現在的Shaq不是各種對手都能夠擺平的,看情況而定會對他、對太陽隊更好。

 

●太陽隊另外需要一個能跟Shaq搭配的替補控球。目前NashShaq是配得太勉強了,好像兩個不同球隊的人一樣。每次太陽隊攻勢開始頓挫的時候,都是要停下來給Shaq傳球的時候。太陽這種戰術已經從2004-05年開始用到現在,要讓大家一時去改,真的很難馬上奏效。不要太小看這種窘境,以西區這種狀況,再看看太陽隊這種狀況,弄不好一路輸下去,連季後賽都沒有也不是沒可能。

 

●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希望太陽隊的教練團,要去讓Shaq適應太陽隊,不是讓太陽隊去適應Shaq。有需要特別去修改一下過去的打法嗎?不需要吧。

 

歸納一下,現在防守的問題比進攻嚴重十倍。你認為過去的太陽隊防守很差嗎?非也,不但不是很差,至少也是中上的水準。但是現在被人家轟爆的情況太嚴重了,不是Shaq打不好,也不是進攻出多大的問題,而是防守上根本沒有一個重心了。當各隊開始搞清楚太陽在玩什麼把戲而找到對策時,太陽的災難也就真的到了。

 

Published 06-03-2008 06:3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