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激戰落幕之後:後面的挑戰—亞青賽

說到亞青賽,問題還真的是很多。女籃預定在六月時就舉行,男籃預定在奧運後於伊朗舉行。若是允許的話,我今年倒想跟男籃隊去伊朗看看。今年亞青隊可能會有點問題的是,包括男女籃都有一堆好手無法參加,必須是在199011以後(就是民國7911日以後)出生的才可以參加。

 

亞青賽目前要的首要工作,不外乎就是「教練」與「球員」兩個問題。不要小看這兩個問題,女籃倒還好,男籃簡直是一個頭兩個大。亞青隊的教練人選由籃協跟高中體總協調,球員人選由籃協的八人選拔委員會小組跟高中體總協調。但我有點火大的是,男籃的選拔小組除了劉嘉發外,根本沒人到場看比賽,我不知道他們怎樣選。我建議,男籃直接由高中體總直接選拔總教練,由總教練自己來選還比較合理。什麼「選拔小組」?如果不看球就可以選拔,今年男籃隊的戰績,你已經可以預期會很爛了。高中體總孫朝秘書長也很氣,位子都準備給那些選拔委員坐了,結果沒人去看,那搞個屁啊?

 

    女籃教練人選陷入混沌

海山奪得了三連霸,照理說,海山教練柯孟儀續任的機會不小。但是她手下的三員大將黃品蓁、徐千惠、彭筱涵通通不能打,只剩下謝佩君、張珈綾、姚忠婷,特別是少了黃品蓁傷害最大。雖然海山還有其他的人選,但是相比之下,亞軍的淡水商工幾乎整隊都可以打亞青,像羅巧惠、陳佩欣、楊宛柔等都可以打。如果考慮到這個因素,今年亞青是不是由柯孟儀續任,還真有問題。

 

今年也很可能有普門的一席之地。由於普門有不少年輕球員,而且今年打到了第三名,球員如張以琳、鄭湘穎、魏于淳等都符合亞青隊資格。至少我覺得,李亨淑教練可以試試看擔任助理教練。只是我在想,北部這些甲組幼隊會不會排擠普門?因為我聽聞之前搶新球員已經有點不愉快,所以也很難講。

 

四強之一的金甌,可能比較不利。因為張家菱也超齡,因此可能只有林仙芳會入選。北一女中最多就是林欣怡跟彭詩晴兩人,或入選一個。基本上,五隊聯軍的可能性最高,而前三名的球隊大概就會各佔去三到四個名額。

 

因此,我對於今年亞青女籃隊不是太樂觀。所謂的「不樂觀」是指,很難有突破性的名次。要打進冠亞軍賽,難度很高。今年HBL女籃雖然殺得如火如荼,但超齡的那批很強,沒超齡的這批差很多。六月在即,要不集訓就要趕快。

 

    男籃楊宜峰或黃萬隆?

男籃的部份,目前我聽到的是,南山總教練楊宜峰或是松山總教練黃萬隆接掌的機會最高。但不論誰來當,今年亞青賽的困難度,將超乎往年。

 

楊宜峰接任南山兩年,就拿了兩次HBL冠軍,證明他確實是有能力的教練。加上南山的場館設備、食宿等問題,都是楊宜峰爭取接掌亞青隊總教練的利多。南山投入高中籃球付出許多心力,而今年楊宜峰帶領南山在決賽三場都是壓倒性的優勢獲勝,他把南山這支球隊練得真好,沒有話說。

 

但楊宜峰的問題,除了可能經驗上較為不足外,另一個問題卻也跟柯孟儀一樣,南山的主力部隊包括黃家明、彭俊諺、楊曙、蘇柏彰都超齡,剩下林力仁跟賴國維,這才是楊宜峰接任的麻煩所在。反之,另一個冠軍呼聲原本很高卻意外落到四強外的松山,如林韋翰、周柏臣、張伯維、施晉堯等人都符合亞青資格。因此,黃萬隆的機率不小,正是基於這個考量。而且黃萬隆帶松山那麼久,已是HBL裡的績優球隊,雖未奪冠,但不以成敗論英雄,他還是公認的好教練。

 

今年的亞青男籃隊,我預估主力球員將來自四面八方,涵蓋的學校會不少。我姑且試提一個未超齡的名單供讀者參考:

 

張伯維(188cm松山)、周柏臣(195cm,松山)、林韋翰(177cm,松山)、桑一慶(193cm,松山)

李明輝(180cm,能仁)、鍾秀鼐(194cm,能仁)、洪聖益(188cm,能仁)、李德威(198cm,能仁)、劉元凱(204cm,能仁)、黃文鉅(193cm,能仁)

賴國維(180cm,南山)、林力仁(183cm,南山)、賴佳圻(196cm,南山)

宗韋廷(180cm,強恕)、劉昱辰(190cm,強恕)

李建錤(186cm,屏中)、李維哲(178cm,屏中)、胡凱翔(185cm,屏中)

陳念恩(177cm新榮)、邱金龍(187cm,新榮)

周傳翔(190cm泰山)

林永浩(195cm三民)、高健益(183cm三民)

邱繼緯(176cm開南)

從這個名單看出了什麼?第一,沒有中鋒。周柏臣可能是唯一比較可用的,林永浩可能會培訓,但入選就不容易;李德威跟劉元凱可能都是陪訓,即便入選也起不了大用,更不要講劉元凱還腳上有傷;賴佳圻今年表現也是平平;劉昱辰被許多教練認為是今年的最佳中鋒,苦工做得一流,但他才190cm。因此,195cm以上的球員幾乎除周柏臣外是無人可用。到時候,擺個一大四小、甚至五小陣容都可能。

 

第二,我們不是沒有射手,但個頭也稍矮。像李明輝、賴國維、高健益都不足185cm,只有一個李建錤跟洪聖益還好一點。但這些球員若要考慮多一點功能性,可能就要割愛若干同質性的球員。但上屆還有個張宗憲這種穩定的得分點,他就是那種在任何情況下,一場可以幹個20多分的得分球員。今年有這種人嗎?好像沒有。

 

第三,看了這個名單後,可想而知的,你必須有個會練防守的教練,才能把速度打出來。只有走「快、狠、準」又防守具侵略性的能力,才有可能打出成績。否則不要說四強,能否打進前六,恐怕都很有問題。

 

楊宜峰跟黃萬隆,都符合我心目中亞青教練的資格。不論誰正誰副,今年我希望他們聯手。這支球隊得靠他們那種練法,才有可能拼出成績。但無論是誰,我希望教練與球員名單,不要讓籃協決定,而尊重總教練跟助理教練的選擇;或者,在提出大名單集訓之後,由亞青隊的技術顧問鄭光錫來決定。

Published 17-03-2008 02:1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