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好敵手攜手共進名人堂

經過這麼久的爭霸,Hakeem OlajuwonPatrick Ewing兩位一代中鋒,終於攜手共進籃球名人堂。回想過去種種,恍如昨日。

 

這兩人其實是同年進入NBA的,而在1982年的時候,兩人分別帶領他們的學校打進了NCAA四強,只是到後來並沒有交手到。當時四強戰中,Ewing所屬的Georgetown打敗了Louisville,但Olajuwon所屬的Houston敗給了UNC。而在冠軍戰中Georgetown再敗給UNC,當時的UNC就是擁有Michael JordanJames WorthySam Perkins83年,Olajuwon還是沒碰到Ewing,而Olajuwon一路殺到冠軍賽,才敗給North Carolina State。兩人一直到84年冠軍賽中終於碰頭,Georgetown擊敗了Houston,這是EwingOlajuwon在錦標賽裡的首度交鋒。

 

84年球季結束,Olajuwon提前一年進入NBA,並成為84年的NBA選秀狀元。而Ewing再次率隊打進總冠軍賽,而且一路下來呼聲很高,但在總冠軍賽中敗給Villanova大學。總計兩人在NCAA裡的表現,Ewing四年有三度打進四強,兩次亞軍一次冠軍;Olajuwon三年三次打進四強,兩個亞軍。

 

但是兩人進入NBA 後,卻是經歷不同。Olajuwon一上來就在火箭隊營造了「雙塔」氣勢,他與Ralph Sampson合作,在86年打進NBA總冠軍賽。但是隨後,雙塔拆夥之後,雖然Olajuwon的技術日漸成熟,也備受肯定,但為人卻日趨狂妄,很難與隊友合作。Olajuwon一直到了93年之後,才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終於也為他個人功成名就取得重大勝利。

 

反觀Ewing雖然在尼克隊初期表現平平,尼克隊的戰績也不理想,但在尼克隊請來Rick Pitino後開始好轉,Pat Riley接任後更是把尼克隊帶往巔峰。Ewing在紐約打球的壓力極大,特別是又碰上Mochael Jordan所率領的芝加哥公牛隊時又屢過難關。一直到Jordan第一度退休後,才有機會取得東區冠軍。

 

兩人終於在94年的冠軍賽再度碰頭,距離1984年的NCAA冠軍賽,正好十年。這一次,Olajuwon報了一箭之仇,火箭隊43力克尼克隊。兩位中鋒的表現都不錯,但Olajuwon稍略勝一籌。這次的總冠軍賽,給兩人在歷史的定位與對抗,都劃下了句點。之後,兩人再也無緣在總冠軍賽中相見,Olajuwon95年再拿一個冠軍,雖然Ewing99年曾有機會爭奪總冠軍,但是天時地利人和都不站在他這邊,紐約尼克隊的「老八傳奇」透不過馬刺隊的雙塔,Ewing想在NBA一圓冠軍夢的夢想,終告幻滅。

 

這兩位球員在退休之後,際遇也大有不同。Ewing並未忘情於籃球,一直擔任球隊的助理教練,協助於長人技術上的指導;但Olajuwon除了偶爾出山幫幫火箭隊忙之外,反而醉心於他的回教事業。曾經在911攻擊事件後,Olajuwon也曾經譴責恐怖攻擊暴行,FBI卻查出Olajuwon所贊助的清真寺與回教激進團體有關,加上Olajuwon在退休後曾經花一段時間在約旦居住,因而調查Olajuwon。最後還是還了他的清白,而Olajuwon也花了較多的時間回到美國定居。

 

有趣的是,這兩人一開始都非美國移民,Ewing12歲時才從牙買加來到美國,Olajuwon更是在奈及利亞當足球門將的時候被發現,才輾轉來到美國。論天賦,Olajuwon可能在Ewing之上,但Ewing是從小接受完整的籃球訓練,Olajuwon則是憑其天賦自學而成。Olajuwon說,他的最大恩師,除了其大學教練外,就是Moses Malone,尤其是Malone在火箭隊期間,多次找Olajuwon鬥牛,因此從中學到不少技術。Ewing的成功則要歸功於前Gerogetown的教練John Thompson,給了他最好的籃球教育。

 

在我心目中,兩人是同樣偉大,雖然我還是喜歡Olajuwon多一點點。不過在此時此刻,兩人同進名人堂,相信他們心中也有許多的感慨與榮耀吧,也許他們心中,一直有那種惺惺相惜的感覺,這也是「男人的友情」吧!

 

Published 10-04-2008 08:5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