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週記—Ace的價值

很多球迷往往取笑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說的一句話:「把球交給志傑!」用以形容他沒有戰術素養,沒有想法,只好靠球星。我也說過,「把球交給志傑」,在某些時候,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卻往往就是最好的辦法。在台啤與裕隆聽牌的第四戰第四節裡,「把球交給志傑」就是最好的戰術。

 

因為顏行書、陳世念兩位控球相繼受傷退場,台啤除許皓程跟那個穿西裝拿戰術板的周姓教練外,頓時幾無控球可用,第四節一度現出危機。這個時候,林志傑跳出來了,台啤幾乎只需要把球送過半場,發動攻擊交給林志傑來處理也就夠了。林志傑最關鍵的時刻就是在第四節的表現,過程不用我多講,如果他不能跳出來,在裕隆強烈反撲的情況下還擊火力,這場球早在裕隆第四節一陣反攻後逆轉了。

 

這就是我過去為什麼說,林志傑是當前台灣籃壇「第一人」的理由。他得分都是他該得分的時候,第四節的每一球,都是如此。他不是「王牌」,誰是「王牌」?

 

一個王牌要有什麼特點?要有膽色,要有氣魄,要能夠在隊友陷入危機當中時,可以及時喚醒全隊的那個人。目前全台灣,我只看到林志傑夠這個氣魄。之前我曾經專訪林志傑時,他還直說自己在技術上不如陳信安,這並不是客套話。而我很希望陳信安可以被林志傑刺激到,激發出同樣的潛能。因為同樣在台灣要找到這麼一個對手,並不容易。

 

陳信安在林志傑的反擊下,曾經也有「雙槍對決」的意味,雖然時間不長,但這在國內的比賽裡已經是比較少見這種「王牌對決」的氣氛。相對於前面三場沉悶的冠軍賽,可以見到國內兩個最好的鋒衛球員對決,實是值回票價。現在裕隆隊已經走到懸崖邊了,陳信安該怎麼辦呢?就讓球隊這樣輸掉嗎?

 

林志傑就先天的籃球天賦上,並不及陳信安或田壘。但他的個人特質,彌補了他天賦上的不足。我們看了那麼多球員,像林志傑這種例子並非沒有。我現在只希望,林志傑這個「野獸」,可以喚起台啤球員的鬥志,也能喚起他這些對手們、跟他具有相同於「台灣籃壇第一人」實力的球員們,有更大的進步。更希望有後面的晚輩,可以跳出來挑戰林志傑。

 

我們球員的技術往往進步不多,少了互相比較跟對抗心理,也是一個原因。難道你們真的想被林志傑比下去嗎?

 

接著,我來說說看完這第四戰的想法:

●裕隆的攻擊火力有這麼不濟嗎?是台啤防守太好,還是裕隆自己shut down?你要知道,李學林、陳信安、陳志忠、楊哲宜、曾文鼎,再加個李啟億好了,就算過去在瓊斯杯或是在國際賽裡,中華隊排出這種「全裕隆」的陣式也沒有這麼弱的攻擊力。兩次在第三節得分個位數都造成失敗的苦果,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是裕隆隊。我就不相信台啤的防守比卡達、韓國、哈薩克他們這些國家更好。

 

台灣SBL球隊,嚴格來講沒什麼防守特別突出的球隊。裕隆已經算不錯了,台啤的防守是有進步,但絕對沒好到可以讓裕隆單節得分個位數的地步。我實在看不懂裕隆隊的進攻怎麼會退化到這樣,無法理解。我還是那句話,裕隆即便輸球,對手打敗他們一半,自己打敗自己一半。

 

●如果真要找原因,曾文鼎(還是我該叫「陳經柴」?)應該是最主要的問題所在。就算是他有傷好了,我幾乎看不出有半點進攻的威脅力。防守吳岱豪還可以,但進攻上卻幫不上忙。過去我們看裕隆的比賽,高中鋒的策應與中距離很重要,過去曾文鼎絕對是最難對付的軸心。但是現在曾文鼎的進攻停擺,整個裕隆隊幾乎都不會動了。光是砍外線,台啤的防守籃板又保護得好,裕隆當然要陷入困境。我不管李雲光到底準備要用幾個人打球,那是他的球隊,他必須想辦法讓曾文鼎發揮起碼一半進攻的功能,否則第五場就會買單。

 

現在如果讓曾文鼎繼續這樣打下去,還不如換周泓諭。

Published 18-04-2008 10:3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