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走入日本高中籃球:「能代杯」之行(4)—地主的實力

這裡要說抱歉的是,這個系列的(4)(5)都將是我回到台灣後才寫。在打完最後一戰後,大家馬上趕到東京去,此時所有人都已經累趴了。這也是我想來的目的:感受一下什麼叫「客場」,連記者都累,球員豈不更累?

 

    贏得不太好看

55日上午,首先先跟實力最弱的春日部高中對壘。他們是沒有「蠟筆小新」,但他們的抵抗是比我想像中要強。但與其說他們強,不如說我們自己不知道在打什麼東西。這支球隊的實力,來打HBL都進不了前八強,而Nike HBL明星隊上半場僅以4340領先3分。

 

我後來實在有點受不了了,包括Nike公司的Jerry,遂叫坐在板凳上的球員必須要輪流大喊加油,不然這些人似乎都還沒睡醒似的。打了半天,我們的第一節也好,上半場也好,從來沒打好過。

 

一直到第三節,在林力仁與黃家明的帶動下,防守漸入佳境,也讓春日部高中難以招架。這一節就拉出299的差距,在第三節打完已經領先32分。第四節時,為了要對付能代工,所以練了一些新戰術,但是也沒怎麼奏效,所以降低了得分,最後就是以8963贏了26分。這種球隊要真打,贏四、五十分也不奇怪,只是我們的上半場,實在會氣死人。

 

    對決地主

在打完春日部高中後,大家立刻回飯店,略作休息吃個飯之後,就又來到了球場。在那時,我們已都感受到了一股跟前兩天不一樣的氣氛:人好像變多很多了。小小的體育館被塞爆,一點都不誇張。55日正好也是日本的兒童節,而前面國小與國中的交流戰也打完了,所以場內從10歲到70歲的觀眾通通都有,變成一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奇景。

 

Nike HBL明星隊出戰能代工前,只有一敗明成與未嚐敗績的延岡學園要做殊死鬥。明成若勝了延岡,而我們又輸给能代工,那麼明成會拿冠軍;延岡只要贏了明成,也是冠軍;而明成贏延岡,我們又贏能代工,我們就拿冠軍。不過拿不拿冠軍對我們已不重要,不敗之身被破,大家輸給延岡都很嘔。但是高中體總秘書長孫朝說:「輸給能代工,我們明年都不用來了。所以大家要留給後人機會。」

 

明成上半場打得很不錯,還以4232領先,但下半場開始體力下降很多。反觀延岡的內線打得很順手,看來只有我們對付得了他們的黑人。結果延岡苦戰獲勝,提前一場拿到冠軍。但是,即便能代工已經早早確定與冠軍無緣,現場至少擠進了三千多名球迷,你的感覺就是:「我們能活著走出來嗎?」他們可都是抱著「能代工的驕傲」而來,雖然這些球迷對你很客氣,但他們臉上就是寫著:「能代工要贏球。」

 

一開局Nike HBL明星隊打得相當不錯,可說是這三天五場比賽中最好的第一節,攻勢防守都很順,以2822領先。但是第二節起,我們太低估能代工的板凳球員了,12號的宮城大喜,他全場砍進了5個三分球,共得23分,我們守他們的控球高橋陽守得不錯,但被他與6號的主力射手館山健太砍翻了。第二節我們的老毛病來了,守射手的球員去包夾,人漏得很多,於是被打了一個2412,情勢逆轉。

 

第三節起,楊宜峰教練已經顧不得「明星隊」,一上來就用「全南山陣容」守四分之三場的盯人。我們過去幾場很少這樣,更沒有用過「全南山陣容」,就是除了蘇柏彰外,黃家明配上彭俊諺、林力仁、楊曙、賴國維,加強速度與防守,更重要的是可以統合整個攻防節奏。失分果然一點一點的追回,一直到第三節打完只差能代工3分。追成這樣還是在後頭,可見能代工確實實力不錯。

 

第四節雙方更是進入肉搏戰,替補的林永浩在關鍵時刻攻下4分,Nike HBL明星隊也逆轉了。最後黃家明與彭俊諺一投一抄,把分數穩在8984,但之後又被館山健太在剩20秒時投進三分球追到8987,但最後還是被我們拖到最後,很不容易的贏了這場球。

 

我個人是對這場球的裁判有點不滿,私下還去問了明成的教練佐藤久夫,日本裁判是不是吹高中比賽時,hand-check都吹那麼鬆?他笑著說:「Home courtjust home court。你們不也是贏了嗎?其他的比賽,裁判還是吹得很緊的。」想想也對。你光看現場的陣仗,他們是要來吃人的,不是來看表演的。雖然能代工不是所向無敵,但是在他們主場,還是有要贏的念頭。拿下這場比賽,我們也輕鬆了一點,至少讓地主球迷認同,我們還是很強的。雖然明成跟延岡都贏能代工不少分數,但我們徹底是裁判劣勢下贏下這場。而且說句實在話,贏的是「南山陣」,可見雙方的高中一流強隊,實力並沒有太大的分別。

 

    最後比賽結果

最後是本屆比賽的名次以及球員個人榮譽如下:

1、延岡學園(宮崎縣)

2、Nike HBL明星隊(台灣)

3、明成高校(宮城縣)

4、能代工(秋田縣)

5、新瀉商(新瀉縣)

6、春日部高中(琦玉縣)

 

最優秀球員賞

208cm的黑人球員(我不知道那叫什麼名字)—延岡學園

和田力也延岡學園

黃家明—Nike 台灣HBL明星隊

彭俊諺—Nike 台灣HBL明星隊

小野大貴明成高校

 

敢鬥賞

高橋隆能代工

新保寬人新瀉商

清水隆亮春日部

 

我不確定以後是不是會再來,但是這一次能代工以及這個「能代杯」,確實留給我很深的印象。如果有機會再來,希望能代工可以再邀強其他的日本高中強隊,讓我一次看個夠。

 

 

Published 08-05-2008 10: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