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走入日本高中籃球:「能代杯」之行(5-完)—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

在這最後一篇,我想要講講球場外的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是很值得我們思考跟借鏡的。我並不想說,我們跟人家比到底孰優孰劣,有很多事我們是辦不到的,但也有很多地方是我們可以進步到那裡的。這幾天我們的球員將在紅館進行台灣的Nike Camp,有興趣的教練跟球迷可以去台北市立體育館參觀。

 

●辦比賽是全體市民的事

能代市並不是很大,但是一到辦比賽的時候,幾乎是全員出動。離球場幾公里外能代火車站,在體育館的比賽結果一出來,那邊就會記上。雖然這只是個小細節,但從此可知,這裡的市民把這比賽「很當一回事」,不管這球賽是否關己不關己。甚至他們的地方電視台還「逐個」採訪我們每個球員,很有意思。

 

我翻開「能代杯」的大會手冊,其實也就是薄薄一本,但資料很豐富。除了歷屆冠軍以及個人獎外,還有比照當年的三個全國大賽前四名。他們也有簡單的廣告欄位,其實也就是各個商家出錢贊助的。我問過,每個這種12公分X5公分的廣告方塊,是捐5萬日圓就可以上。我看幾乎所有能代市的商家都捐了,地位越高的如銀行等,捐得更多,難怪他們有辦法請我們過去,食宿機票通包。我對能代市政府、籃委會以及全體市民,表達最深的敬意,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籃球城」。而在現場觀眾裡,我也看到了最廣的年齡層的球迷,從四、五歲的孩子到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雖然不確定他們是否看得懂比賽,但對他們而言,這就是「眾人之事」。

 

另外,我講過擦地板的事,是由參加比賽的各高中與國中學生所輪流,這也需要大家共同配合才能做到,而且他們都有認真執行的共識。

 

●關於「禮儀」

我在第一篇的時候,提到了很多日本高中球員對於比賽禮儀的問題。說實在的,我們必須去清楚的認識「為什麼」,知道他們背後的意義到底代表什麼。也有很多人說,雖然是這樣的禮儀,但是球打不好、打不贏,又有什麼用?也有人講,那會扼殺球員的自由、扼殺獨特的個性。我說,那一點也不衝突。

 

我問他們球員上了大學後,還是這樣嗎?有的是,有的就鬆一點。難怪台灣大學籃球普遍打不過日本,日本又打不過韓國,因為我們見過韓國球員上了大學一樣管得很嚴。但是話說回來,在高中以前教導這些禮儀,重視這些球場規矩,其實就是教個「敬」字:敬人,以及敬業。如果你也認同「敬人敬業」這四個字,在我們的高中球員上頭看到,你不會認為這是多餘的事。高中比賽的輸贏,甚至籃球比賽的輸贏,老實說,我不是看那麼重。你再能打,也就是打那段時間,是你人生很短的一部份;而你脫下球衣後,過的是另外一種人生時,你就會發現這些禮儀所帶給你的東西有多重要了。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同樣的,一些細節部份不去加以注意,到了以後,你更不會去注意了。

 

我希望高中體總把一些禮儀上的部份,加以勸導規定。之前比完賽要去向對方教練敬禮,這個我們做到了;以後我希望包括進球場前練球要敬禮、以及對志工的進一步訓練,都應該可以再進步。還有球迷,能代工的球迷是相當理性的,不管發生任何事,都絕不可能有向場中丟東西的行為;球迷甚至連在對方罰球的時候,都沒有聲響,也不會在裁判吹判不利判決時有噓聲或是咒罵。我可能不太習慣太安靜的比賽,但是我絕對無法忍受丟東西到場裡面去的球迷。

 

    高中球隊也有週邊產品

說句難聽話,能代工的球隊形象經營,比我們SBL的球團還進步。我在球場外,他們的活動攤位上買了好幾件能代工的T恤跟衣服,有些是學校方面做的,有的是當地鄉親沾光自己弄的。管他是什麼,他們就是弄得熱熱鬧鬧的,你會覺得很有活力。

 

我想到我們的高中球隊,有不少支也很有特色:像是松山高中的「綠色神盾」,何不發揮創意做點週邊商品?能仁家商教練、同時也是裕隆隊公關的林正明教練託我拍了好些照片,他好回去參考,也可以用在裕隆隊或是能仁家商身上。像南山、屏中、三民等這些人氣較旺的學校,又何嘗不能製作一些自己的相關商品來賣呢?不用很多,也不必要鋪貨怎樣的,就好比學生自己做書包、徽章這些小成本的東西,並不會花很多錢,也可以公開徵求學生們的設計。這一來也讓大家在為球隊加油的同時有更多的認同感,而非只有啦啦棒而已。我們很多學校球隊的加油標語,我們HBL現場看到的那些標語,好些已經有幾年了吧。能不能換點新鮮的?這需要花很多錢嗎?我想不用吧!

 

如果有人說,「高中比賽不宜商業化」之類的理由而予以反對,我認為那根本是假道學的放屁,我歡迎隨時來跟我公開辯論。

 

    基本動作應該統一

這也許不該是我要提出的意見,但是已經很多教練,希望我可以公開呼籲這件事。經過這次日本行,我感受很深。

 

如果你看這些日本球員跟球隊,會發現一個現象:即便你把這些球員打散,不用告訴他們什麼,他們也能夠自動配合起來。不會發生AB的觀念不同,三線快攻怎麼跑,擋切之後要走那裡、做什麼,防守補位怎麼補等等,日本球員的觀念是一致的。但我們的球員,並不是。

 

這次看了我們Nike HBL明星隊的五場比賽裡,打得最好的時間,是「南山幫」上來的時候。他們確實比較有默契,動作比較一致,也比較容易指揮。最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守四分之三場的壓迫,包夾也知道怎麼做,誰去包誰去後面防,都很清楚。但是換掉其中一個人,可能情況就會不同。對能代工這種球隊,漏一個事情就很嚴重了,因為他們誰都能在空檔中出手得分。日本的後衛球員腦筋非常清楚,球的流動也很棒,而我的感覺是:打得打去,長得都一樣。換句話說,他們的特點就是擺在那裡,風格不會差到那裡去。日本球員也很快,而且他們的快不是亂衝一通,走位那裡,球線到那裡,都很清楚,即便你抓三個學校的球員來配都可以很快組合起來,就好像練了多年一樣。以前我就曾經看到過很多次,但是想不透為什麼。

 

很多教練告訴我,這還是我們自己的基本動作欠缺一套統整性的教材,但日本跟韓國都是。所以當我們不同教練、不同學校的球員兜在一起時,要改要練的地方就很多了。有些在青年隊裡改了,回到原來學校去又不會打球了。要求一個基本動作的統合性教材,據說我們的基層教練已經向籃協要求過很多年了,但是籃協始終沒能拿出個辦法出來。

 

    後記

我們這些球員在57晚間回到台北,59號到台灣的Nike Camp報到,10號開始集訓,要選出6人在52631日參加廣州的Nike Asia Camp,說起來是蠻累的。

 

7月份(大約是那時候),李明暉、周柏臣與賴國維受邀參加在印度辦的「籃球無疆界」活動。說到這件事我就有氣,籃協只告訴他們三個人要去,幫他們出機票食宿,但沒有教練陪同,時間也不知道,就放這三隻小鳥自己飛去印度自生自滅?上次他們就是這樣幹的,讓簡嘉宏、呂政儒、鄭人維、林宜輝到北京去參加「籃球無疆界」,也沒人帶,然後回程在香港轉機的時候遇到颱風,身上也沒錢不知該怎麼辦,差點回不來。籃協做事情顛三倒四不是一次了,去印度這種地方又不是去中國或日本,居然就放三個球員去,什麼人也不陪他們,萬一出什麼事怎麼辦?籃協會沒錢再出個機票找人陪他們去?真是笑話。

 

無論如何,經過這次的交流賽後,我倒希望能代工還願意邀請台灣球隊前去。說實在的,比較省,而且也夠強幫他們磨練,也希望他們可以常來台灣做交流賽。據日本Nike說,他們在今年的Nike Asia Camp將只派一個球員前去,就是「Okinawa Ankle Breaker」、在日本被視為「田臥勇太接班人」的並里成。並里成即將拿井上雄彥「SLAM Dunk獎學金」(也是第一個拿到該獎學金的球員)到美國South Kent高中唸書,然後進入NCAA打球。屆時我也會過去看,而且專訪他。這幾天我也會花時間在台灣的Nike Camp,也會寫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Published 09-05-2008 02:5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