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Nike Asia Camp報導(3)

有些教練私下告訴我,Nike Asia Camp的球員素質,這兩年有稍微下降。真的是這樣嗎?依我這五年看下來,確實有這種感覺,但我有另外一種不同的看法。

 

所謂「素質的下降」,退步的主要是中國球員的整體水準,不像當時200405年時,有像陳江華、韓碩或劉曉宇這些比較超人一等的球員。而整個訓練營裡有六成的中國球員,因此當中國球員沒有那麼好的時候,就會感到整體素質下降。

 

不過,我的解讀是:虛報年齡的現象減少了。

 

今年由於CBA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登錄打CBA的一軍。結果一些超齡低報的球員,似乎不見了,因為他們其中有些人,就是要上一軍打CBA。這不代表整個訓練營裡,中國球員就已經沒有那種虛報年紀的事,但是有少了很多。換句話說,現在在Nike Camp的訓練營裡,合於年齡的球員比過去多很多,所以在真實年齡的情況下,他們的不成熟也在他們的表現上呈現。換句話說,這是符合他們年紀的表現,所以才會給人一種「素質下降」的印象。這個想法,得到東莞新世紀隊的教練馬躍南的認同。

 

馬教練也提出他另外的見解:就是現在青年球員中,家境好的變多了,肯吃苦的也變少了。有很多的球員越來越不禁操,脾氣也越來越大,雖然還不致於到嬌生慣養的地步,但越來越難管是事實。家長在選擇小孩出路的同時,他們真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球場去競爭嗎?有些人在青年隊打滾了一段時間,卻上不了大隊,這些事看在許多球員家長眼裡,當然會認為與其如此,不如去當個普通的學生。因為在打籃球要在一、二隊掙扎這段期間,你很難唸什麼書。等到確定不是這塊料時,已經落後同齡的孩子一大截了,這時要再惡補唸書,根本就來不及了。

 

馬老的這個觀點,我也想到了,特別是在今年八一隊的年輕球員中,我突然發現,水準確實差了不少。當然,對於像廣東宏遠這種隊來講,他們的青年球員還是可以維持一貫的水準,但比起過去宏遠、江蘇與八一三隊崢嶸的情況,已經差了很多。

 

不過,即便有這兩個因素,中國畢竟還是人多,還是有很多會令許多教練流口水的籃球人才。我雖然不相信中國青年球員虛報年齡的事會被徹底杜絕,但是就拿真的沒虛報年齡的球員,還是相當好的。像之前我所提過的,今年大陸CHBLMVP204cm的鍾誠,擺在我們HBL裡他照樣是第一中鋒。

 

以下順便一提一些有趣的球員:

●我本來以為看不到什麼出色的中國後衛,原先對江蘇的張財寶還有希望,但結果是有些失望。當然張財寶的球還是比較成熟一點,但就一個控球來說還是很欠缺。不過,有兩個得分後衛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曹飛(192cm,浙江),一個是睢冉(194cm,山東)

 

你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大陸球員在外線的投射能力上,比我們要好太多了。包括三分球命中率,甚至罰球,以及在空檔出手的命中率上,我們的球員在投籃訓練上面非常有加強的必要。我甚至認為,大陸的射手球員不會比韓國差,只是在處理球方面,可能會比較「獨」一點。

 

曹飛的彈跳力非常好,我想他會參加最後一天的扣籃大賽。他給我的感覺非常像張宗憲,而且是個冷面殺手型的球員,而且彈跳力跟表現欲望都很強。有人告訴我他可能超齡(目前報1991年生),但我個人認為,以得分後衛來說,他應該是這一個訓練營中最好的一個。

 

睢冉從第一天就被我注意到了,他是大陸球員中,唯一一個跟並里成有比較多交流的球員,雖然他們並非同隊。睢冉雖然打的是得分後衛,但他會給小球,切分的功夫不錯,並不是蠻幹的球員,而且我很欣賞他的對抗性。他打球沒有曹飛狂野,但是多了一點聰明。而且,這兩人的外線都不錯。

 

我接下去會觀察遼寧隊的郭艾輪與王英亮。郭艾輪是我們教練團認為相當出色的球員,但我對他還沒什麼注意到。

 

●這次來的韓國球員,一點也「不韓國」,甚至讓我蠻吐血的。像田本玉帶的騎士隊裡,兩個韓國前鋒,會讓人想殺人。Heesang Yang(192cm),他是我這五年來所看到的韓國球員中「最差」的一個,我簡直不敢相信他是韓國人。偏偏他又是這批韓國球員中,唯一一個會說點英文的,我也搞不懂他到底是球員還是翻譯。Yang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外線。他會在外圍分球,但經常搞不清楚自己該守誰,進攻也缺乏信心。田本玉隊上另外一個活寶,Daesung Lee(191cm),他的得分手段多,比賽時也能攻城略地,但是他練球時卻非常不認真,經常在東張西望。

 

而其他的韓國球員,說真的,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如果這是他們的亞青隊人選,那韓國完了。不過我會調查清楚的。

 

●菲律賓來了四位球員,其中有兩個是他們的亞青國手,偏偏是最不中用的兩個190cm以上的鋒線,Philip Maganding Paredes(193cm)Ian Paul Mendoza Sangalang(196cm)。但是,沒入選的兩個後衛卻非常厲害,Miguel Antonio R.Reyes, “Mikke”(173cm)Clark Daniel Oliver Bautista(176cm),前者是個刁鑽的控球,後者是個非常不錯的射手。

 

●香港這次來了兩位球員,Chow Kin Wan(192cm)Lau Hoi To(200cm),後者的球我還沒怎麼看到表現,但前者卻非常好玩。Chow Kin Wan從進訓練營第一天都被我們當韓國人,因為資料上寫錯了,寫他是韓國人,他又不出聲說話,長得又像韓國人。他在田本玉那隊,後來是發覺他「好像聽得懂中文」,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港仔」,母親是韓國人。Chow Kin Wan打球的風格跟璞園的前鋒蔡文誠簡直是一模一樣,都是那種矮矮胖胖的前鋒,動作看起來比人家慢半拍,但他就是會進。

 

●至於澳洲球員,我要在最後兩天細細觀察。自從從Patrick MillsA.J. Ogilvy兩人在去年的世青賽以及這個球季的NCAA比賽中表現優異後,我再也不敢小看這些澳洲球員的潛力,也許我正在看一個未來NBA球員的青澀模樣。澳洲球員一向受到訓練營教練的好評,因為不論從態度、技術上都很好,更重要的是,他們經常是體能最好的一群。
Published 30-05-2008 07: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