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台灣教練外銷大陸?

大家所熟悉的前達欣隊教練劉嘉發,將轉戰大陸CBA福建潯興隊,而老教頭蔡守禮也要去接掌雲南紅河隊。邱大宗之前在帶完新浪之後,曾經隻身去帶江蘇與新疆,現在一季有兩個教練執教CBA球隊,這也是一種開創。

 

我跟蔡教練並不認識,對劉嘉發比較熟。說「很熟」並沒有,以前私下還曾經相互批評,一直到他沒幹教練後,關係才好一些。基於朋友的道義,有些話,還是得提醒劉教練,如果蔡教練有看到,也希望能記得我小小的提醒:

 

    錢,要先拿到

幾乎去CBA打球的球員,我會跟他們這樣說;現在教練去了,我還是跟他們這樣說。CBA很多球隊,制度上還是不健全,欠薪之事時有所聞。特別是蔡教練所屬的雲南隊,還是有前科的。所以在簽約的時候,合約要看清楚,也要先注意薪資的發放時間。先小人後君子,出了狀況,你在那邊的法律問題,恐怕不容易走完。就我所知,潯興隊還沒發生過這樣的事,而且球隊很有錢,但雲南就不一定了。

 

    勿貪杯誤事

蔡教練我不認識,我不知道,但寶寶會喝,我是知道的,所以這話是說給他聽的,結婚後可能好多了。劉教練在大陸也有一些「舊識」(不是女的,是籃球圈的,劉夫人不可誤會),打球的,那個不愛喝?劉教練一喝,最常犯的問題就是遲到,這點之前一些媒體中人都曉得。平常也就算了,但帶球隊是萬萬不可,不然球員就很難帶了。

 

    應對進退要更謹慎

一定有很多人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劉嘉發總是當不上中華隊教練?這不是沒有原因的。特別是他三杯下肚後,什麼話都會亂講。罵我朱彥碩沒關係,我又不會把你怎樣;但罵到其他人,情況就不同了。這話我就點到為止,劉教練應該自己心裡清楚。畢竟是異地,言行自當要更加小心謹慎。

 

    對大陸球員要有耐性

畢竟接受的籃球教育、價值觀、打球的觀念都有所不同,一定也有怎麼教也教不會的球員。所以,我希望寶寶對於比較遲鈍的球員,需要有更大的耐心。我相信他們兩人的教練功力可以把球隊帶得很好。但特別要跟寶寶說的是,福建不是達欣,還是有很多地方不同的。特別是大陸球員普遍不會打motion offense,你教的跟他想打的,絕對不會相同,尤其是中鋒的用法上有很大的出入。

 

有人以為,劉嘉發只會把達欣帶成只砍三分球的球隊,我非常不以為然。如果他們只會砍三分,他們去年不會打敗裕隆。真正曾經站在達欣敵對面來看時,才知道劉嘉發的打法一旦走順了,不論攻守,都非常難以攻克,後衛跟小前鋒會像切西瓜一樣切開對手的防線。在劉嘉發的手下打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聰明一點」,這一點,可能劉教練與福建的球員都要彼此適應。

 

蔡教練與劉教練的壓力,也不太一樣。雲南隊再怎麼帶,說要有多好成績比較難,所以有的是時間慢慢搞,但雲南隊人事流動比較大,這是蔡教練的困難之處;福建是打進季後賽的球隊,所以寶寶的壓力比較大。福建隊的介紹,我改天再做,主要有一個不錯的控球呂曉明,一個不錯的鋒衛龔松林等等,但來頭最大的是「戰神」劉玉棟,球員的素質其實都還不錯。所以寶寶的最低限度,至少也得將福建帶入季後賽。

 

有這兩個先例,台灣教練是否會更進一步的往大陸去?

 

以我過去與大陸籃球圈與媒體圈的接觸,要了解他們,不是很困難;但要讓他們了解我們,卻很困難。雲南是因為有古吉雄教練的介紹,所以我們的球員才過得去;但其他隊要引進台灣的教練跟球員,就必須要有他們自己的管道去認識。每個地方都有屬於他們的本位主義跟人事問題,即便我們知道台灣的教練很不錯,但不見得就適合大陸球員跟大陸的籃球環境,也未必「見容」於他們。

 

所以,必須有人開個頭,讓他們知道台灣的教練到底好在那裡。邱大宗曾經跨出這一步,但不夠久,也許劉嘉發跟蔡守禮教練,可以更進一步證明台灣有很多很好的籃球教練。

 

最後,祝福劉嘉發、蔡守禮兩位教練成功,也得「萬事小心」。

 

Published 09-06-2008 11: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