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優先選秀權?

今年SBL的選秀會,還是一樣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但最離奇的是,裕隆隊在首輪選了沒有報名的能仁家商高三球員林傑閔,而且還是用所謂的「優先選秀權」去挑。好了,話已經說到這邊,難道才建立第二年的選秀會,就要因此被破壞嗎?

 

其實,這件事,很烏龍。在裕隆選了人之後,我在等SBL各球團的說法,結果如我所想,也沒有人反對。換句話說,這是一種「默契」,但既是「默契」,為什麼又是「烏龍」?

 

事實上,在之前SBL其他球團與裕隆在協商的時候,當時各隊提出,把各隊有給球員營養金的球員,都讓出來,在當時就只有裕隆與東森有給高中球員營養金。後來東森轉讓,只剩下裕隆隊,但裕隆與其他各隊也協議釋出部份球員,只剩下林傑閔等四人。換句話說,將來各隊選秀,裕隆隊依次選他們這幾個就對了。但以後就不要再有給球員營養金之情事(給了也照樣要選秀),這算是SBL內部的協調,大家心照不宣。

 

但問題就出在,飛哥走得突然,而張學雷不知道此事,也怕其他各隊把林傑閔選走,所以沒讓林傑閔報名,就再把他選走。所以才有了這個大烏龍,讓人覺得裕隆隊在破壞制度。

 

林傑閔能不能打SBLSBL沒有規定高中生不能打,但規定要年滿18歲。林傑閔已經超過18歲,他可以打SBL,但打了SBL就不能打HBL。所以高中體總也很生氣,因為裕隆此例一開,以後各隊挖進HBL裡,那還得了?高中體總對女子組的狀況已經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女子組有給營養金的球隊太多了),更不希望此風也會長在男子組。

 

不過,我希望高中體總跟裕隆隊,都冷靜下來,思考一下我的建議:

1、林傑閔並無遞交申請選秀的文件,就算是裕隆隊已經定下來,或者其他球隊都可默許,對沒有遞交文件就參加選秀,應該予以否定。換句話說,這次裕隆隊的選秀應該是無效的。否則,沒遞交文件就可以選,以後各隊如法炮製,勢必又將造成紛爭。

 

2、既然林傑閔無遞交申請選秀的文件,如果裕隆沒讓他打SBL,只是「選了他」,就不應剝奪林傑閔在HBL出賽的權利。這就好比在NCAA還沒畢業的球員,如果他沒有報名棄學參加選秀,NBA球隊就算選了他,也是無效的,更沒有理由禁止該球員打NCAA。但是,林傑閔如果打了HBL,就不能HBL球季之後為裕隆隊出賽。如果是這樣,那才真的是破壞規則,而且還可能連累到能仁家商。

 

3、我希望裕隆隊放棄這次的選秀,明年再選林傑閔,依各隊先前的默契,自是不會阻攔。但一切要照規矩來,就算是「默契」,也應該遵守目前的遊戲規則,至少要維持一個形式上的平等。況且,林傑閔高中還沒畢業,就應該還高中球員一個應有的舞台,我也實在看不出林傑閔對裕隆有什麼急迫性需要他馬上出賽。

 

所以,不論張學雷是有心規避規則,還是無心擺了這個烏龍,我覺得SBL各隊有一個問題需要改進的是:為什麼在SBL委員會開會的人,回去沒跟教練團講清楚?特別是像這種已經協商過的事務,如果球隊內部有些對外的事情搞不清楚,就一定會再出現類似的問題。因此,各隊在「縱向溝通」上,可能還很有加強的必要。

 

另外要對SBL各隊及參選球員說的是,如果已經繳交過參選的報名,而後來沒有選上,那麼就等同於自由球員,可以自由加盟球隊,不需要再經過選秀。

Published 04-07-2008 02:3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