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追憶西雅圖超音速隊(3)—超音速隊史上最好的25位球員(之二)

Don “Slick” Watts6-1PG

在超音速隊成績:4季半共337(1973~78),平均10.13.6籃板6.7助攻2.5抄截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76NBA助攻王、抄截王雙料冠軍;1976NBA防守第一隊

 

“Slick” Watts就像是一顆流星,但這號人物,在出現之時是非常閃耀。Watts不是一個很會得分的球員,但是在助攻、防守方面,卻有非常突出的表現。雖然他不高,但破壞力極強,在70年代中期,是NBA防守能力最好的控球後衛之一。但是他的光輝期太短,7477年是他最好的三個球季,在77-78年球季中,球隊將其交易到紐奧良爵士隊。WattsBill Russell擔任總教練時的愛將,但是在Lenny Wilkens上台之後,Wilkens比較愛用Dennis Johnson,於是Watts就被冷凍了下來。後來他受傷,又有些適應不良,很快的就消失在NBA球場,才不過27歲。他的打球風格,其實有點像加強版的Bervin Knight

 

Watts另外有一項特殊的地方:他是NBA第一個戴頭帶上場的球員。現在戴頭帶已經很稀鬆平常,但在70年代,他是第一個。搞不好也因為這樣,他不受比較中規中矩的Wilkens所喜愛。

 

Dale Ellis6-7G/F

在超音速隊成績:6季半共451(1986~911997~99),平均20.93.9籃板2.0助攻,3p-41.8%(1674699)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87年年度進步最多獎、1989年西區明星隊、1989NBA第三隊;1989年三分球大賽冠軍

名滿天下的三分射手,他的籃球生涯共投進了1719顆三分球,而他的崛起主要在西雅圖,這也是Ellis的黃金時代。與Tom ChambersXavier McDaniel並稱西雅圖三劍客。但是在球隊裡,他的人緣極差,一則是孤僻,二則是獨霸,算是眼中只有籃框之輩。但是外線極準,在三分球尚未興盛的80年代算得上是一號犀利的射手。

 

Ellis本是在小牛隊被選,後來在86年時,超音速隊以前鋒Al Wood送到小牛換他過來。沒想到一砲而紅,86~89年這三個球季是他最紅的時候。到了90年代他遊走許多球隊,憑著三分外線混了不少年,一直到97年又回到超音速隊,打了兩季又離開,2000年的時候以39歲的年紀退休。

 

Tom Chambers6-10PF

在超音速隊成績:5393(1983~88),平均20.46.6籃板2.4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87年西區明星隊,並拿下1987年明星賽MVP

Chambers的全盛時期並不是在西雅圖,而在88-89年球季加入太陽隊之後,名聲更盛,但是Chambers是在西雅圖走紅的,這點確然無疑。Chambers是在1981年被聖地牙哥快艇隊以第一輪第8順位選上,83年超音速隊將其交易過來。

 

1987NBA明星賽在西雅圖舉辦,原本是沒有Chambers,但因為Ralph Sampson受傷沒打,而頂替上去,而且還擔任先發,攻下344籃板4抄截幫助西區明星隊以154149在延長賽中獲勝。而他在80年代後段的西區,可說是排得上名的白人強力前鋒。Chambers還有一項紀錄,就是在他88年以自由球員身份加入太陽隊時,是NBA史上第一個「無限制自由球員」。

 

Xavier McDaniel6-7SF

在超音速隊成績:5季半共408(1985~1990),平均20.77.0籃板2.5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88年西區明星隊

這個球員,是超音速三劍客當中最不出鋒頭的一個,卻是這三人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也是最實用的球員。McDaniel綽號「X-Man」,雖然只有67吋也不算非常壯碩,但是肌肉結實,禁區戰鬥力非常好。頂著大光頭在場上作戰成了他的標誌,據說他理光頭是因為方便隊友辨認。

 

McDaniel在球隊裡算是一個狠角色,三劍客雖然犀利,但相處卻未必愉快。McDaniel是隊中少數隊中最不貪功諉過的球員。McDaniel的中距離很不錯,同時也是禁區的亂戰高手,防守上大小前鋒都可以守,是個很難對付的好球員。

 

Nate McMillian6-5PG

在超音速隊成績:12796(1986~98),平均5.94.0籃板6.1助攻1.9抄截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199495年兩度NBA年度防守第二隊;1994NBA抄截王

也許你很難想像,光靠這樣的數據,McMillian在超音速隊的地位,竟然凌駕過Tom ChambersDale EllisXavier McDaniel三個。這四人是同期戰友,但最後卻是McMillian不但被稱為「Mr. Sonic」,而且球衣還在1999年光榮退休。他是在1986年第二輪第30順位被挑到,當時的總教練Bernie Bickerstaff認為他的個性非常沉穩,而且不貪功,其65吋的身高在當時是僅次於Magic Johnson高度的控球後衛,因此積極培養他為球隊先發控球,沒想到這一待就是十多年。

 

不要看McMillian的數據好像不怎麼樣,他留了一堆紀錄:他在1987223以新人之姿對快艇隊傳出了25次助攻,與1974年水牛城戰士隊的新人控球Ernie DiGregorio並列新人球季的單場助攻紀錄;該場他半場傳出17次助攻,是超音速隊隊史紀錄,在NBA史上排第三;McMillian的助攻與抄截總數在超音速隊隊史上都僅次於Gary Payton。最扯的是,1994年他以3.0次抄截拿到抄截王時,他是以替補球員的身份拿到,也是史上第一位,該季他平均上場時間不過25.8分鐘。

 

McMillian98年退休之後,馬上轉任球隊的助理教練,然後2000-01年球季中途接替Paul Westphal擔任超音速隊總教練,而且這一季他們最厲害的是,他帶領超音速隊在例行賽四次遭遇2001年總冠軍湖人隊,竟然全勝而歸,而該季湖人隊還拿到NBA總冠軍。McMillian並神奇的在2004-05年球季帶領超音速隊拿到西北組冠軍,不過2005-06年球季他反而跑到波特蘭拓荒者隊去擔任總教練迄今,是西雅圖的最痛。我個人認為,他是目前NBA最有前途的總教練之一,他現在也不過44歲。

 

Michael Cage6-9PF

在超音速隊成績:6490(1988~94),平均7.68.1籃板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無個人特殊榮譽

Cage是一個非常棒的苦工球員。在1987-88年,他還在洛杉磯快艇隊的時候,以13.0個籃板封王,打敗了Charles Oakley。而他們兩人是拼到了最後一天,Oakley先抓下了23個籃板,但Cage抓下了30個,在小數點後兩位取勝。88年球季結束,超音速隊以兩個首輪選秀權交換他過來,填補Tom Chambers離開的大前鋒空缺。

 

Cage雖在超音速隊無明星級的表現,但是長相酷似羅馬戰士的他,卻有非常好的苦工意識,而且他的出賽率非常高,來到超音速隊除了第一個球季缺了2場外,其他五季都是全勤。在Shawn Kemp崛起之前,他是超音速隊禁區防守與籃板的保證。94年他轉到騎士隊,待到96年後退休。

 

Derrick McKey6-10SF

在超音速隊成績:6446(1987~93),平均13.95.2籃板2.2助攻

在超音速隊特殊功勳、紀錄:無

 

此人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超音速隊球員之一,可說是超音速隊的Tayshaun Prince,今日的Prince就是McKey的加強版。防守能力極好,後來轉去溜馬隊後,在9596年當選過聯盟防守第二隊。在超音速隊時,他的防守也是一把罩,從得分後衛守到大前鋒,McKey無所不能。他在超音速隊時期,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擔任主力小前鋒。

Published 10-07-2008 10: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