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沒有「耐性」的中華隊

今年瓊斯杯裡的中華隊,戰績不佳,是可以預期的。而對約旦隊單節3分的戲碼,也不是太令人意外,應該說早晚會有這麼一天。大家屢屢看到的,三分球狂飆濫投被人罵翻了;身高不如人,然後籃板盡失。這些理由我聽都聽膩了,該說點實在的吧。

 

我一直思考,為什麼換血後的這批中華隊,在國際賽成績不若前輩?條件更好,雖有客觀因素,也就是其他亞洲各國都變強了,但怎麼樣也不應該這麼差。到底還有什麼不可知的因素?

 

●為什麼會三分球濫投?追根究底,不是不會跑戰術,也不是他們愛投,是沒有「耐性」。落後的時候,急急忙忙就想快點把比數追上;稍微超前一點,就想快點把比分拉開。或許我們教練團應該要做個統計:那些時刻是不該投三分球的,誰濫投的多,就要處罰。愛投三分球,有另一個不可言傳的心思,就是「懶」。你可以做切入的,但想輕鬆一點,就在外面拔了。一旦養成習慣,想改都改不回來。大家不妨去對照一下,我說的有沒有錯?

 

●現在的中華隊跟過去的中華隊差最多的地方是什麼?我認為關鍵因素是「內在」。我們現今的球員,打球的「韌性」不見了,變得很容易被擊敗,很容易在瞬間崩潰。過去像周俊三、羅興樑、鄭志龍時代,他們那種球有很強的「黏性」,任何人要贏他們,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他們年紀漸長之後的比賽,去看看過去他們年輕時候的球,都不會像現在國手那麼容易崩盤。如果落後,他們會想辦法先跟上對手,跟得上才有機會超前。目前中華隊比較有過去國手風範的,我只看得到陳志忠、李學林、林志傑三個。

 

●這樣的心理素質,造成了一個結果:中華隊在國際賽只能打順風球。打得好,你還不一定贏,還要看你順多久,順在什麼時候;打不好,就非敗不可。然而面對亞洲其他國家,西亞的球隊大多是老油條,球難搞得很,正好就剋到我們這種沒耐性的;日本跟卡達比較嫩,他們的問題跟我們一樣,所以我們會有機會贏這兩個國家;韓國太了解我們,還沒打我們已經輸了;未來碰到菲律賓,誰敢說我們一定會贏?中國就更不用比了。

 

一支好的球隊,即便當天比賽狀況不佳,還是有第二個、第三個方案來執行。投籃的手氣有時好有時壞,這是一定的。但是關鍵是能不能「忍」,除了靠這個,應該還要有別的方式來贏球。

 

●說到沒有「耐性」,除了進攻外,也會反映在「搶籃板」上。我從高中的比賽看到成人比賽,高中的訓練營也跑了好幾次,我們的球員在許多動作的「細節」上,進攻面做得比防守面好。我們的大個子球員在進攻的掩護上,可以做得很不錯;但是在防守與籃板上,花的心力顯然差太多。

 

●我還記得一件國王隊球探Jack Mei跟我說過一段往事:2004年國王隊要去打中國賽的時候,原本屬意的中國球員不是劉煒,而是唐正東。但是Jack帶著Geoff Petrie一起去看唐正東時,Petrie把他罵得要死:「他是7呎中鋒,但你看他抓籃板都在籃框水平線以下,你認為他在NBA能抓得到籃板嗎?而你卻帶我千里迢迢來看一個在NBA抓不到籃板的中鋒?」於是,唐正東就被國王隊打槍,換劉煒上。

 

好,再看我們的球員是怎麼抓籃板的,有多少人是腳釘在地上等籃板球掉下來,還是只跳一下碰碰運氣。如果只是這樣,就算我們平均身高是200公分,照樣籃板被人打爆。這不是身材問題,是意識問題,我們的球員在進攻的專注比防守的專注要多出兩倍,這就是最大的問題。

 

今年約旦隊又來,我其實很高興,也真的建議我們的媒體、教練多跟他們的教練Mario Palmer多聊聊。他帶安哥拉的時候,2002年還在世錦賽打敗擁有姚明的中國隊,而安哥拉球員的身材,絕不會比我們高到那裡去。我不奢望中華隊也達到這種成就,但把差距縮小到1520分以內,絕對可以做到。安哥拉是怎麼辦到的?我們真的應該認真的去了解一下。

Published 14-07-2008 02: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