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慘敗之後

瓊斯杯中華隊在八支球隊中墊底,我並不難過。甚至應該說,這是之前就料想得到的結果。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從失敗中有所收獲?

 

●你可以發現,其實楊敬敏也可以打得非常出色,之前在中華隊比賽時,他總是被冰,但他獨挑大樑也並非不能戰;林金榜也許很生嫩,但以初陣國際賽來說,已經不錯了;而許致強在內線的拼戰精神也很可嘉,身材不好是一回事,但他並沒有輸掉志氣;你也不知道陳子威除了偷扁簡嘉宏外,還敢幹韓國人的拐子。我必須說,重新找到中華隊的「人選」,是這次瓊斯杯比賽的重要意義。被打得很慘,也是一個開始,再慘也不過如此了。

 

●據我所知,籃協打算明年瓊斯杯讓中華隊「有可能」會報兩隊。他們不太想把現在這支中華隊裡的一些不錯的球員,排除在外。你要知道,我們還有很多好手,並沒有打這支中華隊。不管他們是何理由,如果能從失敗中學習,這次的慘敗反而比過去成績較好時,更能反映出些什麼。

 

●在未來的五年裡,中華隊必定會經過一陣新的換血。過去在七年前換血的第一批,轉眼之間也大了,說現在是增加新血的時候,也不為過。明年的亞錦賽是個新的起點,如果籃協真的想做點什麼事,就好心一點,擴大國手的選拔對象。有些人如果已經不想再穿中華隊的球衣,那就讓想穿的人更努力的看到希望。

 

●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像張宗憲、洪志善、蘇翊傑並沒有入選。蘇翊傑也許傷並未全好,但是他與洪志善都是在這次選拔當中,因為要拉高球員的高度,而做的考慮;而張宗憲是鄭教練根本不熟悉,所以也不是那麼清楚他這號人物,亞青賽可以平均得20分並帶領球隊打進四強的主將,如果是七年前換血的時候早就選進去了。如果說這次選拔有問題,我覺得是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有很多矮、但很有用的球員並未選到,像洪志善,我就覺得很可惜。因為事實也證明,選高一點的球員,籃板也沒有搶得比較多。既然如此,選高的不如選矮的上去亂。

 

即便要高的,何不試試像黃家明、彭俊諺這類亞青超齡的球員?明年,也許可以給他們一些機會。

 

●當然,我看到很多報導跟說法,認為鄭教練要負相當責任,我這裡要替他講話:籃協找他來的時候,已經是三、四月間了,他還得從韓國過來,然後看不到一個月的SBL,就要從SBL聯賽裡挑人。挑了人之後,又有半數以上的「主力國家隊成員」給你掛病號不打,於是這支中華隊變成一個他完全不認識的中華隊。然後在比賽前的緊要關頭,又派到韓國去出「公關任務」,邀請韓國派女籃隊過來湊齊女籃比賽隊伍。我倒想問,如果要因為這次失敗而批評鄭教練,可以,為什麼不敢批始作俑者的籃協?明明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場必敗的戰爭,卻來用這種手法修理他,我非常不理解,也不能接受。

 

●再也不要講瓊斯杯是什麼「自爽杯」了,這兩年男子隊請來的球隊,雖不能跟對岸的像「鑽石杯」、「史坦克維奇杯」相比,但是各隊的實力都很適合中華隊比賽操兵用。比方像澳洲的青年隊,他們即使擺到世界上去打同級的比賽都還是相當出色;埃及國家隊,他們要不是被綠角群島一個壓哨三分球打敗,現在在雅典打奧運資格賽的就是他們;韓國的大學隊怎麼派都不會太差,你不小心就會輸掉;哈薩克、卡達、約旦就更不用講,美國也是一樣。那一個都不是隨便打打就能贏的對手,又何來自爽?

 

如果,明年真的要組兩隊參加瓊斯杯,也確定是鄭教練繼續帶,那麼就多給他時間。籃協必須把「請外教」這件事視為一種長期投資,而不是臨時找不到理想的人選,所以找個替死鬼。如果存這種心態,那台灣籃球永遠不會有進步。

Published 18-07-2008 10: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